不忘初心 高举旗帜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成立25周年庆祝大会

4月17日至18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大会暨第六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党委原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善璐,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欧阳淞,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赵勇富,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北京市教育工委副书记郑登文,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深教授梁柱、沙健孙、钟哲明、钱淦荣、陈占安、李士坤,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以及来自全国130多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青年学者,北大有关单位负责人、师生等共近400人出席了大会。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主持大会。

 
大会现场

郝平在致辞中指出,1992年,在社会主义和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关键时期,北京大学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25年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国家同前进,与北大同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度调整,此时我们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一定要保持政治定力、学术定力,守住根本,不忘初心,高举旗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着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郝平讲话

与会嘉宾对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来25周年生日表示衷心的祝福,对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思想引导、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欧阳淞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大学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的诞生地。25年来,北大马院创新思想理论工作政治机制,在马院建设发展等诸多方面充分发挥了引领示范的作用。以北大马院教师为代表的一批批专家学者,殚精竭虑,无私奉献,展现出对马克思主义的敬仰之心,展现出对党教育事业的强烈担当,其精神品格、价值追求、学术水平之高,令人十分敬佩。如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服务大局,认清形势变化提出的新要求,认清实践发展赋予的新使命,应把研究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主攻方向,深入阐释和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始终坚持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徐艳国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以学习贯彻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的院庆和院长论坛,是北大马院自觉发挥牵头作用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北大、北大马院人在思想政治建设、在意识形态建设方面的责任和担当。他提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重点抓好三件事:扎扎实实抓教学,主要是思想政治课教学,思政课是育人的主渠道;扎扎实实搞教研,研究的主要方向应是课程教学中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扎扎实实抓学院建设,大家认认真真谋划学院发展。

郑登文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的排头兵,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近年来学校以强烈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建设中国道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兴建马克思大楼,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的影响。

梁柱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具有传播、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音符就是在北京大学谱写和奏响的。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始终坚定这样一个认识:在中国只有社会主义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可以实现民族独立,能够实现国家富强。

陈占安教授指出,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的 25年,不仅站住了阵脚,而且逐步发展壮大,学院在校内外是赢得了广泛的尊重和影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名字逐渐被很多高校和同行所接受所采用。在高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是有利于高举一面旗帜——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二是有利于凝聚一支队伍——专职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教育教学和理论研究的教师队伍;三是有利于建设一个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四是有利于开好一类课程——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艾四林教授说,感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给了我们一个响亮的名字,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名字起得好,叫得响。2008年清华大学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时候,就毫不犹豫地采取了拿来主义。在25年的发展历程中,北京大学在建设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上做了开拓性的探索,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使得我们能够少走很多的弯路。

郝立新教授指出,北大马院的特点可概括为“两传三大”,即真正传承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的传统、传承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北大马院将大师、大楼、大气融为一体。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有许多优势,为我们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做出了榜样。

开幕式上,朱善璐教授和张国祚教授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作了专题报告。

 
于鸿君讲话

于鸿君在讲话中总结了近年来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做的十件大事。一是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建设全国首座以马克思名字命名的马克思楼;三是建设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四是编纂《马藏》;五是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六是建设北京市支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培育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七是推进马克思主义旗帜网建设;八是办好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青年学者论坛、博士生未名论坛,出版老教授文集;九是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模式;十是筹建社会主义发展史展览馆。他指出,北大马院的办院准则是“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具体是:学生在马要学马,教师在马要教马,师生在马要研马,在马要信马,在马要爱马,在马要用马。

作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25周年活动的组成部分,第六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和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论坛同时举行,论坛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深化认识,商讨对策,共同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改进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与会院长和青年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在很多方面取得了共识。

摄影:刘月玲

编辑: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