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组织师生集体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数学科学学院组织师生在理科一号楼1114室集体观看了大会直播。院长陈大岳、副院长李若、党委副书记孙赵君和学院百余名师生一起观看大会直播,共同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

收看大会现场

大会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引发了现场的强烈共鸣。北京大学11名教师、校友入选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名单,北大数院校友——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王选入选其列。大家一边观看庆祝大会,一边拿起手机,拍照记录观看直播的动人瞬间,大家的朋友圈中充满了关于改革开放、观看直播、北大11位改革先锋的链接与转发。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本次直播观看活动,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调试设备,为本次集体观看活动的顺利进行做了充分准备。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数学科学学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学院发布了“回眸历史,共忆改革开放40年北大数学发展历程”微信稿,用40组历史照片带领大家共同回顾40年来学院发展的每一个重要时刻。帖子得到了学院师生及校友们的大量转发,大家回望过去、致敬先贤,均表示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参观展览合影

学院先后四批次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学员、班团骨干、广大学生前往国家博物馆观看“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以党员和学生骨干为辐射节点,各党支部、班级、团支部开展“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网上展馆”学习;本科生党支部持续关注人民日报“今天,致敬改革开放,致敬我们共同奋斗的40年”等系列新媒体报道;13个学生党支部和36个团支部在党团日活动中,广泛深入学习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与认同。

2018年10月,第二十一届数学文化节就曾邀请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进行王选院士、院友的事迹报告,讲述“当代毕昇”的方正人生。在爱国传统与专业精神的熏陶下,在专题学习与系列活动中,今日数院人也发出自己的爱国之声。

院友王选

本科生党支部、带班辅导员杨德鼎谈到:“中央领导集体敢于打破藩篱,人民群众的实践精神和创造力不容小觑,我们的伟大之处,在于党、国家、人民都充满智慧和力量。”团学骨干李通宇在学习心得中写道:“正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塑造着今天日新月异的中国,而祖辈肩负的历史责任将由我们继承,我们应该秉持优良传统继续砥砺前行,成为新时代发展浪潮中的社会栋梁。”

下一阶段,学院将继续结合自身特点,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学习,总结经验、传承精神、继往开来,为实现北大数学新发展、新跨越努力奋斗。

 

编辑:凌薇

责编: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