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60周年特稿】青春北大人,共叙“中国心”——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我的中国心”方阵常务副总队长张彦访谈录

编者按弹指一挥六十载,光辉岁月一甲子。2009年10月1日,我们迎来了伟大共和国的60华诞。首都各界在天安门前举行系列庆典活动,表达着对祖国母亲的无限热爱和祝福之情。在这次庆典中,由我校主责的“我的中国心”方阵以精彩的集体表演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成功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向全国和全世界人民充分诠释了留学归国人员以及海外华人华侨“心系祖国,团结一致,共同奋进,振兴中华”的历史贡献与时代精神,也全面展现了新时期北大人爱国向上、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我的中国心”游行方阵组建于2009年6月23日,共有2323人,主要由北京大学优秀师生代表、留学归国人员以及海外华人华侨代表组成,方阵成员来自全校25个院系。2300余名北大优秀师生发扬精诚合作、坚毅刚卓的拼搏精神,经过三个多月的认真训练,圆满完成了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共和国的六十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也为爱国的北大赢得了新的荣誉。

在国庆60周年庆祝大典正式举行之前,“我的中国心”方阵领导小组特组织学生记者对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方阵常务总队长张彦进行了专访。现将访谈内容刊载如下

青春北大人,共叙“中国心”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我的中国心”方阵常务副总队长张彦访谈录

2009年9月30日上午

记者:尊敬的张书记,作为负责北大国庆方阵游行工作的校领导,您觉得我们各方面的工作达到预期的效果吗?北大方阵游行的训练和组织工作您感到满意吗?

张彦副书记:我对于北大国庆游行方阵目前的训练效果以及前几次参加合练的情况感到非常满意。同样,也正是大家积极良好的表现,印证了我们最初对于以08级同学为主体组建的“我的中国心”方阵的整体判断——北京大学师生在关键的时刻会表现出优秀的素质,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出方阵所代表的华人华侨对伟大祖国生日的深情祝福和发自内心的美好感受。

记者:方阵的训练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您认为在方阵的训练和组织工作当中,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而我们是如何克服困难的?

张彦副书记:对于北大师生来讲,付出一些时间和精力掌握表演动作和技术不是难题,我们北大两千多人的组织工作相对而言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对于全部参与阅兵和游行的二十几万人来说,这项组织工作就要相对困难很多了。也就是说,存在局部容易、整体困难这样一个矛盾。而今年的游行组织工作最大的难题就在于如何处理这二者之间的矛盾。须知,不能完全按照学校自身的愿望安排工作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至始至终,我们一直处于一个调节过程中,即怎么能够使得这样一项对于北大师生来讲可以简化处理的一件事情同整个大局的系统安排协调起来。

但是,让我感到非常高兴的是,北大的师生比较早地解决了的思想方面的问题。大家很快达成了共识:不管你的领悟力有多好,你的训练效果有多好,你都要适应整个总指挥部的计划安排,在这个过程中,你必须主动克服掉自身可能产生的一切困难。我们能够达到目前的效果,作出贡献最大的是广大师生,他们服从了大局的需要,牺牲了局部的、个人的小的利益。正是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能够胜利地走到现在。

记者:明天,参与方阵游行的北大的老师和同学们就要去进行正式的国庆游行了,现在,您最想对他们说些什么呢?

张彦副书记:跟大家从组建这个方队一直走到现在,我们共同付出了一百多天宝贵的时间,我有很多话想给大家讲。但是,我最想说的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喜庆而庄严的时刻,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努力走,走出中国人、北大人的精气神来,让我们一百多天的付出取得应有的回报,充分地表达我们对祖国的真情实感!

记者:当国庆游行结束之后,如果我们回顾这段特别的时光,您认为它留给北大师生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呢?

张彦副书记:参加这次国庆群众游行,对于每一个参与游行和组织工作的师生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宝贵的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很多的感悟和感动,而最重要的,就是通过我们实际的行动,通过艰苦的训练,也包括即将在天安门、长安街的正式游行,把个人与祖国近距离地联系在了一起。如果说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是伟大祖国的象征,这一次,我们离她的距离是最近的,这一次,我们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和祝愿是最直接的。这将是我们每个人难以忘怀的经历,是最宝贵的财富。

记者:张书记,作为北大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您认为这次国庆游行工作对于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有怎样的作用和影响?

张彦副书记:关于作用和影响,一部分已在训练的过程当中表现出来了,还有一部分将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表现出来。对已经表现出来的这部分,大家也能看得到。第一,“祖国在我心中”的概念在北大2300多名师生当中被激活,我们的爱国主义观念和情怀被提升。第二,“我的中国心”方阵,主要由北京大学的师生组成,有人说这个方阵就叫“北大方阵”,在四十几个游行方阵中,由某一个单位为主体组建的方阵也不多见,我们是很特别的学校和方阵,在训练游行的过程当中,北大的师生们团结在了一起。我们的爱国、爱校的情感被激发,“北大人”的集体主义的观念被提升。

第三,我们在后期的训练当中提出了两个理念——“科学训练”和“快乐训练”。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我们从事学生工作多年进行大量积累的结果。而科学、快乐的理念,应该成为北大学生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所要追求的重要观念。我注意到网上我们的很多队员在表达兴奋之情,很多人讲,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感受到了学校对于他们的关心,同学之间的感情也进一步增强,因此感到很快乐。我们不是把机械、枯燥的训练当作最终目的,我们与众不同的地方是在训练过程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所以,我们有更多的快乐。这跟我们一贯提倡的“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的理念是一致的。这一次,我们在国庆游行方阵组织工作中表现了这样的观念,在国庆活动结束回到校园以后,我们还要继续推行这样的观念,让我们的校园充满快乐,充满和谐。

记者:面对即将正式进行的国庆大典,您对北大师生圆满完成游行任务有信心吗?

张彦副书记:毫无疑问,毫不怀疑,我很有信心!我们北京大学的师生有一种无与伦比的现场感。这种现场感,就是在关键时刻、顷刻之间,北大人的精神和特点会发自内心地以最直观的、最美妙的方式体现出来。也许,北大的同学在刚开始组建方队的时候对动作和要求还有一些不理解,训练过程中并不一定会把每个动作都做得非常到位,但是,在最需要他们表现的时刻,他们的状态会自发地好起来。历史也证明,所有这样的时刻,北大的学生都能很好地表现。我相信,由北大师生组建的“我的中国心”方阵一定能出色地完成任务,展现北大人的风采!(记者:李玉磊、陈雨露、曹璐、王尧、刘程)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