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姚静仪:传承发扬北大传统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姚静仪分别以学生党代表和教工党代表身份参加了第十一次党代会、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第十三次党代会。她表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恰逢党的十九大闭幕一个月,是北大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因此,我们对新时代新形势的理解更全面,围绕国家战略确立进一步发展目标更主动,对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的认识更深入,确实是面向未来,立足现在,精准定位,直面问题。”

 
姚静仪

姚静仪通过几个关键词点出了此次党代会报告的鲜明特点。首先是光荣的北大传统。她表示,北大从建校之初就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密切相关,在每一个党和国家的关键时刻,北大都扮演着倡导者和引领者的角色。报告对传统作了明确的阐释,明确提出要“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这是北大的初心,是全体北大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是北大人的血缘基因。传统的价值和意义还在于传承和发扬,因此在新的时代来临之际,北大更要发扬传统,让它继续传承下去。

其次,鲜明的北大特色。北大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在人文、社会、理学、工学和医学等学科领域很有特色,如何在学科建设方面立于中国高等教育的标杆位置,北大需要找准着力点,形成共识,并通过切实的举措凸显自身的特色。

第三,高朗的中国风格。建立具有高朗的中国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既是目标,也是期望。北大要在继承传统和凸显特色的基础上,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并起到引领作用。

她说:“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北大寄予厚望,北大内生的发展愿望也很迫切,师生员工干劲儿十足。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感觉十分振奋。未来我也将充分履行作为党代表的职责,继续为学校建言献策,为师生服务。”(文/新闻网记者 张疆)

专题链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