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迪华:在家中实现循环经济

《北京日报》2005年12月26日消息《洗手水冲马桶,易拉罐做玩具——北大教授家中建起循环经济》(记者童瞩泉)称,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迪华家里,将各种废水、废料循环利用,建起了一个家庭型的小型循环经济模型。消息称,李教授家中“冲洗厕所基本不需要额外用水,苍蝇拍使用零成本的细竹枝,易拉罐做孩子玩具……”李迪华表示,建设节约型社会需要人人参与,在以“家庭”为单位的基层推行循环经济,遇到的阻力要比社区、全市范围小10倍。

李教授在马桶上方加装了一个旧水箱(从外面捡回来的),同时花不到10元从五金店买了一小段水管,自己动手将洗手池排水管和旧水箱连在一起。“一般用洗手水冲马桶就足够了,实在不够用才用备用水箱内的自来水。”至于易拉罐做玩具,则是李迪华无意中发现自己孩子喜欢玩那些空罐子的结果。他在孩子兴趣基础上进行了引导,孩子用各种易拉罐、大大小小的塑料瓶代替建筑模型,做出了很多自己喜欢玩的游戏,即开发了智利,又省了一笔买玩具的钱,当然也省了不少资源的耗费。李迪华还充分利用家门前的一小块荒废的空地,种上蔬菜,能满足全家大约4个月的蔬菜供给。

“其实,循环经济很简单,并非离百姓远不可及的高新技术,同时也是可以产生现实经济效益的。”李迪华说,“因此,循环经济要从市民家庭、工厂单位开始推广。”他向记者展示的一项研究结果也显示,在以“家庭”为单位的基层推行循环经济,遇到的阻力要比社区、全市小10倍左右。

李迪华简介: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生态学

李迪华:1967年生,讲师、在职博士。主要从事土壤学、和城市生态学和生态规划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参加各类研究项目20多项,主持4项,已经发表论文15篇,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励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


在研项目:

2001.10~2002.12:北京市可持续发展示范乡研究。项目资助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项目主持人。

2001.8~2002.12:湖南省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研究。项目来源:湖南省武陵源区人民政府。主要参加人员。

2002.1~2003.12:网络时代的中国城市空间格局研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主要参加人员。

2002.5~2003.5. 浙江省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保护与利用协调发展规划研究。项目来源:南麂列岛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要参加人员。

2003.1~2002.12.北京城市可持续社区建设模式和指标体系研究。项目资助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项目主持人。

发表论文:

李迪华, Davorin Gozovda, 韩晓晔。奥林匹克公园之荷花:将城市、生态和人的活动整合在一起的景观设计。中国园林。2002. Vol.(5):22~26.

李迪华、李小凌。我国小城镇建设的生态学途径。小城镇建设。2002(6):p28~29.(特约稿)

李迪华、岳升阳。不要给历史留下遗憾--谈北京五环路西北段建设对环境的影响。北京规划建设。2002. (2):21~23

LI D. H., LIU Y.J., HAN X. L. From Eco-farm to Eco-village: A Case Study in Beijing Rural Area. Ecoscape Eco-industry Eco-culture-Proceedings of the Fifth International Ecocity Conference. Edt. Secretary of the Fifth International Ecocity Conference, Shezhen. China. 2002.

OUYANG Zh.Y., WANG R.S., J. Paulussen., LI Dihua. Green Belt Planning in Peri-urban Regions of Beijing. Ecoscape Eco-industry Eco-culture-Proceedings of the Fifth International Ecocity Conference. Edt. Secretary of the Fifth International Ecocity Conference, Shezhen. China.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