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永远与我们同行”——缅怀医学大师吴阶平

“如果用一句话来评价吴阶平先生,那应该是‘医学泰斗、永久楷模’。”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刘德培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02年吴阶平85岁华诞时,刘德培代表院校,向吴老赠送了一块刻有“与协和同行”的匾额。

刘德培讲起这块匾的来历,原来吴阶平与协和的渊源颇深:1942年,吴阶平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当时的北平协和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后来曾先后担任过院校的院校长、名誉院校长。巧的是,协和医学院最早创办于1917年,而吴阶平也出生于1917年,“可以说是协和的同龄人”。

“现在,吴老虽然逝世了,但我相信他治学行医的精神将永远与我们同行,他对医学教育的贡献也将对中国的医学科学事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刘德培说。

刘德培回忆,吴阶平一直非常关心医学教育的发展和改革创新。“吴老经常对我们说,对学生的教育不能是刻板的说教,而应该注重生动的启发式教育,同时还要深刻。”

吴阶平在病中仍然牵挂着医学事业和医学教育的发展。中国医学科学院原副院长董炳琨回忆说:“每次我去探望住院的吴阶平,只要他意识清楚,谈论的话题大多都是围绕着业务方面的,学会、研究所、医学院,他都很关心,也对医学科学、泌尿外科的前途和发展以及当前医学教育教学方法提出了很多自己的思考。家长里短的事情他谈得很少。”

医学院03级学生范俊平说:“虽然没有机会面对面和吴老交谈,但当年吴老作为协和优秀学生代表,担任学校毕业典礼学生司仪的照片至今还挂在校内,提醒着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作为中国泌尿外科的先驱者,吴老在研究、著作和医学实践领域有很多独创性的成果值得我们学习,而以吴老为代表的老一辈优秀医学科学家、医学工作者为学、为医、为人的态度更是我们的楷模。”

07级学生李佳宁说:“刚入学的时候,我就发现学校图书馆里有吴老捐赠的整整两大书柜价格不菲的外文原版书籍,涉及与医学有关的多种知识。医学院的学生经常要查阅很多外文资料和教材,吴老捐赠的书籍对我们很有帮助。而且,吴老捐赠的这些书‘含金量’都很高,从中可以找到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可见这些书也是经过吴老精心挑选的。”

刘德培还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加紧对吴老医学教育思想的整理和研究,希望研究成果能够感召更多的医学工作者,将吴老的精神延续下去。

吴阶平先生的精神,不仅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延续流传,而是在整个医学界影响深远。北京大学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主任那彦群教授说,吴阶平先生以其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艺术的服务,赢得了海内外患者和各界人士的尊重,如一座丰碑永载中华医学史册。作为以吴阶平先生命名的泌尿外科医学中心,更要继承他的事业,学习他的精神,不愧于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的称号。 日前正式启用的北京大学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不仅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国内外学术交流于一体,而且按照吴阶平先生“把科学交给广大公众”的思想,还特别常设了性知识、性健康、性教育展览,围绕性相关知识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和传播。

吴老,一路走好!您的精神,永远与我们同行……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