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法学院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铭记百年党史,践行法治初心”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深入学习党史,自觉接受红色教育,2021年7月6日-10日,北京大学法学院赴广西“铭记百年党史,践行法治初心”思政实践课程团队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赴南宁和桂林两座红色教育资源丰富、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城市,追忆红军长征的峥嵘岁月,了解、探讨、学习新时期司法改革经验,调研民族制度与民族文化,感受党的领导下各民族的共同成长。法学院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广西团由法学院院长助理、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史诗,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润芝两位老师带队,2018级法学博士郝万爽、2019级法学博士史佳楠担任助教,19名本科生参加。

7月6日下午,课程团队全员23人抵达实践地广西南宁,并召开行前说明会。张润芝为大家介绍本次实践课程在广西的行程安排以及注意事项。助教郝万爽、史佳楠介绍了各组同学的分工任务。史诗向同学们强调了课程纪律问题和个人安全问题,希望同学们在此次暑期思政实践课程中有所收获。

广西分团行前说明会

了解选调政策,体察基层生活

7月7日上午,课程团队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张坚、韦家锋、王一翔等自治区检察官和选调生代表进行检校合作交流座谈会。会上,史诗介绍了思政实践课程情况和来访目的,并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表示感谢。北京大学定向选调生王一翔分享了自己来桂工作以来的经历与感悟,汇报了自己的三点工作体会——讲政治顾大局、更新理念与时俱进、树立海洋思维。政治部韦家锋副处长介绍了自治区检察院培养使用选调生等相关情况并欢迎同学们来桂工作,为广西的发展发光发热。通过自治区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同学们对来桂工作,扎根广西充满兴趣。自由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选调生、检校合作两方面进行了积极提问,检察官们作出详细回答。最后,史诗和张坚作总结发言。

检察院座谈交流

体验学术沙龙,提升实践能力

随后,课程团队来到区检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主题沙龙活动,与来自律所、检察院、公安机关等各领域的嘉宾交流探讨。沙龙活动中,嘉宾们就“刑事犯罪案件结构变化与‘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的确立”“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的政治、社会和法律意义”“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存在的问题困难和现实性制约”“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的路径探索”四个主题积极发表意见,从人权保障、司法效率、办案成本等现实问题并结合相关法律理论知识等多角度为同学们进行详细介绍。在互动交流环节中,与会嘉宾与同学们就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相关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问答交流。

学术沙龙体验

回顾广西发展,升华爱国热情

下午,课程团队成员前往广西规划馆和民族博物馆。在广西规划馆中,师生一行了解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发展史、发展成就、资源环境、十四个地市概况与民族构成及文化等基本情况,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广西发展之迅速、惊艳,看到了新时期在党和国家的正确规划下广西美好的未来。通过对广西规划馆的参观学习,同学们更加切身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各民族脱贫致富、团结各民族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的领路人作用。随后,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师生一行了解、学习广西民族文化、民族制度、民族政策。广西民族博物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规模和投资规模较大的文化设施项目,是一座自治区级、全民所有、公益性、专业性融合现代发展的民族文化博物馆,该馆共有三层展示区,以收藏、研究和展示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传统文化为主要工作任务,同时兼顾对广西周边省份各民族以及东南亚各民族的文化研究、文物资料收藏和宣传展示。在这里,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传统文化以及广西周边地区民族的相关情况,加深了对党领导下的民族大团结与少数民族风土人情的理解,更加感受到我们国家民族制度和民族政策的正确性与创新性。

参观广西规划馆

参访革命圣地,内化革命精神

本次思政实践课程第二站来到了革命圣地桂林。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地处湘桂两省交界,是著名的湘江战役发生地。在桂林的第一天,课程团队分别参访了桂林市人民检察院、湘江战役纪念馆和毛竹山村,从司法实践中观察法治建设,从历史遗迹中领略革命精神,从参观脱贫攻坚成果中感悟党的宗旨。

