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校领导参观“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主题展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进一步深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12月9日,由校团委主办的“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主题展览”在第二教学楼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开展。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陈宝剑等校领导与师生一道参观了主题展览。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以“未名辉映党旗红 青春歌颂百年梦”为主题,分为“学生奋起 救亡图存”“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四大篇章,依托丰富的多媒体展陈形式,结合文字、图片、视频以及数十件珍贵的实物展品等,全景式展现了北大青年高擎爱国主义旗帜、为救亡图存不懈斗争的动人历程,生动讲述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里的北大故事、青年故事,回顾了建党百年之际北大青年参与未名湖畔党史学习教育、五四青春诗会、五四青春长跑等活动的影像资料,同时也梳理展现了“一二·九”运动爆发的历史背景与雄壮进程,带领大家回顾了北京大学历届纪念“一二·九”运动师生歌会中的珍贵瞬间。

北京大学学生在“一二·九”运动时期编辑出版的部分刊物、北京大学(燕京大学)师生在游行示威中的图片、北大周刊“一二一六”特刊……这些深深烙印着红色印记的“老物件”,通过校团委参与策展布展的学生骨干仔细研读历史资料,多方查找,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市档案馆、北大校史馆、北大档案馆、图书馆等机构的支持下“收集”而来。一并展出的还有向校内师生、校友征集而来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志愿者训练及演出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北大方阵所用的手持火炬、历次国家重大活动上级颁授给北大师生的证书、奖章等“新物件”。通过历史与现代的对照、过去与当今的呼应,充分展现了北大人投身中国革命的奋斗历程,表现了北大人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北大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坚定步伐。

邱水平仔细观看了展出的历史图片、出版刊物,以及北大师生在重大庆祝活动中的影音资料与纪念展品。他强调,“一二·九”精神发轫于北大校园,兴起于觉醒年代,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北大人身上接续传承,深深扎根于北大青年的灵魂与血脉中。邱水平高度肯定了校团委举办的主题展览及纪念“一二·九”师生歌会等一系列思政教育类活动,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牢记光荣的革命历史,关注国家历史发展脉络与民族命运,不断从历史中汲取奋斗勇气、坚定前进信念。

600692919e134000b1906d85213a6c00.jpg

邱水平参观展览

郝平结合党史、校史以及展览的内容与参加活动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他指出,“一二·九”运动标志着全国抗日救亡新高潮的到来,北大人积极参与了这场促进中华民族觉醒、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爱国运动。郝平指出,爱国主义始终是北大人不变的精神底色,与国共荣始终是北大人坚守的青春誓言,他希望新时代的北大青年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努力学习,将个人的理想追求投入到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中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属于北大人的胜利和荣光。

郝平参观展览

12月9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医学预科、哲学系的学生们参观展览,校团委将面向基层院系团支部开放预约参观,触摸光荣历史,感悟伟大精神,砥砺初心使命。

参观展览的同学们在一件件珍贵文物、一份份翔实档案、一段段生动影像、一幅幅精美图片前,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感悟前辈走过的光辉历程,展望美好未来的奋斗蓝图,对党史国史校史有了更深的学习体会。光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秦若琳表示,本次主题展览,让我们进一步地认识到我们要纪念什么、为什么纪念、该如何纪念,以及作为新时代北大青年的我们以后的路该往哪去。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蓝睿妮表示,战争的硝烟在时代进步的浪潮中消弭,奋斗的号角却始终在和平年代的上空激荡。作为新时代的北大青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铭记先烈的奋斗历史,自觉长志气、硬骨气、增底气,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实践征程,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发展的历史使命。基础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姚泰康说道:“时间会从指缝间的急流中流走,但‘一二·九’运动中体现出的北大青年精气神永远不会在历史的长河中磨灭。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建党百年重大活动中体现出的北大青年面貌,反映着一代又一代北大学子接过了赓续红色基因、心怀‘国之大者’的接力棒。新时代的北大人将永葆家国情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努力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

北大青年参观展览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与部分院系师生共同参观主题展览。此次主题展览将于2021年12月9—19日在第二教学楼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持续展出。

延伸阅读:

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主题教育展由北京大学团委主办。本次主题展览创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结合近期开展的北京大学2021年“一二·九”师生歌会活动,全方位、多元化、沉浸式地进行学生德育、美育教育。展览展出20余组100余件展品,许多档案文献和实物是第一次与北大师生见面。展览以爱国爱党的初心为内核,通过“学生奋起 救亡图存”“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四个篇章的展示,串联起革命岁月里的抗日救亡运动与新时代北大人的使命担当,展现北大青年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