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廿载南燕常为常新 朝气如歌再启风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20周年晚会举行

五四巍巍,镜湖粼粼。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大幕开启,如歌朝气为南燕庆祝20岁生日。冬月鹏城,温热如初,令人不禁忆起今夏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辉煌岁月与北大的光荣传统。12月4日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20周年晚会在深圳大学城精彩上演,线上线下欢聚一堂。

院庆晚会入口

南燕20年时光隧道

院士代表、校本部领导、兄弟院校领导、各院系师生、校友以及各界嘉宾现场观看了演出。出席本场晚会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教授李永舫,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刘云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教授陈军,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原院长陈章良,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逸鸣,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深圳团市委副书记袁志雄和学少部部长李述广,南山团区委书记倪至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陶益和团委书记郝治翰,深圳技术大学团委副书记尚莹莹,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常务副院长杨震、副院长牛宏伟、副院长潘锋、副院长王鹏飞、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戚国伟、邹月娴等院领导和各学院领导。晚会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同步进行视频直播。作为北大深研院20周年院庆日的压轴之作,晚会邀请海内外全体南燕人“云端”相聚,共度这一温暖而奋进的时刻。

到场嘉宾参观“南燕20年时光隧道”

庆祝晚会在“廿载南燕,再启风华”的主题下,以“缘起-常新-再启”为线索贯穿三个篇章,寓意“北燕南渡,缘起鹏城”“守正笃行,常为常新”“廿载南燕,再启风华”。晚会通过歌曲、舞蹈、魔术、朗诵、相声、情景剧等丰富多样的节目形式,讲述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北大精神传承,回顾了北大深研院廿载风雨、砥砺奋进的历程,展现了南燕人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建设先行示范、勇立湾区潮头的动人故事,和改革开放初心不改、学史力行使命牢记的责任担当。

院庆晚会现场

开场激光秀表演

感恩缘起——传承红楼的血脉,南燕在鹏城的怀抱里蓬勃成长。晚会第一篇章的序幕由原创校园MV《南燕二十》拉开,画面与音乐中,南燕点滴涌上心头。伴随着神采飞扬的舞步,南燕艺术团街舞队用《We Rock》动感街舞展现了学子的青春活泼和热情洋溢。

原创校园MV《南燕二十》

街舞《We Rock》

北大校友创办的深圳市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公益项目“飞越彩虹民族童声合唱团”作为深圳首支也是唯一一支以多民族文化为特色的童声合唱团,扎根深厚的民族音乐文化土壤,倡导城市和乡村文化的双向交流和滋养,旨在弘扬多彩的民族文化,呈现世界多元音乐。他们带来了歌曲《飞越彩虹》,小朋友们天真纯洁的声音将舞台视野带到祖国四方辽远的土地和可爱的人民。

童声合唱《飞越彩虹》

廿载芳华,时光就是最好的魔术师。在魔术表演《时光南燕》中,校友辛冠杰忽长忽短、忽收忽放、忽整忽零的绳子魔术、与门票神奇联动的魔方魔术令观众惊叹连连。然而重头戏是令人目不暇接的近景纸牌魔术,将一张张普通的纸牌变出南燕一系列富有纪念意义的照片,师生们以这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跟随魔术师走过荏苒岁月。

魔术《时光南燕》

衣袂飞扬,舞姿翩跹。南燕艺术团舞蹈队古典舞表演《敦煌·烁》素手芙蓉、虚步太空的肢体艺术,演绎了樊锦诗校友描绘的敦煌飞天气韵,金黄色调诠释了“烁”,更寄寓着灿烂辉煌的愿景。

古典舞《敦煌·烁》

在掌声的余韵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三校同学联合组成的阿卡贝拉合唱团Cocoapink带来空灵悠远的经典歌曲《Dreams》和精致可爱的清新之作《Rather Be》。

阿卡贝拉合唱《Rather Be》

常为常新——沐浴改革的春风,南燕在时代的征途中振奋昂扬。南燕艺术团器乐队演奏《大鱼》开启第二篇章,营造了在壮阔广博的大海里徜徉的梦幻情境。校友侯忻妤的乐间独舞,仿佛南海之滨自由舞蹈的精灵,而南燕亦是随时代起舞的奇迹。

