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40年:《人民日报》看北大】2001:生机尽在改革中──北大三院从容应对医疗市场挑战

编者按:长期以来,北京大学广大师生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各条战线上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北大继承光荣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成果丰硕,“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学校发展思路清晰,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40年来,社会公众、新闻媒体是如何见证北大发展变迁,讲述北大故事的?本网编辑部特开设【回眸40年:《人民日报》看北大】专栏,选取与北大师生校友相关的40篇《人民日报》代表性报道(从1979年到2018年,每年选取一篇),为读者提供一个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北大发展变化的视角。

需要说明的是,40年来,《人民日报》上与北大师生校友相关的报道有数千篇,我们仅从中选取了40篇代表性的报道。何谓代表性的报道?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加上时间有限、认知有限,选取的内容难免有一孔之见,难免有失偏颇,希望读者诸君指正。

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2001年11月23日第10版 健康时空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日门诊量近6000人次,连续数年位居北京各大医院之首。在目前的医疗市场上,北大三院应该是尽得天时地利。但该院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立足现实压力与未来的挑战,在医院改革、医术进步、强化管理上早下功夫,下大功夫,从容应对未来的医疗市场挑战,走出了步步好棋。

北大三院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成立了北大三院跨省市医疗协作网,在北京地区成立了由中关村医院、冶金医院等10家医院组成的北大三院医疗集团。今年5月,北大三院在冶金医院成立了北大三院肿瘤治疗中心,并将肿瘤化疗与放射病科的病房全部迁至冶金医院,从而使北大三院肿瘤化疗与放射病科的床位由原来的17张增加到了60张,一跃成为北京大学3家综合医院之首,极大地缓解了肿瘤患者住院难的问题。患乳腺癌住进该中心的45岁的陈女士高兴地说:“我今年在这儿做了乳腺切除,手术非常成功,术后需化疗和放疗,但以前由于床位紧张最长等两个月,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现在踏实了,10月9日打电话当天就住进了医院。”三院医疗集团的运行是该院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发挥资源互补优势,促进医院服务规模的扩大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为推动医疗体制改革和发展探索出的一种新模式。

组建医疗集团走的是一条谋求外延、扩大规模的路子,而致力于医术的精益求精则是北大三院走内涵发展道路的体现。北大三院在强调发展特色学科的同时,把医院发展目标定位在危急、重症和疑难病的治疗上。在继续保持和发展运动医学、骨科、妇产科等特色学科的同时,通过科研攻关、人才和技术引进等措施,不断发展器官移植等新的优势项目,使医院整体技术水平不断提高。1988年祖国大陆第一例试管婴儿诞生于北大三院,时隔13年后的今天,北京首例采用“经睾丸穿刺单精子卵母细胞胞浆注入受精”技术的健康男婴又在该院生殖医学中心诞生。北大三院在成功实施肝移植、肾移植等器官移植手术后,又成功完成了“胰肾联合移植”的高难手术。高质量的医术才是医院发展之本,也赢得了患者的信任。

在许多患者印象中,到北大三院看病就如同到了王府井,十分拥挤。50年代建设的日门诊只能容纳700人次的门诊大厅,如今每天都被不断涌来的近6000位患者拥挤得满满当当。为解决硬件建设不足这一瓶颈,该院陆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建筑面积19352平方米、日接诊量为800人次的北京大学眼科中心大楼,日前正式接待患者;全国最大的生殖医学中心日前也在该院宣告成立。该院毅然决定放弃原处于黄金地段的综合商业楼丰厚的经济利益,将其改扩建为建筑面积达2500平方米的生殖医学中心楼,该楼集女性不孕、男性不育治疗及遗传诊断为一体,采用规范的方法与国际先进的生殖医学技术接轨。(文/张秀花)

原文标题:生机尽在改革中──北大三院从容应对医疗市场挑战(人民日报2001年11月23日第10版 健康时空)

专题链接回眸40年:《人民日报》看北大

相关链接1979:发扬“五四”革命精神——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照片剪辑

          1980:蔡元培与北京大学

          1981:“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1982:马寅初同志遗体在北京火化

          1983:李大钊烈士陵园落成典礼隆重举行

          1984:“小平您好”——知识分子的心声

          1985:著名高等学府呈现学术繁荣局面  

          1986:加强理论研究 注重现实问题

          1987:北大学生寒假参加社会实践收获多

          1988:北大应用技术研究展示实力

          1989:华光激光照排系统日臻完善

          1990:未名湖连中南海

          1991:北大千余名学生申请入党

          1992:北大基础科研形成新格局

          1993:国学,在燕园又悄然兴起——北京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散记

          1994:迎接新世纪的辉煌——记北京大学跨世纪人才工程

          1995:北大人生观教育有新意

          1996:北大图书馆新馆开工建造

          1997:为了新的世纪——记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九二级本科班

          1998:北京大学喜庆百年华诞

          1999:继承五四精神的当代大学生风采写真

          2000:北大北医大合并组建新北大

编辑:麦洛

责编:凌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