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事

聚焦师生餐饮需求 温情服务滋润心田

自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餐饮中心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聚焦广大师生与一线员工所需所想,紧抓“实”字不放,全力推进昌平新校区食堂筹备,切实提升餐饮服务品质,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应季新品上新,安心清凉一夏

立夏过后,夏日初长,为满足师生对于夏季菜品的需求,餐饮中心经探讨调研,采取“安全为先,有序放开”的原则,开学季各食堂陆续推出多款“热菜冷食”的菜肴,如各食堂早餐小菜,勺园口水黑鱼片、学一口水鸡等。随着气温不断升高,食堂在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全面做好消毒消杀,推出了凉拌米线、朝鲜冷面、鸡丝凉面、香辣河粉等凉拌系列,并适时上市冰镇西瓜,清凉爽口又消暑。

凉拌面、粉、米线系列

冰鲜甜品系列(上:学一水果冰粉;中:家园四果汤;下:农园草莓双撞奶)

此外,各食堂纷纷推出应季时蔬90余道,佟园食堂、艺园二层食堂纷纷推出多款经典烤串,新疆肉饼、手抓饭、自然炒馕丁等特色风味美食,成为了晚间同学们撸串畅谈的圣地,为燕园夏季的餐桌更增添了缤纷色彩与清新凉爽。

各食堂上新菜肴

5月20日,小北面包房首推20款裱花蛋糕。糕点设计融入了诸多北大校园文化元素,如以感恩师恩为主题的“桃李满园”,以一塔湖图为主题的“定格燕园”“燕园情”“千千结”,品味专属于燕园学子的甜蜜滋味。与此同时,小北面包房还在早餐时段推出了鲜甜豆浆与无糖豆浆。毕业季,小北面包还将推出毕业季新品,为毕业生们送上燕园的甜蜜回忆。

定格燕园(左上)、桃李满园(右上)、燕园情(左下)、千千结(右下)

小北鲜豆浆

首开烹饪课堂,践行劳动育人

自3月20日起,餐饮中心首次与元培学院合作开办“燕园味道劳动课”暨元培书院“美食元桌汇”劳动教育课程。课程共计6期,由餐饮中心选派7名食堂经理或大厨走上讲台,为学生们讲述中华传统饮食文化、教授中式面点、中式烹饪技艺。“美食元桌汇”是元培学院进行书院探索,落实“五育”并举而设置的书院课程之一。餐饮中心作为后勤服务保障部门,也是首次尝试与院系的合作,希望食堂能成为北大的“第二课堂”,充分发挥后勤劳动育人功能,创新劳动育人载体,让同学们在动手实践中提升劳动技能,磨炼劳动意志,享受劳动乐趣。报名参加劳动课的同学近百名,餐饮中心授课老师精心备课,既有中国烹饪发展史、食材采购等理论课程,又亲自实践了油浸鱼、宫爆鸡丁、荷塘小炒等家常菜的制作,以及体验了包饺子、烤喜饼等中式面点制作,有的同学打趣道“实现了只会煮面的零的突破”,取得较好学习成效。

餐饮中心老师授课风采:自上而下,王晓如(左一)、喻春明(右一)、赵立红(左二)、徐军(右二)、张丽颖(左三)、冯福长(右三)、郭建民(四)

学习专业技能——亲手制作喜饼

弘扬团队精神——彼此配合,通力协作

学子化身大厨,下厨比拼技艺

6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餐饮中心联合北京大学学生会共同主办“味”你而来·2021年度校园学生厨艺大赛决赛暨“双十佳”颁奖仪式。报名开启以来,数十位本科生、研究生同学踊跃报名,积极参与。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0名选手凭借着各自的“拿手好菜”打动了评委的味蕾成功晋级决赛。

学生厨艺大赛合影

食材切配、挂糊上浆、翻炒出锅

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为冠军颁奖

获奖作品展示

厨师长献菜和十佳菜肴展示

活动现场

正值建党百年,本次厨艺大赛与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有机融合,食堂师傅们精心设计、别出心裁地制作了多款的以“红色元素”为主题的美食,以此缅怀北大革命先烈,厚植爱国爱党情怀,既为活动增添了别样精彩,更表达北大餐饮人了对党、对祖国由衷的祝福。

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蛋糕

长0.6米、宽0.4米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蛋糕引来师生驻足,大家纷纷围观。

“建党百年”喜饼

畅春园食堂——“不忘初心”中式面点

家园食堂三层——“建党百年版蜂巢天鹅酥”

