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大学者呼吁确立“文化立国”为国家战略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8日在北京大学开幕,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提出,我国应确立“文化立国”战略,应注重提升中国文化的人文内涵、提升国民的精神高度,还要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推动政府部门积极落实文化责任。

据了解,2010年11月初,由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入选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向勇副院长担任这一研究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之一。课题组成员提出要实施“文化立国”的战略,希望在研究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时首先研究文化立国。

向勇表示,文化立国不同于文化强国和文化兴国,从“强国”的角度来讲,我们与文化艺术渗透在生活的每个方面的奥地利不能比;从“兴国”的角度来讲,我国已经提出的“科技兴国”、“经济兴国”等战略的位置是不能替代的。而“立”则是稳定的、长远的、稳固的,在经济快速发展时,稳固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文化立国”的战略也不排斥“科技兴国”和“教育兴国”。

据向勇介绍,“文化立国”的战略大致包含:首先,要提升中国文化的人文内涵,提升国民的精神高度。其次,要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第三,推动各个政府部门积极落实文化责任。第四,鼓励国民文化消费。第五,加强文化的国际推广。

针对政府部门的文化责任,向勇进一步解释说,文化与政府的每个部门都有关系,商务部等部门应该引导产品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例如,有的U盘在设计时和我国的瓷器相结合,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使人们使用时感受到中国文化,以后冰箱、彩电等家用电器的设计都应朝着这种方向发展。

向勇认为,一方面应出台《文化产业促进法》规范各个部门的行为和权力边界,避免权责不明、多头管理;另一方面,在未来十年应建立权威性的统计指标分类,每年由政府发布数据确凿的数据报告,使政府政策引导时更有针对性,也使我国的文化产业更加规范。

提及中国文化的国际推广,向勇说,中国文化的境外落地不应盲目乐观。不管是在艺术品和演出业,还是在图书出版和影视产业,我们的文化产品并没有进入国外主流社会,但是部分媒体的夸大宣传以及从业者的盲目乐观,使我国文化国际推广的现状给人们造成了假象。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由北大主办,以促进文化产业领域内政府、企业和学界间沟通与交流为宗旨,创办于2003年。(记者 李江涛)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