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举行



2011年5月19日,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主办,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和方正集团承办,大会主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题发言、大会交流三个部分。校党委副书记杨河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研讨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闵维方在开幕式上致辞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闵维方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在讲话中说,对北京大学师生来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具有特殊的意义。在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每一个重要步骤和思想准备、干部准备等方面,北京大学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要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北京大学光荣革命传统,更好地负起新的时代条件下北大人的使命和责任。一是要结合校情校史,深入开展国情、党史教育。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思潮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根本原因是它们反映了社会进步的规律,代表了中国最广大劳苦大众的利益和意愿。二是要结合北京大学光荣传统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三是要结合新时期党和国家对北京大学的期望和要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他还指出,北大要按照2008年5月3日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提出的要求,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继承优良传统,借鉴国外经验,发挥自身优势,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加快建设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90周年,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杨光致辞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杨光致辞,他代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祝贺大会召开,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0年的诞生、发展史,指出北京大学作为我国近代建立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作为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科学、民主思想最早的传播基地,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的活动基地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杨光还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强化基础研究,瞄准学科前沿,加强协同攻关,着力提高研究质量,重点发展一批能够增强原创能力、推动理论创新的基础学科和新兴学科,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并指出要继续发扬关注现实、心系国是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切实加强和改进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为努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致辞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代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祝贺研讨会召开,他表示,重视理论的指导作用,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能够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原则。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是有独特贡献的。这种贡献首先在于启迪民智,开风气之先。此后,在中国革命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有着一批又一批的北大师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不怕牺牲,不怕艰难,投身于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的伟大事业。21世纪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同时,不断创造和提供新的思想动力,北京大学有能力对此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傅华致辞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傅华代表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0年的诞生、发展史,指出90年的伟大实践孕育诞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也为理论界开拓了前所未有的学术研究空间。使我们不仅看到党的领导伟大正确,更要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积极探索党领导中国人民继续完成复兴任务的总体判断和基本预期。中国道路要靠中国人自己走出来,中国的经验还需中国人自己来总结。他还透露,为了隆重庆祝建党90周年,北京市今年将推出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并希望北京大学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优势通过设置课题等形式,进一步组织好专家对党的历史和创新理论的研究,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致辞














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北大对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壮大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精神,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已经在这里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他还介绍,在北大的坚强领导和坚定支持下,北大方正集团秉承北大的创新基因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从1986年,未名湖畔的一间小屋子里成立,发展到今天涉足IT、医疗医药,金融,房地产,大宗商品投资交易五大产业,经营据点遍布全国和海外,成为了中国校办企业的一面旗帜。他还表示方正集团一定在党的领导下,政府的支持下,为祖国的经济建设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与会嘉宾为“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论文征文获奖者颁奖











“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论文评委会主任赵家祥宣读获奖名单
























“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论文评委会主任赵家祥教授宣布此次征文获奖名单,到会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奖。据悉,共有来自全校几十个单位的三十余位老师分别获学术类、心得类一等奖、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社会学系、产业党工委、医学部获最佳组织奖。


研讨会主题发言阶段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教授主持。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奋斗、探索和自身建设辩证统一的历史》的主题发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沙健孙作题为《开大辟地的大事变》的主题发言;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作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两大历史任务》的主题发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柱作题为《中国共产党九十年的根本性经验――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启示》的主题发言;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王东作题为《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主要发源地――北京大学作出的五大准备》的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马列学院院长秦宣教授作题为《我们到底该如何总结中国共产党90年历史经验》的主题发言;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夏文斌教授作题为《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主持研讨会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做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沙健孙做主题发言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做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柱做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王东教授做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马列学院院长秦宣做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夏文斌做主题发言 














大会交流阶段,有来自学校物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师生代表就大会主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引起首都各理论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杂志等的理论部负责人出席研讨会。

 

2011年北京大学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征文获奖名单 

 

摄影:孙琳琳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