参观湘江战役纪念馆

深入检察院事务,学习法律实践知识

为了深入了解当下市域法治建设的实际情况,课程团队上午参访了桂林市人民检察院,了解检察院的具体工作,以及检察系统的司法改革情况。桂林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检察院的基本业务以及该院的特色业务。在介绍中,同学们了解到电子信息案件管理系统的使用大大提高了检察工作的效率;公益诉讼的开展显著提高了人民的幸福感,增强了社会公平正义。基于桂林市风景名胜区的定位,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还建立了独特的环境监管系统,为保护桂林的景区环境、自然风貌作出积极贡献。参观结束后,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法治建设,发挥才干,为人民服务。

检察院的参观活动让原本陌生的和有距离感的检察院工作以一种平易近人的方式铺陈于同学们眼前,法治对于社会的力量在同学们脑海里得到了印证,同学们纷纷表达了积极投身国家法治现代化建设的愿望。

参访桂林检察院

英魂忠烈栖息处,吾辈青年接力行

87年前,发生在桂北大地的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青山绵延无语,烈士浩气长存。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课程团队在下午来到湘江战役纪念馆,自觉接受党史教育。湘江战役是事关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在战争中,红军战士浴血奋战,直至弹尽粮绝,奋勇牺牲。馆中收藏着当时的作战武器,并利用现代技术还原了战争的惨烈实况。同学们通过了解该战役的细节,感受到了革命党人、红军战士为了革命理想的大无畏牺牲精神。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中,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不时驻足停留,通过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个个红色故事,共同追忆红军长征的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参观湘江纪念馆

随后,课程团队来到湘江战役英魂凭吊广场,怀着沉重与敬畏的心情,同学们在广场上为牺牲的革命先烈默哀、敬献花篮并三鞠躬。在刻有英雄形象与姓名的纪念广场上,同学们重温入团誓词。重温入团誓词仪式由史诗主持。仪式中,同学们为英魂默哀三分钟,并在领誓人杨双庆同学的带领下郑重进行入团宣誓,在“红军魂”雕塑前,面对鲜红的党旗、团旗,同学们铿锵有力、满怀激情的宣誓回响在纪念广场。烈日炎炎,同学们斗志昂扬,精神振奋。重温入团誓词仪式让同学们倍受鼓舞,更加明确自己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应有的责任与义务,进一步坚定赓续革命精神血脉和砥砺前行的信念决心。

在英雄凭吊广场重温入团誓词

脱贫攻坚谋发展,吾辈青年奋图强

跟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课程团队当日最后的参访地是毛竹山村。该村曾先后获得多项荣誉称号,是脱贫攻坚的典范。当地村民通过特色农业种植,提高了经济收入,实现了整村脱贫。同学们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田埂地头与村民们热情交谈,放松身心的同时感受到了国家积极推动乡村建设的成效。

红色教育你我行,革命精神记心中

课程团队第三天仍旧在桂林参访。成员们前往新圩阻击战纪念馆、红军救护所旧址、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多处,聆听红色革命往事,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红色革命精神。

7月9日上午,师生一行来到灌阳县湘江战役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新圩阻击战纪念馆,聆听讲解员的讲述,深入了解湘江战役的历史过程。讲解员的描述让同学们仿佛目睹了强渡湘江的壮烈场景,一张张历史图片、一段段历史记述生动诠释了红军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筑成的长征精神,先烈们“为中华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无畏气概也令同学们深受鼓舞。随后,同学们来到位于灌阳县新圩镇和睦村下立湾屯蒋氏祠堂,也是红军救护所旧址。新圩阻击战期间,红五师在该处设立救护所,在当地群众的协助下紧急抢救了大量红军伤员。救护所内的残垣无声地向人们诉说着那一段充满硝烟、惊心动魄的革命历史,透过一幅幅图文展板,同学们也了解到当时战地救护所的简陋条件、战役惨烈的伤亡情况、伤亡人员的幼小年龄……

