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团队在外科学权威期刊Annals of Surgery上发表研究成果

8月24日,被称为外科学领域的“圣经”——Annals of Surgery(外科学年鉴)(Q1, IF=9.203)在线发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团队的研究成果“Efficacy and Safety of Complete Mesocolic Excision in Patients With Colon Cancer:Three-year Results From a Prospective,Nonrandomized, Double-blind, Controlled Trial”。


 




Annals of Surgery在线发表临床研究成果

结直肠癌在我国及全球均为排名第三的常见恶性肿瘤,手术是治疗结肠癌的主要方式,然而结肠癌的外科治疗一直缺乏标准化术式。完整结肠系膜切除术(complete mesocolic excision,CME)是一种基于胚胎学与解剖学理论提出的结肠癌标准化术式,然而CME的临床应用一直缺乏高质量的循证医学证据。

Annals of Surgery是美国外科协会和欧洲外科协会的官方杂志,创刊于1885年,2017年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9.203,在SCI所收录的187种外科学同类期刊中名列第一,也是全球被引频次最高的外科学杂志。

该研究显示:CME不增加患者的手术风险,但可以提高手术标本质量,减低局部复发率。其中沿正确的解剖层次操作和患者不合并系膜内癌结节是降低局部复发的独立影响因素。

长期以来,外科医生认为结肠解剖简单、结肠癌手术操作容易,预后好于直肠癌。但自20世纪90年代以后的数据显示直肠癌的总体预后已经接近结肠癌,甚至超越了结肠癌。其中原因除直肠癌辅助、新辅助化放疗的作用外,直肠癌规范根治手术——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ME)的广泛实施对降低复发率、提高存活率具有重要意义。2009年,德国Hohenberger教授基于TME理念结合结肠的胚胎发育解剖学理论提出了结肠癌的精细解剖手术完整结肠系膜切除术(CME),这一理论提出之后立即引起全世界结直肠外科医师的极大兴趣和讨论。


 




Journal of Anatomy发表基础研究成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团队从2009年底开始,针对CME手术进行了大量的临床实践和基础研究。通过对结肠系膜进行一系列的组织解剖学、特殊染色、电镜结构和生理功能等研究,国际上最早证实了CME手术操作脏层筋膜和壁层筋膜的解剖结构客观存在,2013年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解剖学杂志Journal of Anatomy,这项研究为CME手术理念增加了确切的组织解剖学基础证据。


 



2016年度中华医学会“百篇中华医学优秀论文”

2012年肠胃外科团队基于开展CME手术的回顾性临床数据,结果初步显示CME手术有助于改善手术标本质量,并且可以改善患者预后,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华胃肠外科杂志》,该论文被中华医学会评为“年度中华医学百篇优秀论文”。基于既往实践经验积累和研究分析,研究团队发现以往CME的研究多为回顾性,缺乏严格质量控制,正基于此,2012年研究团队设计并开展了这项为期5年的前瞻性、有严格质量控制的对照研究,旨在通过单中心前瞻性双盲非随机临床研究回答CME手术安全性与有效性的问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外科肿瘤研究室主任王杉教授和胃肠外科主任叶颖江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高志冬副教授为本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胃肠外科和外科肿瘤实验室尹慕军主任医师、谢启伟主任医师、姜可伟主任医师、杨晓东主任医师、王有利副主任医师、梁斌主任医师、申占龙主任医师、周静主任医师等全体工作人员及研究生的长年坚持和积极配合,获得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流行病学教研室詹思延教授、吴涛副教授,北医仁智陶庄博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放射科王屹教授及病理科沈丹华主任医师、刘芳芳副教授等专家的大力协助,并受到了北京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和北京市卫生科技成果和适宜技术推广专项基金的支持。(文/王超)

 

编辑:凌薇

责编: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