自2015年以来,“学生厨艺大赛”已举办四届,始终秉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的理念,成为餐饮文化建设特色品牌之一。一方面,通过学生厨艺大赛,餐饮中心积极探索“五育并举”现代育人方式,努力营造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劳动教育氛围。借此机会,食堂师傅们与学生们互相切磋厨艺,教学相长,促进了与服务对象的沟通理解,更好地满足学生餐饮需求。同时,结合庆祝建党百年,餐饮中心不断丰富校园餐饮,各食堂通过厨艺大赛纷纷推出特色菜,如建党百年的主题蛋糕、喜饼,以及十佳菜佳等,不仅使师生收获更多幸福感,还促进了内部技术骨干的“技术练兵”。

推进食堂筹建,确保如期启用

昌平新校区是学校未来战略发展的重要方向,新校区食堂按时启用对于保障园区正常运转至关重要。食堂开业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餐饮中心成立软装标识组、设备设施组、伙食运营组、人事宣传组、物流结算组、通气办证组六个专班,发扬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设备安装、人员集结、通气试火、证照办理的具体时间节点,推进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每周召开食堂筹备例会

优化空间设施,提升就餐体验

中关园食堂自开业以来,菜肴常吃常新,主食花样繁多,颇受周边院系及教工家属好评。食堂受制于售卖空间狭小,可用档口紧张,就餐师生多次提出希望增设水果售卖服务的建议。餐饮中心高度重视,经过运行保障室、食堂管理与监督室等相关部门多次实地调研,最终确定改造方案,在维持中关园食堂原有整体风格,并最大限度避免挤占就餐餐位的前提下,在食堂二层南侧增设了水果饮料区。今年夏天,同学们在中关园食堂内便能吃到清凉解渴的冰镇西瓜,选购新鲜可口的各式水果,满足了师生就餐需求。

中关园食堂新增水果饮料售卖区

学一食堂始建于1964年,2004年食堂内部进行了整体装修升级,并对后厨进行了系统改造。但经过近17年的运营,室内空调的制冷效果明显减弱。餐饮中心已研究确定了改造计划,将于2021年暑期对学一食堂的室内空调进行整体更新,为师生营造更为舒适的就餐环境。

学一食堂

餐桌隔板对疫情防控非常重要,但难免会有油污飞溅,难以清理。各食堂对污损的隔板进行了统计,并逐步进行了更新,营造更为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

更换一新的餐桌隔板

多彩文化生活,关心关爱员工

在后勤党委的关心支持下,近期餐饮中心在学校基金会成功申请设立爱心项目,主要用于困难职工的帮扶。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立项成功,接受到第一笔捐赠款,并将款项及时送达中心罹患重大疾病职工手中,有效解决职工实际困难,把职工利益放在心上,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服务职工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食堂的师傅们绝大部分都是从外地来京,远离家乡亲人。受新冠疫情影响,为保障师生安全,师傅们也尽量减少离京外出。本学期餐饮中心工会也是为广大员工组织了丰富多样的业余文化活动,培养大家积极向上的生活习惯,缓解日常工作中的压力,使大家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

餐饮中心工会积极配合后勤工会的活动,为后勤员工发放生日礼包、为食堂师傅们拍摄证件照和形象照,记录下最美瞬间。此外,餐饮中心党总支、工会还联合北大教工健美操团在五一国家劳动节来临之际,开展“致敬最美劳动者”为主题的党团工会慰问活动,以领导慰问、文艺汇演等形式传递节日祝福,并组织员工观看了锡剧演出《三三》和《江姐》,感受传统地方戏曲的独特魅力。

为员工发放生日礼包

五一文艺汇演慰问

后勤党委与餐饮中心党总支慰问食堂一线职工

夏季食堂后厨温度往往都要超过30度,为预防夏季中暑脱水,餐饮中心下大力气逐步推广后厨空调新风系统改造,还为师傅们贴心准备了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当然冰棍、绿豆汤也必不可少,为忙碌着的师傅们带来丝丝清凉。

忙碌后的丝丝清凉

餐饮中心职工宿舍改造是一项有计划有步骤开展的常规工作。今年中心为各宿舍集中更换了甩干机以及晾衣用的风扇,解决宿舍硬件缺陷,提升职工住宿质量。此外,餐饮中心对职工宿舍开展了安全卫生大检查,及时通报宿舍存在的安全问题并限期整改,并在承泽园职工宿舍区还增设了绿植花草,进一步改善员工住宿条件,美化环境。

32 (2).jpg771256f724ab4a77829e60c9a1821ec7.jpg

职工宿舍区牡丹花绽放

33 (1).jpgb0d83c9a0f8b415ba6149191b3b9e9bf.jpg

新更换的甩干机和电风扇

接下来餐饮中心仍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保障学校发展大局,及时了解师生就餐需求,持续改善职工住宿条件,努力提升校园餐饮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劳动育人新模式,让广大师生感受到食堂的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以实际行动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