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教育部举办高校新闻网创新发展论坛

由教育部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高校新闻网创新发展论坛27日在武汉举行。论坛主题是“积极建设健康向上的高校校园网络舆论环境”。论坛围绕如何使高校新闻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如何发挥高校新闻网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如何运用新技术在新媒体环境下推动高校新闻网创新发展,如何完善高校新闻网领导体制及工作机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代表认为,随着网络应用日益普及,网络已成为大学生获取信息主要渠道,网络舆论环境凸显对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影响。当前,网络新媒体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严峻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创新发展的机遇。健康向上的高校网络舆论环境既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必要条件,也是维护高校稳定的基础保障。营造健康向上的高校网络舆论环境是高校育人的需要,是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重要目标,是高校新闻网的重要责任。

与会代表指出,高校新闻网不仅是学校信息发布、网络宣传的主渠道,而且是以师生为中心、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舆论环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主要媒体。代表们一致认为,高校新闻网要敢于亮旗帜、说真相、讲真理、树正气,主动建设,主动创新。一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强化高校新闻网网络舆论引领者和先进文化传播者的角色,主动用正确思想、先进文化占领高校网上思想文化阵地,掌握网络舆论宣传的主导权;二是要创新目标,致力于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网络舆论环境和培养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三是要创新内容,树立品牌,突出高校特色,提升专业水平,形成精品栏目和特色栏目;四是遵循网络发展规律,创新形式,利用网络新媒体技术开发具有前瞻性的网络文化产品;五是创新手段,整合校内各类媒体资源,构建高校新闻全媒体发布架构,联动管理,共建共享,形成高校网络舆论环境建设合力;六是加大人力和财力投入,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同时建立有效的部-省-校双方向协调机制和高校间的沟通交流机制,形成高校新闻网建设的长效机制。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负责同志、国务院新闻办网研中心、上海市教卫党委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来自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陕西等省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宣传部门负责人参与了研讨。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