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光明日报:到基层,建功立业去!——北京大学选调生返校培训记

日前,北京大学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三期圆满落幕,全国29个省区市组织部门推荐的95名学员通过薪火班在北大燕园相聚,以基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培训。

这些学员中,超过70%的同志有长期在乡镇、街道等基层一线工作的经历。

北京大学的学子响应号召,踊跃到基层一线书写滚烫的青春。据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统计,自2010年启动定向选调生招录以来,截至2021年,北京大学已实现全国31个省市区全部覆盖,选调总人数超过3000人。2021年1月,教育部启动了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总结宣传工作,经各地各高校申报推荐,专家择优遴选,确定了100个典型案例并于近日公布。北京大学“依托‘薪火班’强化基层就业引导”案例入选。

“选择奋斗在祖国的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就是在传承北大人最值得自豪的薪火,就是在坚守北大人的初心和使命。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像北大的先辈那样,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干出一番事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在“薪火班”三期结业仪式上说。

回来学什么:重温红色传统,坚定扎根志气

来自天南海北的选调生们回来,培训什么?

首先是重温红色传统,了解宏观形势。

“薪火班”三期精心设计专题报告课程内容,围绕党史教育、经济发展、公共卫生、国际关系、公共传播、乡村振兴等主题,邀请了11名知名专家学者讲授专题报告,着力服务信仰锻造、能力提升。每一场报告的主讲老师都是北大的著名教授。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为题给学员们带来一场报告,之后的互动环节氛围热烈,湖南选调生陈新华想了解如何应用新结构经济学的理念指引地方经济发展,青海选调生李勇很关心面对自然资源价格的剧烈波动,政府应当如何作为,林毅夫一一耐心解答。他期待这些来自基层的学员们能够施展个人抱负,贡献于民族的复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语言文学系韩毓海教授已经是第二年为“薪火班”学员授课,对北大选调生抱有深厚的感情。几年前他送自己的研究生宗立冬去往宁夏基层工作,告别会上不由自主地落了泪。看着这群再次回到课堂的学员,看着他们如饥似渴汲取知识、迫切想知道如何更好做好基层工作的样子,韩老师热情鼓励选调生:“改造世界的原点,就是要认识当下的中国;而认识中国最好的切入点,就是深入到基层。希望你们扎根基层,扎根百姓,在艰苦的环境里锤炼初心”。

研讨时,大家一同回顾:将个人发展的“小我”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大我”,历来是北大人的传统。赓续百年薪火,新时代里,走出燕园前往西部,成了北大的“新潮流”。

学习着,讨论着,大家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决心更大了。

2013年,医学人文学院的硕士毕业生顾宝要作为西藏引进生入藏工作。彼时,他心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的想法来到了雪域高原上。

“可当我真正从未名湖畔翻山越岭来到高原这无穷的远方,面对这无数的人们,我才发现,等待我的还有无数问题。”

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的民众住得舒心,他带领工作队进入村里112户群众住房,挨家挨户进行全面排查。他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最能影响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最容易影响他们对一些“大事情”的认同。

扎根高原8年,顾宝要从白净的安徽小伙变成了黝黑的高原汉子。“薪火班”结业仪式上,他热情地邀请老师同学们来到西藏做客,他说他永远会坚守在那里,等待着大家来看一看新时代的西藏。

可以做什么:基层实践所得,反哺思政教育

2019届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毕业生张好,作为四川德阳市的一名镇长,正在带领乡亲们发展葡萄酒产业。“薪火班”的课堂上,生态学和城市生态专家李迪华老师专门讲授乡村振兴的发展转型,她听得格外用心。

除此之外,她还带着一个想法回来:跟学校团委对接,在镇上建立起北大学生思政实践基地。

“让北大的学子多来基层看看,看看乡亲们建设祖国的干劲儿。在这里,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薪火相传的红色力量会越来越蓬勃起来。”对此,张好信心满满。

选调生们在基层火热的实践,就是生动的思政教材。

最近,3本记录北大选调生故事的书籍出现在许多学子的案头上,一百多位选调生抗击疫情、扶贫济困、服务基层治理的故事跃然纸上。很多主人公也成为了校园里炙手可热的青春偶像。

2017年从国际关系学院硕士毕业到山西太原的郝婧青就是其中一位主人公,从市直单位到街道乡镇,从办文办会到拆迁信访,学校书本里没学过的知识,她积极学习主动请教,工作开展过程中没见过的东西,她多方征询总结经验,在基层的“大课堂”中,她如饥似渴地学,甩开膀子地干。

她把过去四年的选调生生涯视作是一场“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的惊喜之旅。这次通过“薪火班”回到母校,她走上本科生思政课堂,将这段旅程分享给了学校的师弟师妹们。

从2020年开始,返校培训的选调生通过返回院系、走上课堂等活动积极“反哺”在校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薪火班”三期培训中,学员们走进课堂为5000多名本科生讲授思政课程,分享新时代基层实际与治理实践;参加大道之行——选调咨询开放日活动为1200余名在校生求职选择提供直接指导,就基层成长帮助建立科学规划;与500余名学生骨干分享基层奋斗故事;回到20余个院系面向近千名学生开展“我在祖国基层”分享报告会……一时间,北大校园里掀起了一股红色热潮。

这些分享,让身处象牙塔的学子对基层有了更多的向往和期许。“这些活动使我有机会和师兄师姐进行面对面交流,更加深入地了解选调生工作,也让我对选择到基层工作有了更多的期待。”艺术学院2019级硕士贾璇表示。

燕园和基层的联通不仅在校内,更在校外广阔的大地上。2021年暑假,第四期“知行计划”地方党政机关暑期见习活动如期举行,212名来自不同院系的学生组成16支见习团队,在全国12个省份,开展了为期4到6周的见习实践,在实践中更好地了解基层。

每年通过“知行计划”等学校实践项目,最终选择留在基层一线和西部地区的人数正在逐渐增多。“薪火班”三期学员,来自四川的选调生廖梓均说:“毕业前,我参加学校的‘知行计划’,真实感受到了基层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对这种充实而有意义的生活充满了向往,期待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够用所学服务于基层的人民群众。所以毕业时我放弃了很多的工作选项,选择加入他们,成为一名北大选调生。”

心中想什么:牢记誓言传薪火,肩负使命再出发

关怀不断线,给养不断供。北大正在不断探索更好支持选调生,更好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方法。

2021年春天,当郑明凤所在的新疆阿克苏刚刚回暖,学院的几位老师便不远千里,从北京来到了他工作的地方。这让久在边疆的郑明凤心里暖和了很久。近年,院系老师组团前往工作岗位看望选调生也成了北大的一种新传统。

“让每一位北大选调生长久地感受到母校的关心关怀,这是我们育人体系的重要一环。”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征微说道。

日前举行的2021届选调生出征仪式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校长郝平与4名来自西部的选调生一起发布了北大选调生终身学习“薪火计划”。通过这项计划,选调生身处基层,却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随时获取一系列高质量的理论及知识技能线上课程。

自2019年起,北京大学连续举办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聚焦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邀请各地北大选调生返校培训一周,这一形式在全国高校属首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政治意义,取得积极效果,今年是第三期。

三年间,“薪火班”也在不断地成长。今年也加入了特殊安排,带领学员赴北京朝阳区、东城区街道现场学习首都基层治理的经验,分成小班讨论不同地域不同视角对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深刻理解。

结业仪式上,邱水平勉励学员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练就过硬本领、严守规矩底线、保持身心健康,把握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历史机遇,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

(作者系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晋浩天)

原文链接:到基层,建功立业去!——北京大学选调生返校培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