参观新圩阻击战纪念馆

距离下立湾屯北约一公里处,有一口特殊的井,标记着一段壮烈的英雄史诗。井口宽约2米,上大下小,形状似酒坛,也因此被称作酒海井。上午11时许,同学们来到酒海井红军纪念园,深入了解相关历史,瞻仰先烈。同学们首先肃立在墓冢前行三鞠躬礼,向烈士纪念碑集体默哀并献上花束,以此祭奠缅怀红军烈士。随后,同学们跟随讲解员来到井边,了解那一段用生命与血泪所保存的史实。新圩阻击战中,红五师撤防时迫于紧急的战争形势,来不及将救护所内的100多名中重症伤员转移,被敌人发现后残忍地丢进井内,壮烈牺牲。2017年灌阳县正式启动了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的勘探打捞工作,由于井内地质复杂、淤泥阻塞,经过近两个月的抽水、打捞、清理工作,大量人体遗骸成功清出,种种科学证据都将遗骸指向84年前的红军伤员。同学们站在井边,热泪盈眶,垂头陷入哀思,表达对红军烈士的无限敬仰与缅怀。跟随讲解员的引导,同学们接下来进入酒海井纪念馆中,浏览声光等电子复原技术、图片文字记录、革命物件展示等,聆听“半床棉被”“祖孙三代保红旗”等历史故事,更加完整地了解艰难曲折的革命过程,更加全面理解了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内涵。

段小龙同学深情注视酒海井

行有所思,学有所想——实践团主题团日暨学习心得总结会议

7月9日下午,课程团队来到桂林市人民检察院会议厅,张润芝主持召开主题团日活动暨学习心得交流会。同学们依次对实践课程中的收获进行总结与反思。在3天亲赴广西的社会实践之行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独特的风土人情,也更加深刻地了解广西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革命故事,深刻感悟了曾经那个热血年代里红军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情怀,可谓收获满满。

指导老师张润芝主持总结会议

蔡经纬同学感慨道,广西三天的实践历程让他了解到了实践中的检察工作。沙龙活动中公安部门代表的发言激发了他的进一步思考。他认为,司法改革需要各部门加强协调沟通,不应过于形式化、理想化,应更多地考虑实际困难。他也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事业献身的伟大精神,他提炼了“爱国”这一关键词,表示通过实践对于不同时代的爱国情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立志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韦星合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广西人,自己承担着更重要的建设家乡的任务。以往自己看待自己的家乡,了解更多的是家乡的美食美景,而本次实践活动让她对于自己的家乡广西有了更加多元的认识。广西除了美食与美景,还有深厚的英雄革命传统,还有一代一代年轻人奔赴这片壮美的土地来图发展、谋建设。她希望自己毕业后可以回到家乡,投入到广西的法治建设、经济建设,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段小龙同学表示,对湘江战役的惨烈场景与英雄们的无畏气概印象深刻。他将自己带入当时红军长征时候的艰难处境之中,在参观的过程中,在聆听讲解员动情的讲解时,犹如身临其境,切身感受到了红军先烈们无畏生死、不惧艰辛,为中国共产党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主义革命精神而深深感动,他切实感受到了长征精神的内涵。段小龙同学还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也要像红军战士一样,面对苦难永不退缩,用实际行动践行长征精神,继承湘江战役的前辈们所遗留下来的精神遗产。

江雅婕同学说道,经过这次的党史学习和法律实践,她更加明确了法律人的初心和使命。她看到北大法律人的身影活跃在基层的各个组织中,他们践行着北京大学法学院“安邦济世,正义恒立”的誓言,为中国的民族复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同时,江雅婕同学也期许通过新一代北大法律人的努力,为当代司体系的建设贡献新鲜血液。

徐子涵同学表示,参访桂林市检察院的经历难得而意义重大。一方面,亲自踏入审讯室令人印象深刻,自己对于检察工作在平衡人性关怀和严格审讯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有了全新的认识;另一方面,检察院对于涉及未成年人的犯罪的特殊处理也让人动容,送法进校园等活动更让她切实感受到法律与生活的紧密结合。检察官自己设计的“小桂”“小林”,人物形象活泼可爱,自己第一次知道原来检察院的工作也可以如此鲜活。

观看回忆视频并发表总结感想

同学们的发言结束后,张润芝作出针对性点评,对此次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八十年前那段苦难和辉煌,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对于中国历史的重要影响,从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辛光辉历程中感悟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经过本次实践课程,同学们充分领悟到壮美广西的乡情与革命精神,也在三天的实地走访中,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用身心与革命英烈对话,用灵魂触摸革命精神,切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同时作为北大法律人,同学们也要在将来的法治建设中,传承好敢为人先的精神,于实践中明事理、明方向,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在未来的日子中,思政实践课程团队的同学们将铭记习总书记在广西之行中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