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2019】软微学院社会实践团赴浙江省金华市开展“筑梦望前路,矢志作后薪”实践活动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改革开放40年来,神州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树立接续奋斗筑梦复兴的青春理想,以及调研“一带一路”倡议下义乌市的新面貌,2019年1月21日,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赴义乌市社会实践团一行4人来到浙江省义乌市,开展以“励行:筑梦望前路,矢志作后薪”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

2019年1月21日上午,实践团首先拜访了义乌市团市委,受到了义乌市团市委干部的热情接待,相关对接人在交流会上为实践团介绍了义乌市近几年的发展情况,随后实践团成员们分享了本次实践的初衷和目标。通过观看义乌市宣传片以及同团市委领导的沟通交流,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义乌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也体会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义乌市发展的助力作用。

实践团成员参观陈望道故居——分水塘村

21日下午,在与义乌市团市委领导沟通交流后,实践团前往陈望道故居进行参观学习。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陈望道故居是青年人学习革命精神的圣地。当地政府结合分水塘村特色,深入挖掘了陈望道故居红色文化弘扬传播作用,致力于将陈望道故居打造成一个承载红色传统和革命精神的纪念地。通过参观走访陈望道故居、共产党历史纪念馆,望道邮局、党建宣誓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柴屋、陈氏宗祠等地,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陈望道同志的成长历程和革命生涯。在聆听完讲解员讲述陈望道专注翻译误食墨水的故事后,同学们感悟到了信仰的力量:正是怀揣着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墨汁才会比红糖更加香甜。

22日,实践团一早来到义乌市陆港口岸局,走出电梯迎面见到的便是义新欧班列的模型和各种铁路线路的图例和展板。与陆港口岸局王科长进行长达两个小时的交谈后,实践团成员们不仅从宏观层面全面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市的发展转型历程,同时也认识到义新欧铁路对义乌市近年来发展的积极意义和有待补足的地方。从2014年的1班到2018年的324班,现如今义新欧班列已经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常态运行。义新欧班列的良好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下午,实践团来到铁路口岸,面对一排排的集装箱,同学们被义乌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所打动,正是义乌人在改革开放40年中的接续奋斗,才取得了现在令人瞩目的成就。在聆听完铁路口岸陈主任的讲解后,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义乌的铁路口岸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载体,是浙江市“义甬舟开放大道”战略的重要节点,是义乌多式联运服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更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为广大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一个共享式、全链式、多功能的开放平台。

拜访口岸局及铁路口岸

23日上午,在义乌市团市委的沟通协调下,实践团成员与进口商品城有关部门取得了联系,并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参观考察了义乌市中国进口商品城。在“一带一路”义新欧铁路的带动下,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一站式”进口商品采购基地,集经营、展销、洽谈于一体,是义乌市商品经济实现从“买全国货、卖全国货”到“买全球货、卖全球货”转型升级的新标杆。在讲解员带领参观之后,实践团成员对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调研形式分为商户访谈和问卷调查。经过调研,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一带一路”义新欧铁路不仅带动了当地的就业,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进口馆工作人员为实践团介绍进口馆

24日,实践团来到了中共义乌市委党校,同学们参观了市委党校大厅,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以及吴晗、陈望道等革命先辈的人生历程。在座谈会上,党校工作人员围绕设计理念、设计内容、文化布局、使用功能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其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情况。会后,同学们实地参观了市委党校,观看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历程。市委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核心理念,同时坚守“内强外拓、科研兴教、服务立校”的工作思路和“以德治校、按规治校、从严治校”的管理理念,充分学习借鉴省委党校运用红色基因、“一带一路”倡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元素丰富校园文化的思路和经验,并结合义乌实际情况深入思考校园文化内涵,修改完善规划课程方案,打造了具有义乌特色的浓郁校园文化。

实践团来到义乌党校参观学习

25日,实践团成员来到母校进行宣讲,在弘扬北大精神,传播北大文化的同时,也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实践团成员的到来给学弟学妹们带来了新的动力,听完实践团宣讲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努力拼搏,不忘回报社会。

实践团宣讲

26日,实践团成员们走访了义乌市金融小镇,直观地感受到义乌市人民政府对于招商引资和发展金融业的决心。尽管金融小镇还处于萌芽阶段,但义乌市义新欧铁路的建设势必会给金融小镇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金融小镇的走访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发现快速发展的义新欧铁路也存在着监管不严,疏于管理等诸多问题,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相信只要解决好这些问题,义新欧铁路会朝着更加良好的方向发展。

义乌金融小镇

在为期6天的行程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们召开总结会,交流了实践所得并讨论了实践成果,收获颇丰。义乌市作为民营经济的标杆以及象征“一带一路”的中欧班列起点,在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开放平台和创新举措,正让义乌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加紧密相连,让义乌人的朋友圈更加国际化。

专题链接:行走2019

编辑:凌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