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环境学院举行“永远跟党走”——塞罕坝精神学习专题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12月9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刘水楼B121报告厅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永远跟党走”——塞罕坝精神学习专题报告会。塞罕坝林场党委办公室主任兼研究中心主任赵云国作为特邀嘉宾作“塞罕坝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主题报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振山、党委副书记李杨、团委书记吕丽,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党员,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五院联合团校学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吕丽主持。

报告会现场

线上会场

赵云国介绍了塞罕坝的基本情况。塞罕坝位于河北承德市围场县北部,意为“美丽的高岭”,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从肇建至涅槃,一代代塞罕坝人薪火相传,在“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高原荒丘,“天当床,地当房,草滩窝子做工房”,用半个多世纪的接力传承,以青春、汗水甚至血肉之躯,筑起为京津阻沙涵水的“绿色长城”,推动了当地居民的脱贫致富。塞罕坝的事迹得到了全球关注,先后荣获了联合国地球卫士奖、联合国土地生命奖、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云国指出,塞罕坝林场的成功源于党和国家勇于承担历史生态欠账的责任观,源于党和国家高瞻远瞩的决策与领导,源于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源于塞罕坝建设者尊重自然、修复自然、保护生态的59年的坚持。

塞罕坝精神的形成经历了不断的演变,赵云国回顾了一代代塞罕坝人克服技术困难、自然灾害,扫清“下马风”、建立科学造林体系的故事。从“勤俭建场,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私奉献”到“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塞罕坝人用59年的风雨兼程谱写了一首慷慨激昂的环境史诗。他表示,目前塞罕坝积极同各高等院校和研究所开展合作,挂牌观测站、实验站,积极探索科学造林营林的技术方法,承担生态环境科研攻关任务,推动塞罕坝和塞罕坝精神持续焕发新的生机,在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与会观众针对嘉宾的分享进行了提问。2019级博士生姜明栋询问了新时代背景下,塞罕坝人是如何守业的问题。赵云国从基础建设、文化建设与思想建设等方面分享了目前塞罕坝致力于不断提升林场凝聚力与吸引力的情况。2020级博士生莫山圣询问了塞罕坝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如何带动林区居民致富的问题。赵云国全面介绍了塞罕坝林场包括单位改革、木材产业、旅游产业与育苗产业在内的整体布局,形成了以林业为核心,多元产业共同发展带动区域全面脱贫的塞罕坝经验。

提问与交流环节

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将深入学习塞罕坝精神的时代内涵,以领跑学科50年发展的定力,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基础研究向纵深发展,为中国生态文明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科学支撑与技术支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智慧。

心得感言摘选

创造荒原变林海奇迹的塞罕坝林场,正是一个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故事和生动范例,向全世界展现了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美丽中国。塞罕坝奇迹的背后,是一代代塞罕坝人以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爱岗敬业的精神,在长达59年的笃定与坚守中,将沙尘蔽日的残破猎苑筑成“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鸟兽的天堂”。作为环境学子,我们应当深刻感悟塞罕坝精神,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精神和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心,用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绘就美丽中国蓝图。

——2020级博士生第二党支部 戴一双

今天,在赵云国老师生动而又深刻的讲解下,我进一步熟悉了塞罕坝的故事和塞罕坝精神的内涵。曾经的塞罕坝流沙遍地,草木稀疏,生态环境的恶化给周边地区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在党的号召下,一代又一代的造林人前赴后继,谨记使命,艰苦奋斗,最终创造了“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听到这些故事,我大受鼓舞。我辈青年党员承担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必须要秉承塞罕坝精神,树立绿色发展的价值观,牢记使命,以艰苦奋斗为本,积极投入到为祖国为人民谋幸福的潮流中去。

——2020级博士生第二党支部 姜卓

面对遭到破坏性采掠的塞罕坝原始森林,数千名工人从建国伊始前赴后继开启了对塞罕坝的改造和建设工程,将一望无际的茫茫荒原改造成了碧绿的林海,在一代又一代驻守工作者的奋斗过程中,形成了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爱岗敬业为主要内核的塞罕坝精神。新时代下,我们要传承塞罕坝精神,在自己研究范围内积极学习,为继续谱写良好生态环境建设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博士生第二党支部 周明

