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福德:中国好医生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北京大学坚持立德树人,胸怀国之大者,在多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风采》系列视频,展现北大师生十年来在教学科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的突出事迹。

精医善教,泽被杏林。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共产党员周福德已经从医31年了。从业期间,周福德线上线下为患者答疑解惑,时刻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坚守作为医生的信仰,在他的眼里,只要病人能喘气,就要全力以赴挽救生命。周福德用自己的坚持不断证明了生命的可贵,这是“最美医生”的人生理想与追求。

点击视频,了解共产党员周福德的从医信仰

仁心仁术,大医精诚

周福德医生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从业31年,他总是患者们最信任的强力定心剂。每周,周福德保持亲自查房6次的规律;每个月,他所负责的肾脏内科病房收治约300位病人;每一年,他的门诊量共计约8000次。门诊最多的一天,他看了146个患者,打破了北大医院肾脏内科的看诊记录。

“我们做医生为了什么?不是为了金钱,我们是为了做积德的事情。”

周福德定期查房

周福德(左一)

“肾脏科室是一个医院很核心的‘器官’,人体的所有疾病,在某一个阶段都可能会出现肾脏损害,所以肾内科医生的知识面比较广,如果病人挂不上号,我会尽力地去加号。病人非常不容易,加班是为了解决病人问题,虽然说累,但我们觉得很快乐,我们在工作中能够体会到我们的成就感、我们的自豪感、我们的快乐。”

坚守岗位,奋战一线

周福德每天都过得充实而忙碌。肾脏内科的病情总是来势汹汹,很多时候原因错综复杂,生死一线,对患者和医生而言都是严峻的考验。在医院待上一段时间的医生或者病人,一提到周医生,都知道他忙,说他基本只用2分钟吃饭,剩下的时间都给了病人。2002年入党至今,周福德作为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永远奋战在临床一线。

“我觉得医生党员在工作中一定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别人不愿意加班你要加班,当病房有事情,只要年轻医生给您打来电话,您就觉得这是一种责任,您就有义务到医院来看病人。这个时候就能体会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的责任。”

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周福德

医者仁心,悬壶济世。周福德曾经外出援疆,他凭借高超的医术和坚定的信念,给无数个家庭带去了希望。“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无价的,当医生就是想办法尽力去救治这个病人。”还有很多人,囿于各种条件,无法到北京面诊。周福德就在线上问诊平台开放义诊,免费咨询。每天,他都会花自己工作时间外的半小时来为患者答疑解惑,帮助许多惴惴不安的患者们稍稍放下悬着的心。

“在工作中是使命感,这次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也说,马克思主义要跟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要跟中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所以我觉得医学也要跟中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进入新的时代,我们国家的经济状况好了,我们有能力帮助病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北大医院的肾脏内科,是全国第一个肾脏病专业和博士点,多年来在临床和科研方面都领先国内、声驰海外。截至2021年,北大医院肾脏内科在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肾脏病学学科排名中连续第8年第一名,在复旦大学医院专科排名中连续11年第一,从这里走出了无数个妙手仁心的“周福德”。

“我们当医生的每天都在学习,我们每天遇见的病人都是新病人。”

31年医者生涯,500多位“病友”,数以万计的病人,一个个“医学奇迹”……周福德就是这样,以“只要喘气就还有希望”的信念,把关怀、温暖与重生的希望,带给了患者们。

健康,是幸福生活的保障;全民健康,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北大医疗系统始终坚持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为全面建设健康中国作出贡献。

人物简介

周福德,中共党员,目前担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主要从事各种原发性与继发性肾脏疾病、恶性高血压的诊断与治疗以及肾脏内科医疗管理与疑难危重肾脏病患者的救治工作。1991年分配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工作,行医救治病人31年,创造无数生命奇迹。先后荣获多项荣誉,2010年,荣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二等功,被评为优秀援疆干部、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014年,他荣登中国好人榜,2016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网络宣讲员,2018年获得“中国好医生”“2018最美医生”荣誉称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