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9“双代会”】沟通纽带,维系感情<BR>——访第六届教代会执委、光华管理学院刘力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将于2019年1月8日至9日召开。此次“双代会”是在学校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新闻网特推出专题“聚焦2019‘双代会’”,关注“双代会”进程,传递教代会代表观点,帮助师生更好地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

“光华管理学院教代会真正使教职工积极参与到学院各项工作的改革与执行中,特别是关系学院发展以及与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充分发挥教职工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作用,同时也加强了教职工的参与意识,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谈及学院的教代会工作,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第六届教代会执委、光华管理学院原工会主席刘力这样认为。



 










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第六届教代会执委、光华管理学院原工会主席刘力


民主监督,上下沟通

2009年,光华管理学院在校工会和院党委、行政的支持下,参照北京市和北京大学的相关制度,成立二级教代会,制订相关制度。目前,光华管理学院教代会与工会会员超过280人。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包含教师、行政在编人员和合同制人员。

二级教代会成立的初衷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发挥教职员工在学院建设中民主监督和积极参与的作用,听取群众心声,给教职工提供一个向学院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平台。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第六届教代会执委、原光华管理学院工会主席刘力说:“我们教代会有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作用,它也是监督小组。很多时候,误会是因为缺乏沟通造成的。”光华管理学院教代会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全体大会。学院教代会执行机构在会前广泛征求意见,一是设置意见箱,以供书面(可匿名)意见的投放,二是随时接受教职工的来访。会上,首先由院行政领导作工作报告,全体教职员工分为六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每组设两个组长,负责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归纳。会后,将整理好的材料呈送相关主管领导,保证不遗漏任何一条意见和建议。院教代会将主要的意见和建议内部网上公示,相关领导根据大家的意见给予回复,推动工作落实。

关心成长,重视落实

光华管理学院教代会关心教职工工作生活,组织丰富的业余文化活动。在学院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合理运用校工会下拨的建家费建设健身房,为教职员提供了一个环境舒适的健身场所;举办内容丰富的文娱活动,如在儿童节、妇女节、重阳节等节日开展知识讲座和文艺演出,组织春、秋季的京郊徒步,积极参与百廿北大校园摄影展等。通过这些活动,大家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缓解了压力,增强了体质。教代会还为合同制人员的适龄子女联系入托及入学,减少了职员的后顾之忧。

光华管理学院合同制职工王君芬说,她从2001年来到光华,从来没有想离开,因为这个工作氛围很暖心。教代会解决了她实实在在的问题,比如刚入校时,她没有校园卡,入校和餐饮都有诸多不便。她通过教代会提了建议,很快申请到校园卡。在个人发展上,经教代会推动,学院提供给他们“公益硕士”考试和选拔机会。王君芬动情地说:“教代会在我们心中非常重要。它帮助我们在工作中成长和收获,我非常感恩。学院为我们设置的各种健身项目,大家的参与度非常高,瑜伽班上常能看到院领导的身影。”

回顾学院教代会多年的工作,刘力自豪地表示,学院的教代会切实为院内职工做了一些事,比如青年教师在教代会上提出关于自身发展的相关意见并转达给学院党政领导后,院党政领导非常重视,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完善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首先,加强与青年教师交流,青年教师压力较大,学院举行定期和不定期的青年教师座谈会,使院领导能及时听取大家的心声;第二,针对院系庞大,教职工之间交流少的问题,开设教师沙龙活动,提供活动场所和服务;第三,大力支持青年教师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学院提供经费支持;第四,考虑到新体制工作压力,合理安排青年教师的工作量,设立“学术假制度”,减少他们学术研究的后顾之忧。

为什么光华管理学院能够建立起为教职工分忧的二级教代会制度?刘力认为,“首先需要教职工自己有主心骨,有自发的动力和要求。大家希望进行民主监督,为学院的发展提供建议。第二,学院党委、行政领导班子非常重视,院领导能够正确认识教代会的作用,通过教代会征求意见,有效推动相关工作的发展。”

“光华模式”,可以推广

当问及光华管理学院的教代会工作经验对全校是否具有普遍性时,刘力斩钉截铁地答道,“有”!首先,学校既然有二级教代会制度,各个二级单位就应该遵照执行,即便各单位之间存在差异,但都可以在二级教代会的组织基础上,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做事;第二,二级教代会要把握好其正向作用,真正为群众提供释放心声的渠道,但不是刻意站在学院的对立面;第三,领导态度很重要,二级教代会工作的开展,背后是单位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第四,二级教代会主任人选很重要,要能够坚持原则、全身心投入教代会工作,虽然在很多院系是由党委副书记兼任,但要明白做教代会工作的时候,不是从行政管理角度出发,而是从教师代表的角度出发。

多主动,多思考,多落实

刘力对学校教代会的整体工作也非常肯定。他认为,从学校与学院治理两个层面看,学校的高度决定了工作难度。同理,二级教代会工作比学校教代会工作相对容易,根据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也更容易调整和推动工作。在理解的基础上,刘力建议,学校教代会应该在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多主动,多思考,多落实。比如,肖家河的“人才房”分配给院系很多青年教师带来困惑;还有学校的职称评定,“没有名额限制”的规则到底怎样实施,需要让教职工有一个清晰的理解,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参照标准。这些事情,应该由学校教代会进行讨论,广泛征求意见,论证政策或规定的可能性,为学校领导提供有效建议,才能真正照顾到广大教职工的利益,释放他们的奋斗潜力。

教代会是高校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当前“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师生参与”的管理模式中,教代会正是“师生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平台。在新的形势下,更好地发挥教代会在高校管理和建设中的作用,这是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和时代发展的要求。

正如刘力所说,“教代会是个良心活,在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时候,一定要多沟通,及时化解矛盾。”接近退休的他依然关注学校和学院的教代会工作并寄予厚望。他认为,教代会能从深度和广度两个方面帮助教职工更好地发展。教职工发展好,学校也会发展好。教职工成长,学校也会成长。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教职工的队伍建设非常重要。(文/熊冰雪)

专题链接:聚焦2019“双代会”

编辑:麦洛

责编: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