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举办学习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2017年12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机关党委在勺园5乙楼306会议室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加强学校机关建设开展讨论。校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出席会议,离退休教师党代表物理学院教授王稼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郭瑛、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程郁缀,学生党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李佩、法学院硕士生王钰灵、社会学系硕士生邵嶷,以及机关党委所属部分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机关党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霍晓丹主持。

 
研讨会现场

霍晓丹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的盛况。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北大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全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党代会是一次团结、民主、求是、奋进的大会,大会开幕式隆重热烈、党代会报告求真务实、会务安排细致充分、选举工作顺利圆满。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北大加快“双一流”建设、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具有重大意义,是学校党的建设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十三次党代会凝心聚力、鼓舞士气、振奋人心。郝平同志代表第十二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旗帜、科学谋划、以人为本,上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引经据典,下通普通老百姓的心,把改善民生写进报告,温暖人心、凝聚人心。报告继承和发扬北大光荣传统,阐述了北京大学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北京大学肩负使命的关系,明确提出了我们的历史使命和历史方位。报告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学校发展进行了科学谋划,聚焦七大任务,突出五大重点,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研讨中,机关党员干部认为,一流的管理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大学管理者首先要为师生提供一流服务。党办校办党支部书记胡少诚谈道,作为机关干部要做到三个“争创”:“水平上争创一流”,一流的制度是大学的基础,要发挥北京大学制度优势;“业绩上争创标杆”,机关管理者要做好对标管理,增强看齐意识,树立大局意识、进取意识,健全体制机制;“行动上争创表率”,机关党员干部要做全校师生的表率,明确使命、责任、定位,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全校师生服务。保卫部党支部书记冯支越结合部门工作谈道,保卫部为落实党代会报告,创建安全育人环境,将继续重视与师生的交流沟通,加大共享单车工作力度,推进地下停车场建设,落实校内超标电动车管理,保障师生安全,建设平安校园。学工部武装部党支部书记王欣涛提出,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应该更好地总结北大学生的精神特点,用心对待学生,科学教育引导学生,努力开创新的工作局面。政策法规研究室党支部委员吴旭表示,机关的青年干部应带头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真心诚意敬爱学校、敬爱岗位、敬爱师生,从学校全局出发,深刻思考自身岗位,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结合高等教育发展潮流,严谨细致做好工作。

离退休教师党代表对机关工作给予了很高的期盼。王稼军提出,学校应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机关干部应与基层单位更多地加强沟通,在增强了解的基础上为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做好服务。程郁缀指出,学校应高度重视机关建设,对于机关硬件设施比如现在的办公条件予以改善。郭瑛认为,机关是学校职能运转的核心,机关的优化运转关系学校各项政策的具体落实,应进一步在作风建设上下大功夫,学校应统筹规划,确保不同部门之间能够完美衔接,对于基层的问题,学校应该多调查研究,协助基层共同解决。

学生党代表从各自的角度,谈到了参加本次党代会的体会,通过参加这次党代会,开拓视野,换位思考,全面地了解了学校的发展状况、不同领域的工作重点和难点。他们提出了建“青年智库”的提案,希望强化青年群体,提出北大方案,让青年群体尽快成长。学生党代表表示,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明确目标,稳步前进,从基础做起,从专业做起,服务学校、服务社区、服务社会、服务国家。

会上,大家还就机关和院系之间干部流动、学风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120周年校庆等工作进行了研讨。

安钰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党代会精神的落实要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提出北大要在四个方面“创一流”。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希望北大担当四个“标杆”。中央和教育部对北大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北大必须要当排头兵,首先在管理上要做标杆、创一流。机关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工作中要注重沟通,沉下去,深入到师生中,广泛征求意见,做贴心高效的服务,做有温度的管理;要讲究工作方法,注意沟通方式,照顾师生情绪,能力水平有大小,服务态度一定好。全体机关党员、干部都要用一流标准推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以实际行动推动党代会精神的落地生根。

 
安钰锋总结讲话

专题链接: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