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潘剑锋:做好法学院的“当家人”

初见潘剑锋,他刚刚开完会。匆匆走出会议室,和记者握手招呼,然后领着走进旁边的一间会客室。低头看表,十点四十整,正是记者和他相约的时间。采访就这样开始了。

正值中午,刚雨过天晴,地面的积水被蒸腾,室内外空气中弥漫着燥热。潘剑锋坐在沙发上,认真听着记者的介绍。回答时说不上迅速,但是条理分明。他没有出一丝汗,除了偶尔的肢体动作,大部分时间安静得像一座山。

潘剑锋

思想引领,做“大家庭”的当家人

潘剑锋,男,1962年2月生人,汉族,福建建瓯人,中共党员。潘剑锋于1983年从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进入法学院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

法学院党委有大约1000名党员,有34个支部,是北京大学基层党组织中规模最大的党委。潘剑锋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当家人”。

2010年之前,潘剑锋埋头教学科研,2010年之后,他担任法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至今。从一个好教员到一个好干部,这样的角色跨度不可谓不大,然而,潘剑锋却很快适应这样的角色转换。

自从潘剑锋担任党委书记以来,法学院党委出色地完成了上级党委部署的任务,营造了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三严三实”作风建设等活动中表现突出,学院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全面发展,持续推进着一流法学院的建设。潘剑锋将这些成绩归功于身边的领导班子。

潘剑锋对法学院的管理团队赞不绝口。他说,正是在这样团结融洽的集体中,他才能从一个教员顺利转身,成为一名合格的管理干部。他将这种转变称之为“干中学”——他从法学院管理团队成员的身上不断学习经验、提升自己。潘剑锋称赞法学院院长张守文是“年轻的老干部”——虽然年纪没有自己大,但是从事学院管理工作多年,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学院党委副书记朴文丹做了很多年的人事工作,潘剑锋从她的身上学到了大量和学生打交道的方法。

“对这份工作和法学院大家庭的热爱、一个团结的领导班子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潘剑锋将法学院这些年来的顺利发展归功于这些因素。

法学院作为社会科学部最大院系之一,教师人数众多,学术氛围浓郁,思想交流活跃,法学院教师的思想动向也格外引人关注,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一直是法学院党委的工作重点。谈到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潘剑锋说,这是他担任管理干部以来体会最深也是收获最大的工作内容。

在潘剑锋的主持下,法学院党委一方面完善教职工反映问题跟进处理反馈机制,通过设立意见箱、服务咨询电话,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学科座谈会等,使得教职工心声得以上达。另一方面,潘剑锋对个别思想活跃的学者,适时地通过与其单独约谈、发短信、约工作餐等多种方式,与他们进行观点的切磋交流,最终达成意见上的一致。

党政配合,做立德育人的“好干部”

除党务工作外,潘剑锋还兼任着法学院副院长一职,主管学院教学育人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潘剑锋在教学管理上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领导教务管理团队做好各层次学生的教学管理工作。在他的主持下,法学院近年举办了两届全国法学教育高端论坛,引领全国高校法学教育科研的方向。

面对飞速变化的社会形势和需求,潘剑锋认识到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只有对招生、培养和毕业等环节进行改革和调整,才能使得法学教育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和市场的人才需求。在潘剑锋的带领下,法学院在继承和发扬传统优势的基础上,一方面,开设实务课程,如合同法实务、民事执行的理论与实践、民事审判前沿问题等。为了提高教学与社会实际需求的无缝对接,法学院的实务课程,都是由校内外长期活跃在法律领域一线的专家学者们进行授课。另一方面,法学院还大打“国际牌”,除了常规的“派出去,请进来”外,法学院还与50多所国际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与30多所国际院校建立了学生交换的合作机制。

除了专业知识和技能,潘剑锋还十分重视对学生品格和价值观的培养。潘剑锋心系法学院学生,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在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全面的学业指导以及综合素质培养。

主管人事工作以来,潘剑锋带领学院人事工作小组对各学科进行调研和座谈,制定出四年的人才队伍规划。通过多层次的人才项目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形成更富有竞争力的师资队伍,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作用。潘剑锋介绍说,法学院人才引进时,不仅仅注重学术能力,还注重考查道德素质和合作精神。

目前,北大法学院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15年取得QS世界大学排名法学专业第18名的优异成绩。

率先垂范,坚守一线的“好教员”

法学院党务、院务工作不可谓不繁重,潘剑锋在做好这个大家庭的“当家人”角色的同时,还坚持为法学院本科生、法学硕士、法律硕士和博士生开设基干课程,每学年平均授课数接近一百五十个课时。他开设的《民事诉讼法》等课程受到同学们普遍的欢迎,教学评估也在学院名列前茅。

潘剑锋生活照

除了亲自为法学院学生开设各类课程,潘剑锋还担任多名法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悉心指导学生的学习和论文写作。在教学实践中,潘剑锋不仅帮助学生了解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前沿动态,还注重培养学习研究的兴趣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让走出法学院大门的毕业生成为可用之才、实用之才。

潘剑锋主要研究领域为民事诉讼法学、司法制度和仲裁法学,主编或副主编民事诉讼法学、法院与检察院组织制度等教材10余部,在《法学研究》、《中外法学》、《政法论坛》等核心刊物及日本《法政理论》、《法商研究》等法学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在《工人日报》、《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等报纸上发表文章若干篇,另与他人合著著作和编写教材若干部。潘剑锋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勤于思考、笔耕不辍,创造出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潘剑锋在2001年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教学奖。2005年,他主持的民事诉讼法学课程被评为北京大学精品课程。 2007年,他获得华北七省市自治区法学会学术论文一等奖。

1983年至今,无论是否身担要职,潘剑锋始终把教学科研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坚守在三尺讲台上。北大有重视基础的传统,许多大师级别的教授们都愿意为本科生开设基础课程。北大有全国最优秀的学生,潘剑锋说,给他们开设基础课程,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这些年轻人带来的新的思想常常给他带来启发。

“揽天下英才而育之,不亦乐乎?”潘剑锋这样说。(文/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