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国栋:让北大青年在志愿服务中成长为圆梦新一代

编者按: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的重视关怀和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关爱,给广大青年志愿者以极大的鼓舞和振奋。大会召开后,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通过学习辅导、座谈交流、撰写体会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6月8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召开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上,部分参会代表分享了学习体会,引起良好反响。近期,我们将陆续推送部分交流发言内容。


本期推送的是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户国栋的交流发言《让北大青年在志愿服务中成长为圆梦新一代》。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青团员的身影”。

总书记强调,“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了我们从哪里出发”。北大共青团历来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始终将引领青年投身志愿服务实践作为立德树人关键环节。1993年冬天,雪后初霁,17名北大学子自发相聚,义务为燕园道路清理积雪。从那时起,北京大学志愿服务事业序幕拉开。作为全国范围内最早响应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高校之一,北京大学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至今已有近30个年头。30年的志愿服务之路,写满了北大人青春与汗水交织着的志愿记忆,倾注了北大青年爱心与真挚汇聚成的“用我智慧奉献爱”的服务精神。如今的北大校园,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人数大幅增长,志愿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创新。志愿,已成为北大青年的生活方式和青春使命。

高举旗帜,增强凝聚力影响力擦亮“北大红”志愿底色

“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者事业的谆谆嘱托。本世纪以来,北大志愿者有了许多“别称”:2008年北京奥运北大“鸟巢一代”、2014年“APEC一代”、2015年世锦赛“新鸟巢一代”、2022年北京冬奥北大“冰新一代”,北大志愿者的身影总是冲在最前。北大志愿者工作得到了全社会的肯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已经成为了所有北大青年的内心自觉;北大青年的青春选择,始终与时代发展的需要共鸣共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伊始,“北大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迅速成立,3000余人次投身校内各岗位进行疫情防控服务,8000余名北大志愿者投身各地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北大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北大哲学系博士后陈文成获评“先进个人”。近期,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截至目前,北大六校区8000余名志愿者全时段、全方位、全身心投身志愿服务岗位,累计为120万余人次的核酸、抗原检测和食堂、宿舍楼以及快递点等各类疫情防控岗位做志愿服务。教职工志愿者带头冲锋,学生干部全员压上,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全力以赴,上好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团课、思政必修课,用战疫行动诠释北大青年志愿者对党的绝对忠诚。

坚定信念,增强组织力战斗力谱写“北大人”青春篇章

在今年冬奥志愿者工作中,北大共有7588名师生郑重提交报名简历,人数居北京市第一。经过10:1的严格选拔,630名志愿者、57名赛时实习生、15名演职人员、8家北大在京医院900余名医疗志愿者分布在2地3赛区8场馆。作为“冰立方”场馆志愿者主责高校,从北京冬奥会首场比赛打响,到冬残奥会金牌卫冕收官,北大志愿者团队保障近200场比赛,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点赞”。北大“冰新一代”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权威媒体报道100余次,8次登上微博热搜,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达3亿。北大冬奥志愿服务团队荣获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再过不久,北大志愿者写下的25万余字《我的冬奥日记》也将出版面世。

践行宗旨,增强执行力服务力锻造“北大心”奋斗品质

在北大校园,志愿服务文化蔚然成风。燕园里的志愿者被称作“小燕子”,他们身上的红马甲和燕子徽章是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我们打造了包含“家燕”“青燕”“银燕”“雪燕”的北大“燕阵”志愿服务体系,北大青年在“燕阵”队伍中心连心、手牵手、肩并肩,发现更有爱的自己,拥抱更宽阔的生活,共创更温暖的家园。校园里,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国际志愿者日系列活动、志愿者晚会等精彩不断,让“在一起”的共鸣更有力,让“爱志愿”的呼声更大声。各类志愿行动可实现“一小时”千人集结完毕,年均参与志愿服务达10万人次。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北大3个志愿服务项目斩获金银铜三项大奖。今年,北大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也吹响了“战斗”的号角。1998年来,422名北大青年在西部6个支教地扎根基层、挥洒汗水、播撒希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凝结成了北大青年共同的使命担当。

北京大学一直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志愿精神与北大精神,其实是相通的。“志愿”二字都从心,“志”是士之心,以天下为己任;“愿”是原初之心,所谓不忘初心。北大青年对志愿精神的终极追求,正是要常怀天下之心、矢志不忘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得失不忧,百折不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志愿服务始终在路上,志愿者永远是年轻。

(以上是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户国栋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上的发言)

原文链接:让北大青年在志愿服务中成长为圆梦新一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