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火炬手风采展示】草根火炬手,不凡追梦人——记第26届大运会火炬手于喆

【编者按】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今年8月12日至23日举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办的世界性综合运动会,有“小奥运会”之称,此次深圳世界大运会,是继2001年北京举办第2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和2009年哈尔滨举办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之后,我国又一次承办这项赛事。

5月4日,深圳第26届世界大运会火炬校园传递活动将在北京大学举行,作为校园火炬传递的第一站,北京大学按照大运会组委会统一制订的选拔标准和选拔规则,根据代表性、先进性等原则,选拔出一批优秀的火炬手、护跑手。在这些火炬手当中,既有叱咤赛场、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又有身残志坚、奋发向上的学生榜样,既有投身环保、奉献公益的巾帼女英,又有携笔从戎、敢为人先的学生士兵。在他们身上,突出体现了北大学子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和家国天下的赤子情怀。为深入宣传火炬手先进事迹,充分发掘优秀典型的示范效应,特开辟本专题,对北京大学大运会学生火炬手予以系列报道。

于喆,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03级博士。现任未名BBS站务总监、常任站务,曾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观众服务运行主管。曾获北京市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先进个人、国家体育场奥运会残奥会五好志愿者、北京大学奥运志愿服务金奖、北京大学医学部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服务之星。入选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火炬手。

体育:一生相随

于喆是一名实习医生,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业余体育人,还是北大游泳二队的创始人。每天,游泳池里都会出现他矫健的身影,风雨无阻。他曾自信地说:“我每年都至少拿一个北大的游泳冠军!”正如他的网络昵称“胖鱼”所暗示的,他似乎和水和泳池有着某种不解之缘。这不是简单的娱乐、爱好所能形容,而成为了一种精神给养,一种生活与工作的动力源泉。“我游泳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徜徉在泳道中,这样可以更专注地享受像鱼一样穿梭在水里带给我的满足感。”

体育精神已经深深嵌入他的世界,更影响了他的事业抉择。身为一名北医三院心脏外科的医生,冠心病病人的术后运动治疗成为了他的博士毕业研究方向。“五月份我们准备在三院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病患当中组织一场健走大赛,以帮助他们尽快恢复体力,重拾生活的美好。他们会因为自身身体机能的下降而对运动可能产生的后果感到畏惧,而我正是要通过自己运动健身的经验向他们传达健康的生活理念。这也正是体育对于人类的真正意义所在。”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他的毕生素求,“若要健,日日练”同样成为了他的生活原则。“我是一名体育爱好者,相比高水平运动员,显得很‘草根’。可是体育之于我的影响与感动将伴随我一生,我会在大运会的火炬传递中,在从医生涯中不断超越自我。”他兼具医生的严谨细致和运动员的朝气蓬勃,这也注定了他会拥有一个平凡的北大人不平凡的人生轨迹。

服务:无私担当

北京奥运会期间,于喆曾担任国家体育馆鸟巢贵宾检票处的主管,这对他来说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当谈及为何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奥运志愿者的责任时,他说:“2001年7月31日萨马兰奇说出‘北京’的一刹那,我就已下定决心要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奥运工作当中来。我的家就在中华世纪坛附近,当晚夜空中礼花绽放,人们的欢呼声不绝于耳,一种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心生。”为了这份荣耀,于喆付出了许多。回忆起这段艰苦而又充满激情的岁月,他最大的感受是:“凌晨坐在为奥运加开的地铁上,感觉大脑已经没有能量再想任何事情了。有时候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不知当时如何坚持了下来。”工作强度可以想象。虽然是志愿者贵宾检票口的主管,但是他坦言志愿者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光鲜。“比如刘翔一出场,观众们便会兴奋不已,相机发出的闪光此起彼伏,站在看台上疏导观众的我们是多么想回头看一眼,甚至有借工作证之便冲到场地里向他索要签名的冲动,但我们不能,因为职责要求我们将所管辖区域的观众时刻保持在视线范围之内,尽最大的努力将发生意外事故的几率降到最低。”

不仅如此,于喆始终以“120%的投入”来要求自己。对他来说,工作位置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踏踏实实做事”的态度。奥运会留给他的,是几件被汗水浸透的T恤,还有永不磨灭的奉献精神。在此后的温哥华冬奥会和上海世博会,于喆都报名志愿者工作,可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这一次,成为大运会火炬手弥补了此前的遗憾。于喆不无感慨地说,“我知道我不仅代表个人,我代表着北大,代表着北京,代表着中国。”

抉择:医者仁心

毕业后,于喆本有到一流医院的工作机会,但他却选择了出国留学,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公共卫生专业。在北京大学八年制直博的历届毕业生中,他是第一个做此选择的人。于喆坦言当时犹豫了很久,直到最后时刻才在父母的支持下做出这一决定。他认为,虽然当一名医生是一个非常“保险”的选择,自己也有信心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夫,然而在医院实习的过程中,他对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医患关系紧张等医疗体系存在的问题有了更为切身的体会,这使得他下定决心从事公共卫生事业,以期能改变宏观现状,让人们拥有一个更为理想的医疗环境。

于喆说:“在申请面试时,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曾经问他:‘在美国,医生是倍受尊重而且收入颇丰的职业,你为什么要放弃从医而选择公共卫生事业呢?’我的回答是:一个医生一次只能救一个人,而一个公共卫生事业者的一个决策可以在宏观上拯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而这正是我的目标。”

谈及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他表示进入世界卫生组织工作是他最大的理想。他希望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帮助医疗资源贫乏的国家;他希望能以组织者的身份冲到灾难前线,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化解危机,帮助灾区的同胞们度过难关。

“仁者爱人”、“仁者之为天下度也”。于喆就是这样一位逐梦的仁者。相信他能在济世悬壶的路上步履坚定,同样也会在大运会火炬手传递的路上飞扬自己的青春风采。(文/张元鸣飞、王一楠、匡超)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