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霍勇:加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建设

2023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霍勇递交了一份关于完善与慢病管理相结合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的提案。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预防、控制、化解、消除公共卫生事件危害的重要职责。霍勇指出,此次新冠疫情让我们认清了其建立的必要性。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多项研究表明,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慢病患者新冠病毒感染关系密切。慢病患者的抵抗力比健康人差,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更大,而一旦感染,转变为重症或发生死亡的比例较高。

为促进全民健康国家战略实施和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霍勇提到,应从多个方面完善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下的慢病防控预案机制和常态化管理机制。在继续落实“乙类乙管”总体方案的同时,总结经验,建立和慢病相结合的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完善基础慢病常态化管理机制,以最大程度降低此类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重点脆弱人群及全社会带来的伤害。

为此,霍勇建议,加强预防和临床紧密结合,针对疾病建立常态化合作和联动机制。加强“医防结合”的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各层级公共卫生医师的慢病管理临床能力规范化培养,完善医防结合工作机制。布局建设慢性病和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示范基地,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技术手段,提高联动效率和质量,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此外他指出,要做好慢病人群数量排查,摸清底数。通过乡镇(社区)家庭医生、养老机构等定期对60岁以上人群的“三高”、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基础慢病患病情况以及健康状况进行统计,摸清底数,早筛查,早干预。探索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的工作模式,预防和减少老年人重症的发生,同时加强演练,确保在重大卫生突发事件来临之时,重症高风险人员能够及时得到救治。

霍勇还表示,需加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建设。强化基于大数据驱动的基层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健康信息守门人功能等;加强医疗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加快发展、完善互联网慢病管理平台建设,针对慢病和老年人群,提前准备疫苗药品;结合平时开展线上诊疗服务,疫情中更加有效引导患者有序就医。

原文链接:全国政协委员霍勇:加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建设(澎湃新闻 2023-03-03)

deb85abfd2964d8aa0bc14e3f647318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