塞罕坝从前是一个“尘沙飞舞滚石烂,无林无草无牛羊”的地方,但塞罕坝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忍不拔、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品质,将荒原变成了林海,塞罕坝人也在造林的过程中实现了脱贫攻坚的目标,生动的体现了习总书记“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战略思想。作为一名博士生,我应将塞罕坝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学习与科研中,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风雨无阻,坚毅前行,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 莫山圣

从“黄沙遮天日”的荒漠沙地,到“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50多年来塞罕坝的建设者们顶风冒雪,垦荒植树,构筑起一道绿色的屏障。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塞罕坝精神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也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力诠释。作为一名环境人,我们肩负着重要的时代使命,不仅应有“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狠劲,还需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韧劲,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谱写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新篇章。

——2021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 孙延鑫

今天听取了塞罕坝机械林场党政办公室主任赵云国题为“永远跟党走——塞罕坝精神专题报告会,深受启发。塞罕坝精神是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爱岗敬业,更多的是对祖国这片大地爱得深沉。身为环境领域的一名博士生,我们更要传承和发扬塞罕坝精神,在科研领域中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尽职尽责,久久为功,为党的建设、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2021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 邢颀颂

“天当床,地当房,草滩窝子做工房。” 5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塞罕坝建设者们前赴后继,思实履行“为首都阻风沙,为京津涵水源”的神圣使命。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和奋斗,塞罕坝人终于构筑了一条坚固的绿色生态屏障,谱写了又一个人间奇迹,形成了励志人心、鼓舞人心的“塞罕坝精神”。作为环境专业的学生党员,我们要带头发扬这种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同时认真学好专业知识,以期能为祖国的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 易可欣

通过塞罕坝精神专题报告会的学习,让我备受感动,50年前,百余人组成的一支造林队伍进驻塞罕坝,他们不畏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工作条件,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让绿色在高原荒漠生根、蔓延,经历三代人的奋斗,塞罕坝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筑起防风沙、固生态的绿色长城。这份优异的成绩离不开一代代护林员坚定信念、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离不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理念,作为一名环境学子,我将牢记“生态兴则文明兴”这句话,学习塞罕坝护林员的艰苦拼搏,脚踏实地干实事。

——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 杨茜

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更是一场深刻革命。塞罕坝这一生动范例深刻印证了“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论断,深刻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认真学习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坚定信念,认真学习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着追求,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 张启明

去年寒假期间,我在父亲的推荐下看完了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当时,我便被影片大结局中所展现出的塞罕坝林场的壮丽景色深深吸引。今天听到老师提到,此影片中大多数都是有真实人物原型的,如因送饭冻死在凛冬和大雪里的刘师傅等人。从最初放弃了优越工作条件上坝的拓荒者,到一代又一代坚守阵地的林场人,正是他们用最美的青春,铸就了我国北方防风固沙的一道坚强的防线。“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爱岗敬业”的塞罕坝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新一代青年,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硕士生联合党支部 巢敏讷

50多年来,在工作和生活条件都极端艰苦的情况下,几代人坚守在那里,同土地沙漠化做着坚韧的斗争。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筑出万顷林海。他们用宏大的才智使塞罕坝长成了华北地区人工林规模最大、长势最好、生态环境最优、经济效益最高的绿色明珠。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界呈现了如何完成这不能完成的任务。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要学习他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科学求实、开拓创新、爱岗敬业、使命至上的坚定信念。要学习他们直面困难、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攻坚克难,创新进展,在平凡额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不懈努力。

——硕士生联合党支部 刘畅

赵老师满含深情地回顾了塞罕坝国有林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建设历程,从黄沙遍地、白雪漫天,到如今令人叹为观止的蔚然林海,无疑是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诠释。恶劣的自然环境没有阻挡一代代塞罕坝建设者,反而成为激励他们几十年的筚路蓝缕的最大内生动力。当代环境青年也当如是,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决心,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林鹏昇

今天听了赵老师有关于塞罕坝林场和塞罕坝精神的讲座,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上付出的长久努力和不畏艰苦的精神。其中有两点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第一,我注意到塞罕坝在建设过程中离不开各项技术的发展,例如在各种地形种植的技术和异形铁铲的应用,这让我认识到了自己学习的环境科学专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价值。第二是塞罕坝林场创业早期先驱们的筚路蓝缕让我感动不已,我认为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也要学习勇担重任、敢为人先的精神。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杨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