器乐演奏《大鱼》

语言类节目《南燕秘闻录》以幽默生动的热乎段子唤起独家记忆,北大深研院杨柳老师和赵亚波老师收放自如,会场欢声笑语此起彼伏,而在会心一笑种种“秘闻”的同时,师生对南燕也产生了更多亲近。赵亚波还改编出《我和我的南燕》,唱响心中的歌情怀动人。

语言类节目《南燕秘闻录》

在歌曲串烧《光》中,6位南燕学子以风格各异的歌曲,演绎了相似的迎光向明主题——唱和的互相配合,有如同追寻路上互相扶持。校本部风雷街舞社的街舞表演《风雷节奏》,行如风,迅如雷,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伴因兴趣与热爱,可以迸发出惊人的冲击力。

歌曲串烧《光》

街舞《风雷节奏》

大湾区吸引着五湖四海的人们前来奋斗,而扎根湾区后,便愈发觉得灯火可亲。北大校友、著名歌唱家徐霞带来《灯火里的中国》,以大湾区特有的人间灯火、海湾港口为背景,讲述了灯火里的似锦繁华和安详宁静,灯火里的奋发图强和生生不息。青春婀娜、胸怀辽阔——大湾区建设处处都有南燕人的身影。

徐霞演唱《灯火里的中国》

青春力量——心怀五四的火种,南燕在大湾区的沃土上百炼成钢。如果有一次与五四时期校友通信的机会,你会不会跨越遥远的星辰,从日常琐事中抽离思绪,汲取精神力量?南燕师生原创情景剧《觉醒年代之青春》开启了第三篇章,讲述了两位相隔世纪的北大学子书信往来奇遇,展现了北大人从救国强国的抱负,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初心从未改变;勉励师生们背黑暗而向光明,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为国家作栋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这是一生的青春所在。

情景剧《觉醒年代之青春》

在南燕艺术团体育舞蹈队热情奔放的拉丁舞表演《失恋阵线联盟》后,会场愈趋热烈。原创诗歌朗诵《廿载南燕,青春如初》饱含对南燕最殷切、真挚的感情和美好祝愿,将晚会带到高潮,作者深圳市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长王芳及深研院在校生乔锦源描绘了如诗南燕与如歌岁月,背景的沙画作品更是以独特的质感刻画了北大深研院筚路蓝缕的开拓与耕耘。博雅塔连五四塔,未名湖映镜湖,百年文脉注入青春南燕,岁月悠悠流淌朝气长歌。

拉丁舞《失恋阵线联盟》

诗歌朗诵《廿载南燕,青春如初》

来自深研院各学院和教职工代表的男神女神们,带来时装秀《青春南燕》:从开学营院系运动衫的创意穿搭,到学院专业特色的形象展示,再到年代交错的角色扮演。富有青春魅力,更令观众拍案喝彩。

时装秀《青春南燕》

在晚会的最后,院领导上台与同学们合唱《国家》,唱出北大人家国情怀的底色。师生们纷纷表示晚会的节目精彩纷呈,展现了廿岁南燕青春奋斗的精神,宣示了时代青年觉醒复兴的力量。大钊先生曾说过,人生兹世,无一刹那不在青春。弦歌不辍,风华必灼,愿南国燕园不负青衿之志,乘风破浪继往开来,再启宏章;愿北大深圳人以无尽之青春,坚守担当投身时代,续写辉煌。

院领导与南燕艺术团合唱队同学合唱 《国家》

北燕南栖,寸草春晖;风雨同舟,笃行奋楫。

鹏城履践,砥砺深耕;南燕廿载,桃李常新。

二十年前,北京大学与深圳市携手创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国红楼的火种在鹏城温厚的怀抱里落地生根。二十年来,北大深研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开辟了新的境界。通过立意深远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传承红色基因,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了北大精神内涵。如今正当加冠之年,深研院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更大的气魄继续力行创新驱动、协同发展,全方位参与新工科建设,紧密结合国家双区战略发展需求,构建互为支撑、优势互补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面向世界、引领未来的人才培养高地,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的社会发展提供助力。二十年风雨共济,二十年携手同心,北大深研院将满怀憧憬与决心,和深圳一起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履方致远,再启风华!

廿载南燕,乘风破浪!

廿载南燕,青春启航!

廿载南燕,湾区力量!

廿载南燕,共赴荣光!

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