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举行2018年教师节表彰会

9月10日下午3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师节表彰会于在科教楼三层陆道培学术报告厅举行。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教育处副处长刘虹,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六、李澍,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陈红松、郭静竹,人民医院院长助理王天兵、洪楠等党政领导,王德炳、朱积川、栾文忠、魏丽惠、徐成斌、杨宗于、乔新民、王京生、李春英、何权瀛、苗懿德、王晓峰、张正、杜湘珂、王少杰、田雅文、李丽馨等督导专家,医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全体临床科室、医技科室、行政部门负责人,以及2017-2018年度北京市、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人民医院各级各类教学奖项的优秀教师个人和集体代表参加大会。表彰会由王建六主持。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已走过整整一百年历史,一辈辈名家名师薪火相传,辛勤耕耘、执着探索、厚道守德、不断创新,为医学教育教学事业呕心沥血,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谱写了人民医院百年树人的华章。

大会在激扬振奋的短视频中拉开序幕。视频回顾了近五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各级各类教学奖项获得者的身影,从白发苍苍的名师名家,到意气风发的教学新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医学教育的沃土中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甘于奉献的临床教师。传教之道,塑师之魂。他们,正是医院人才辈出的耕耘者和缔造者!

赵越在致辞中代表医院党政班子向全体工作在临床教育教学一线的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赵越指出,医学飞速发展和知识爆发的时代对教师这一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唯有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库、顺应时代潮流,方能与时俱进,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合格的医生。赵越从学以思、学以用、学以行三个层次鼓励大家加强学习,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榜样,为教师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为医院守住医疗治疗的生命线。

徐善东表示,近年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教育教学工作上取得骄人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于医院多来深厚的教学传统和积淀,更来自于广大一线教师对教学工作的热忱和奉献。他希望青年教师能够自觉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北大医学”这一宏伟蓝图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他相信广大教师们一定可以堪当时代重托,成为无愧于医学教育的灵魂工程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历来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医院的教育教学工作,督导专家是人民医院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强化教学管理的有效途径。在医院百年华诞之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正式向多年来在临床教学领域辛勤耕耘的资深专家颁发聘书。

王建六宣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督导专家名单,由徐善东和赵越为督导专家颁发聘书。

多年来,人民医院始终以严格教学管理、加强教学督导、保障教学质量为宗旨,以检查督促、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为方针,逐步建立健全教学督导体制,形成了具有医院特色的教学督导模式,对提高医院教育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人民医院原副院长王德炳教授作为医院教育教学的专家发表教师节感言。王德炳提出,作为医院的教师需要同时具备高尚的医德和崇高的师德,努力做忠于医院医疗服务、至精至诚的好医生,和忠于医学教育事业、立德树人的“四有”好老师。王德炳建议医院要多关心关怀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并对人民医院教师赋予很高期望,希望广大的教师们,能够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严格要求自己,切切实实地做到用高尚的师德、过硬的学识引领和培育高素质医学人才。

陈红松宣读2017-2018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人民医院各级教育教学获奖名单并向所有获奖的教师和集体致以诚挚的祝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历来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教育教学工作,通过全院医生教师的共同努力,2018年人民医院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已然形成,有力地促进了人民医院和北大医学部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会上还举行了2018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24届教学基本功比赛颁奖典礼,王德炳、刘虹、李澍、陈红松、郭静竹等领导为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者颁奖。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是青年教师展示教学水平、交流教学经验的有效载体,通过比赛选拔培养出一批批德才兼备、能力出重的青年教师,对医院医、教、研工作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颁奖典礼既是对参赛者的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

表彰环节后,优秀学生代表黄博轩同学在发言中说:“每一位老师都是真心为了医学生的成长而付出。在成长的路上,遇到这样一批优秀的老师何其有幸。自己的老师就是榜样。身为工作繁忙的医务工作者,老师们却能为了学生的成长不辞辛劳,作为学生的唯有感恩、敬重。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衷心地向各位老师们道一声:‘谢谢老师!你们辛苦了!’”

表彰典礼期间,全校同学以“老师,我想对您说……”为题亲手为老师制作了贺卡,为他们敬爱的老师献上教师节的真挚祝福——“老师我感谢您,您像一把金钥匙,把我们引领进医学知识的宝库。”“您耐心的讲解和无微不至的关爱的关爱,时刻温暖着我们。”

不管是精美的贺卡,还是简单的自制小礼物,都饱含着一颗颗纯洁的爱心,令收到祝福的老师们感动不已。

2018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师节表彰会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大会弘扬了尊师重教薪火相传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培养了学生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增进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师生之情。(文/人民医院教育处 崔月 宣传处 赵婉辰、樊婧婧)

附:2017-2018年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学优秀奖表彰名单

北京市级奖励

北京市师德奖先进个人 高占成(呼吸科)

中国医师协会优秀带教老师 朱凤雪(重症医学科)

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立德树人,实践育人——临床医学生职业精神培养体系的建设与实施 张斯琴等

北京大学级奖励

北京大学教学成就奖 祝学光

北京大学优秀德育奖 黄晓波(泌尿与碎石中心)

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 宝辉(老年科)

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

苏茵(风湿免疫科) 黄晓军(血液科) 刘开彦(血液科)

北京大学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医科类)获奖名单

二等奖:范洋溢(神经内科) 周敬伟(妇产科) 潘峰(放射科)

北京大学教学管理奖 路阳(继续教育处)

北京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

特等奖:建设规范化医学模拟教学体系,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王建六等

二等奖:标准病人SP参与标准病例脚本撰写的临床教学实践和应用 张媛媛等

北京大学医学部级奖励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名师奖 冯艺(麻醉科)

北京大学医学部师德奖 高占成(呼吸科) 张晓辉(血液科)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优秀奖

刘彦国(胸外科) 张媛媛(消化科) 鲍永珍(眼科) 周翔海(内分泌科)

北京大学医学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个人

冯艺(麻醉科) 洪楠(放射科) 穆新林(呼吸科) 林剑浩(骨关节科)

赵彦(妇产科)

北京大学医学部“住院医师心中好老师”

张万蕾(超声科) 程琳(乳腺外科)

北京大学医学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学科组

呼吸内科(组长高占成) 骨科(组长林剑浩)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妇产科临床考试模式的构建 吴燕等

2018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二十四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张钦(眼科)

二等奖:闫琦(麻醉科)、 张晓盈(风湿免疫科)

三等奖:杨嘉颐(中医科)、张果(妇产科)、王雪(超声科)

优胜奖:王伊娜(肾内科)、蔡贺(妇产科)、熊颖超(内分泌)、曹珊(消化科)、慕彰磊(皮科)、张瑞(内分泌)

 

专题链接:“四有”好教师 “四个引路人”

编辑:山石

责编: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