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一】“2011年北京大学美术史博士生国际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9月15日,“2011年北京大学美术史博士生国际学术论坛”(International Graduate Conference of Art History, Peking University, Beijing 2011)在燕园拉开帷幕。此次论坛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主办,在三天的紧张议程中,来自海内外21所高校的30位美术史及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激越文字,慷慨而谈,充分展现了美术史研究领域青年学者的风采。会议期间,与会者还在主办方的组织下到房山云居寺进行了考察。

此次论坛按照专题分为四场:视觉文化[Visual Culture and Studies];材料与个案[Materials and Cases];中国美术史研究[Chinese Art History];外国美术史及中外交流 [Foreign Art History &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参会者在美术史学科的多个领域内展开了不同论题的交流与磋商。多视点、全方位地展示了不同学术趣味、学术视角、学术方法与学术思想之间的碰撞与交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丁宁、李松、朱青生、翁剑青等教授到场主持并点评;此次论坛还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张总教授到现场主持,张教授并就“云居寺的佛教艺术与文化”做了专题讲座。

当前的美术史研究日益融入视觉文化的潮流中,美术史、汉学、宗教学、历史学、人类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通过分工协作来讨论解决一些共同关心的文化命题,这已经成为学术的主导潮流。美术史研究者们从政治、社会、经济、文化、人类精神等多元角度解析美术的历史和风格形成的原因,这使得美术史研究呈现多种体貌。北京大学既有优秀的文科研究传统,又有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所以本次论坛主要目的提供国内外年轻学人尤其是博士生交流、分享研究成果的机会。

本次博士生论坛的参会成员,囊括了内地学生、港台学生,以及来欧洲、美国等地的留学生,体现了不同的美术史研究背景与传统;同时,除了美术史专业博士生外,还考古专业、历史专业等等不同学科背景的博士生的参与,丰富了研究的思路,增加了研究的角度。博士生们的发言中体现出当今美术学研究的一个良好趋势:研究领域广泛、研究方法多元,但是关注具体问题,强调实证研究。此次博士生学术论坛不但是博士生个人研究成果的汇报,也是各院校博士生教育成果的一个展示。会上会下的各种交流与研讨,实现了各校在学术资源和信息上的互通有无,为今后更深入的研究准备了条件,也为今后美术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主办方表示,这样的博士论坛将一直举办下去。

据悉,此次北京大学美术史博士生国际学术论坛所提交的论文将择优择期结集出版。

 

编辑:焱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