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皇帝圣旨金牌仿真品入驻北京大学

内蒙古大学日前在京向北大赠送一批礼品和图书,其中包括迄今为止全世界范围发现的唯一一块元朝皇帝的圣旨金牌仿真品。

2000年5月,内蒙古兴安盟境内发现了迄今世界上唯一一块元代八思巴文圣旨金牌。金牌为圆角长方形片状,一端有圆穿,重348克,质地属于金银合金(金含量58.44%),长25.7厘米、宽8.1厘米、厚约0.1厘米,圆穿外径5厘米、内径2厘米,圆穿缘上錾刻"张字九十六号"六个汉字,牌子正反两面各有两行八思巴文字,意为"皇帝的圣谕是不可侵犯的,谁要违背,将会被处死"。八思巴文字是元代的国字,能拼写蒙、汉、藏、回等文字,对研究元代文化有珍贵价值。2005年,金牌被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收藏。此次赠送给北京大学的金牌仿真品在材料、材质、质量和规格上与原件基本一致,含金量64.36%,重346.3克。

此次,内蒙古大学还赠给北大有关蒙古学研究的图书180套,囊括80位蒙古学研究专家在蒙古语文、蒙古文学、蒙古历史、蒙古文化、阿尔泰学研究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其中部分成果代表了世界范围内蒙古学研究的最高成就。

 今年是内蒙古大学建校50周年,北大与内蒙古大学有长期的协作传统。1958年,时任北大校长的马寅初与内蒙古大学签署了"北京大学支援内蒙古大学协议书"。当时内蒙古大学六个系中有四个系主任来自北京大学,教师中共有一百多人为北大的毕业生。北大一级教授、学部委员李继侗还担任了内蒙古大学副校长。此后,两校合作交流不断发展。(李江涛、郭燕)

编辑:尧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