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历程

革命风云岁月痕,红船精神永留存

昔日中共一大高举镰刀铁锤的13位代表,在而后的革命洪流中,或献身革命,成为人民英雄;或脱党、叛党,成为敌人;或见证了新中国诞生,为新中国建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13人人生迥异,但红船精神却成为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内核,代代相传,生生不息。1964年4月5日,党的一大代表董必武(13位代表中唯一回过南湖的一大代表)重回南湖视察,登上纪念船,挥笔题诗《清明节游嘉兴南湖烟雨楼》,一句“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道出了小小红船所承载的万钧之力。凝寄于红船之上的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更是成为引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原动力”。

何谓“红船精神”?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其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中,首次公开提出并作了系统阐释。

第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它是红船精神之魂,是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建党、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历程始终的硬核精神。逆境考奇志,艰难出精神。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人自南湖红船诞生之日,就敢于破“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天下兴亡为己任,肩担民族大义,胸怀初心和使命,手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领导中国人民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克千难破万险,以建党初期的星星之火造就今日中国的燎原之势。从遭受外敌入侵到今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旨在推翻“三座大山”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百年屈辱到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这是一种 “从来没有,我来开拓,言人之未言,思人之未思,行人之未行”的首创精神,是何等的胆略、何等的气度。

第二,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它是红船精神之柱,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砥砺前行,奋斗至今。在革命年代,无论是建立革命政党、传播革命思想,还是发展革命事业,没有一件不是抛头颅、洒热血的危险事业。在严苛的革命环境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诞生并发展壮大,离不开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它是大革命失败、革命陷入低潮之时,当国民党挥起屠刀,面对生死抉择和愿不愿、敢不敢坚持革命的时代拷问,夏明翰作出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庄严宣誓;它是长征途中,共产党人“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钢铁意志;它是建设年代,钱学森、郭永怀、彭桓武等面对诱惑不动摇、心系国家永不悔的中国脊梁;它是改革年代,中华民族齐心协力、勇立潮头的无畏闯劲和拼搏精神。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自南湖红船一晤,便扬帆踏浪,劈波斩浪,勇往无前,驶入井冈山、驶入延安、驶入天安门、驶向寰球,成就了一项又一项伟业。在这条前后相继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始终初心如磐,奋力拼搏,誓将革命和改革进行到底,开启走向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第三,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它是红船精神之本,映射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取向和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不过数十人,而今已经发展至9000多万人之众,红色的火焰从黑夜中的微弱星火,燃成今日的燎原之势,其中各种艰辛可想而知。总结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其核心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是出于拯救劳苦大众脱离苦海的公心而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私利,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什么是共产党?用徐解秀老人的话说,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棉被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半床被子足以彰显出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取向和根本宗旨。28年的革命历史,牺牲了2000多万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但仅有370多万英烈有名有姓,革命胜利的背后是一个个不畏牺牲、为国为民的鲜活生命。记得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誓词振聋发聩,激荡人心。正是这些一心为党为人民矢志不渝奋斗不止的共产党人,矗立起了中华民族的一座座精神丰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

“精神传承、思想升华”,是习近平总书记曾伫立在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时的深情之语。这八个字道出了早期共产党人在追寻革命事业时的革命精神和至高境界,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后人应当根据时代要求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提出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