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陈晋:历史是怎样告诉未来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我谈三点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一、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善于总结自身历史经验、把握发展规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百年,作了三个有关历史的《决议》,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政治自信,这在世界上的政党中,几乎是看不到的,这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所在。

总结历史,目的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常说,让历史告诉未来。我们党的历史凭什么能够告诉未来?凭它创造的重大成就鼓舞人,凭它升华的思想理论引导人,凭它孕育的精神谱系感染人,凭它积累的宝贵经验教育人,凭它沉淀的历史规律启迪人。

由此,我们说,党的历史《决议》拥有让历史告诉未来的重大意义。

第一,党的历史《决议》是代表全党意志作出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由此决定了它的重大意义。

党的历史《决议》,是集中全党智慧,在深入学习研究党的历史的基础上作出来的。《决议》从来不是一般的党史研究成果,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关于第一个和第二个历史决议的理论和实践准备,大家都比较熟悉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许多有关党史的重要讲话,结集出版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特别是今年的“七一”重要讲话,许多观点都体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新的《决议》当中。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起草新的《决议》作了充分的理论准备,是起草新的《决议》的指导思想。

第二,党的历史《决议》产生在“重大历史关头”,由此昭示了它的重大意义。

第一个《决议》面临的“重大历史关头”是:抗战即将胜利,必须把党团结起来,实现思想上的统一,为迎接和创造抗战胜利后的历史新局面作准备。

第二个《决议》面临的“重大历史关头”是:如果不处理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是非,不实现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就很难顺利前进。正是在通过《决议》之后,1982年顺利召开党的十二大,由此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任务。

第三个《决议》面临的“重大历史关头”主要是: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势所必然。还有,中国共产党怎样走好新的征程,怎样推进自我革命,怎样在新的征程上提高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也需要通过历史《决议》作出回答。

第三,党的历史《决议》的内容要旨,是提炼好党的现实成就和经验,由此彰显了它的重大意义。

党作历史《决议》,是为了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地办好当前的事情、谋划未来的事。因此,《决议》的要旨,是要把党的现实理论和实践提炼好。

为此,第一个《决议》高度评价了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第二个《决议》专列“历史的伟大转折”部分,对新的实践作了充分肯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概念,就是在这个《决议》中首次提出来的。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实践和理论都出现了新的飞跃。新的《决议》,重点是总结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从13个方面概括了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尤其突出的是,彰显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

为此,党中央对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定位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可见其意义何其重大。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程和重大成就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事实上把党的历史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

这四个时期的划分依据是:每一代共产党人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路上,面对的主要任务不同,要回答的时代课题不同,要解决的社会主要矛盾也有不同,甚至奋斗路上主体风采也不完全一样。

比如,关于奋斗风采,在《决议》里面,新民主主义革命突出的是“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突出的是“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突出的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突出的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

四个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呈现出递进累积的关系。

新民主主义革命成就,要旨在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这里说的“根本社会条件”,主要指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要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拥有独立自主掌握自己命运这个前提。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就,要旨在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这里突出的是“社会主义”,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要旨在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说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在这里,“大踏步赶上时代”背后的历史叙述是:18世纪中后期开始的以蒸汽机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产生了英国、法国这样的世界强国,19世纪中后期开始的以电气化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又造就了德国、美国这样的世界强国。这些国家领时代之先。奥匈帝国以及中国的大清王朝,还有曾在大航海时代领跑的西班牙、葡萄牙,都因为没有赶上时代而落在了后面。这当中,中国的落差感受最为强烈。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引领下,中国迎头赶上了20世纪中后期开始的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推进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就叫大踏步赶上时代。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要旨在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值得注意的是,这里专门强调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主要体现为精神上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体现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体现为“四个自信”明显增强。

三、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决议》从五个方面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这就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这当中,“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很突出的一个内涵是,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而且创造了一种新的文明形态。其背后的逻辑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比如,我们的现代化,不是走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老路、不是走两极分化老路、不是走物质主义膨胀的老路、不是走对外扩张掠夺的老路。中国追求的是14亿人口最大规模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追求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这些,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和新的文明形态的探索,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通过改变自身的努力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所谓影响,就包括促进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本文为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端论坛”上的致辞)

相关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端论坛”在北大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