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北大师生热看泉州木偶

北大百年讲堂大剧场的舞台上,孙悟空、牛魔王、小沙弥、酒醉钟馗,你方唱罢我登场。泉州木偶剧团诙谐生动的提线木偶表演,引得在场的北大师生掌声迭起。

昨日,由福建省文化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主办的东西方偶戏精粹对话北大系列活动,在北大百年讲堂热热闹闹开场了!

据了解,接下来3天,上海、唐山、德国、匈牙利等著名木偶剧团还将为北大师生带来6场精彩的木偶表演,这些演出将囊括提线、掌中、杖头、皮影、人偶等各种偶戏品种。

“我是第一次看提线木偶的,用那么多线来变换那么多表情神态,好厉害!艺术性和技术性都需要很高的水准啊!”来自北大光华学院的沈同学对提线木偶可以如此惟妙惟肖觉得很惊讶。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也是个十足的泉州提线木偶迷。他说他已经看过不下20次的提线木偶表演,对泉州木偶剧团的《元宵乐》《钟馗醉酒》等表演都很有印象,觉得特别有市井气息,很诙谐有趣。

此外,北大师生还用实在的票房表达他们对木偶艺术的喜爱。据北大百年讲堂大剧场的票务中心售票榜统计,截至昨日,东西方偶戏精粹对话北大的7场木偶表演的戏票,票价10元到80元不等,每场1500个左右的座位,几乎场场被提前订完。

看到广大北大师生对木偶艺术的热情,泉州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对木偶艺术的传承和推广信心倍增:“这次来北大是抛砖引玉,我们将积累有益经验,今后争取让东西方偶戏精粹到全国各大高校巡回演出。”

对此,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立华说:“我们要把泉州木偶作为福建艺术的名片、品牌,积极向全国推广和展示。只有学生了解和喜欢,才能唤起他们对木偶以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和保护热情。”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