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北大公共教室楼设计获奖 多项措施达综合节能

日前,由住宅设计研究院和北京别处空间建筑设计事务所共同设计的北京大学公共教室楼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优秀工程设计评比中,荣获“公共建筑类二等奖”。此工程多项节能设计达到了综合节能效果,领先于国内同类建筑水平。

公共教室楼位于北京大学校园内,总建筑面积33508.4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9700.6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3807.8平方米。地上5层,地下3层,建筑高24米,共有74间教室,其中200人以上的教室8间,可容纳7380人同时上课。

本建筑在总体布局上妥善处理了与校园周边建筑的关系,完成了这一区域周边一系列的环境创造。以疏导的概念合理解决大量人流在短时间内的集散问题。综合解决了自行车停车、机动车停车及人行的交叉问题,使得交通顺达、安全、高效。

建筑功能布局上有三大特点:一是教室布局契合教学特性,二是贯穿全楼的中庭系统,打破了传统的中走道教学楼模式,使教室获得自然的对流通风,改善教室内的环境品质,交通空间获得自然采光,成为会呼吸的中庭,起到综合节能的作用。三是多入口设置综合组织人流集散,契合本工程大人流短时集散的特性。

本工程设有网络及电话、有线电视、有线广播、保安监控、楼宇自控、教学监控、多媒体教学、视频远传和BAS节能管理等多个系统,做到了真正的教学管理自动化,并将其与节能降耗联系起来,做到了综合的智能化设计。

建筑形体完整,体型系数小,只有0.133。良好的窗墙比控制,北墙0.341, 东墙0.42, 西墙0.35, 南墙0.411。全楼与内走道结合设置的带开启天窗的贯通中庭,其拨风效应对全楼的自然通风及排热起到决定性作用。

建筑节能:外围护结构参照北京市《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J01-621-2005中甲类建筑的要求设置,并结合自身建筑特点设置自然通风。

本工程各层之间设有上下连通的吹拔空间结合顶部天窗,在创造良好的采光和空间效果的同时,也使得在过度季节达到良好的通风条件。

结构体系为框架-剪力墙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 ,结构计算模型能准确地反映复杂的空间关系;采用普通钢筋混凝土框剪结构实现建筑复杂空间关系的使用要求;合理运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及钢骨架轻型板等材料满足建筑功能对大空间及层高的要求;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取得较优的经济指标。

设备专业节能:采取了较高标准的外维护结构的节能做法,采暖空调系统针对不同使用时期进行多种组合方式的运行,空调系统中设有热回收系统,其热回水量占全部新风量的56%。夏季教学期间,使用空调,包括新风系统和风机盘管。过度季教学,使用自然通风。冬季教学使用散热器采暖,新风系统提供适当量,保持了良好的空气条件。地下室的排风系统兼作排烟系统以节省管道空间及管材。该建筑充分利用城市再生水系统,用于楼内卫生间冲便器,所有卫生洁具均采用建设部指定节水型用具。建筑雨水全部回渗地表层。楼内换热站内,二次水端设有气候补偿器取点装置,以实现运行过程中的节能。

空调智能自控系统的使用可以使空调的单独控制,连动配合和迅速调节室内温度等达到较高的水平,同时将有效地将能源消耗减小到较低的范围内。

照明方式节能措施:照明采用高效光源、高效节能型灯具和节能控制措施,直管形荧光灯选节能型电感镇流器或电子镇流器,选节能型电感镇流器加无功补偿,cosφ≥0.9。采用的开敞式荧光灯的效率大于75%。采用的整流器应符合国家能效标准。教室和教学区公共走道照明控制设置i-bus控制系统,实现就地控制、感光控制、远程手动控制和远程定时控制,达到节能目的。

北京大学公共教室楼设计在提高室内环境质量及节能降耗问题上,通过多专业的共同研究和努力,达到综合节能成效,领先于国内同类建筑水平,惠及今后的使用。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