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在The Pacific Review 上发表论文

2020年2月19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国际一流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s Index)期刊 The   Pacific Review 上发表题为”China debating the regional order”(Dong Wang & Weizhan Meng (2020): China debating the regional order,  The Pacific Review , DOI: 10.1080/09512748.2020.1728576)的论文。

文章围绕9大主题对中国国内学术界和政策界关于地区秩序的争论做了系统梳理和考察,包括:中俄是否应当结盟;中国是否应当向周边国家提供安全保障;关于如何“拆解“美国地区军事同盟的争论;有关”新亚洲安全观“及其对地区秩序影响的讨论;有关”印太战略“及如何应对的争论;有关上海合作组织扩容和金砖国家发展的讨论;有关东盟在地区秩序中的角色的争论;有关东北亚地区秩序的讨论;以及有关”天下“体系的讨论。该文对中国国内对亚洲地区秩序的争论做了较为全面的回顾与批评。文章指出中国学术界和政策界并不主张应该建立由中国主导的地区秩序,因此当前美国战略界对中国的战略意图出现了误读和误判。该研究得到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

43a12985e02741a7a190f694780b2760.jpg

The Pacific Review是国际关系和区域国别研究领域国际一流学术刊物,2018年影响因子1.865,较2017年的1.809有不小上升,2017年SSCI刊物国际关系类(International Relations)排名第23,区域与国别研究/地区研究(Area Studies)类排名第6。

这是王栋在继2020年1月3日在The Pacific Review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题为”Why is there no Northeast Asian security architecture? --Assessing the strategic impediments to a stable East Asia”的论文之后,时隔一月,再次在该刊发表论文。

论文全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