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音”展演人物:靳海音 | 学会在安静中积累力量

编者按:靳海音,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靳海音®管弦乐团创始人。他以极高的音乐悟性,纯熟的理解力,精湛的技术以及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受到业界人士的频频称赞。在他带领下的靳海音®管弦乐团成为国内最具有学院派高超技艺又有超前跨界思维的乐团。靳海音作为“央音”展演艺术委员会专家,他认为青少年们应该多去接触、感受生活中各式各样的音乐,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要学会在安静中积累力量。
  
  

靳海音是谁?

-他是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

- 他是“央音”展演艺术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 他创立了靳海音®管弦乐团

- 他受邀于北京大学开设 《音乐与流行》 课程

- 他是北京大学驻院艺术家、北京大学学生交响乐团艺术总指导

与小提琴生前就注定的缘分

靳海音出生于音乐世家,他的祖父是和父亲都是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三岁开始启蒙学习钢琴,学钢琴的目的是为后来学习小提琴做铺垫,因为钢琴有着固定音高、和声,可以很好地先训练耳感、音准,在打好一定音乐基础后,5岁开始随父亲学习小提琴。

“小时候家中的古典音乐氛围很浓厚,别人家里都听邓丽君的歌曲,我们家天天放交响乐”,靳海音的耳朵每天都浸润在古典音乐旋律里,他对音乐的深度和广度的理解也慢慢扩大很多。

1992年以第一名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之后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本科,先后师从于著名小提琴教育家王治隆教授,童卫东教授,王振山教授。

靳海音在中央音乐学院读书时,由于出色的专业演奏水平和对音乐的透彻理解,在校期间担任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席。在乐团担任首席的经历,使得靳海音在技巧、乐感、音色控制力上等具有了杰出才能,并在领导能力和基于牺牲精神的使命感上也得到了培养。

2013年靳海音创立了靳海音®管弦乐团,在被问到成立乐团的契机时,靳海音认为,“刚好社会发展至此,诞生了这些综艺节目。他们想看看管弦乐团的作用,一开始我也想着精进我们的水平,没想到一下就扎根下来了,这也证明现在社会是需要这种东西的。”

任何一个优秀的乐团都离不开乐团首席,靳海音作为靳海音®管弦乐团的灵魂人物,将主要的精力花在乐团演奏的训练和呈现中。虽然经历多年的舞台经验,但在每场音乐会上他仍然会有压力,这来自演出达到指挥的要求以及自己对预期水平的完美追求。

乐团的专业性极强,成员几乎都是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随着《歌手》等各大音乐综艺的爆火,靳海音®管弦乐团也被人所熟知,成为近十年来在各类大型音乐节目、演唱会、各大卫视跨年晚会最活跃的顶级乐团。

管弦乐队的声部层次感和对音乐塑造的立体感,是电子音乐远远不能企及的,赋予了原曲第二次生命力,带给听众全新的音乐体验,专业的管弦乐伴奏,成为音乐盛会、节目效果最坚实的支撑。

2013 年创办靳海音®管弦乐团并受邀参与了:

2021 年 “建党一百周年——五四晚会”、  BAZAAR 明星慈善夜 、上海简单生活音乐节 、 中歌榜颁奖典礼 、历年 bilibili 新年晚会 、2020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音乐节 、2021 全球直播跨年演唱会 、小红书 214 独爱之夜 、 家族年年年夜 FAN、近十年数家电视台的跨年晚会和多部电影的拍摄等, 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同时, 受邀参与了:

湖南卫视 《我是歌手》 一二三四季;《歌手》 一二三四季;《幻乐之城》、《中国最强音》、《我想和你唱》 一二三季;《快乐男声》、《声入人心》 一二季;《乘风破浪的姐姐》 二季;《谁是宝藏歌手》;《春天花会开》;

中央一台 《梦想星搭档》 一二季;《经典咏流传》 一二三四五季;

中央三台 《中国正在听》;

中央十一台 《中国戏歌》;

东方卫视 《中国之星》;《我们的歌》;《 一路唱响》;

浙江卫视 《中国好声音》 四七八九十季;《中国新歌声》 五六季;《梦想的声音》一二季;《为歌而赞》 一季;

江苏卫视 《蒙面歌王》、《蒙面唱将猜猜猜》 一二三季;《金曲捞之挑战主打歌》;《我们的挑战》;

北京卫视 《最美和声》;

贵州卫视 《让世界听见》;《为中国歌唱》;

芒果 TV 《我们的滚烫人生》;

爱奇艺 《我是唱作人》 一二季;《这样唱好美》;

优酷 《中国潮音》;

等多家电视台的演出和录制。

同时靳海音管弦乐团也承接了数场世界巡演及演唱会:

2014 年 梁翘柏 《Live is Life》 个人音乐会

2016 年 陈奕迅 《E 鸣惊人》 跨年盛典

2017 年 韩红 《阿尔兹记忆的爱情》 音乐剧

2017 年 李宗盛北京演唱会

2017 年 王俊凯 《Karry On》 成人礼主题演唱会

2017 年 王源 《X-Roy》 生日演唱会

2013-2014 年周笔畅 《Unlock》 三场个人巡回演唱会

2013-2017 年林志炫 《one take》 十四场世界巡回演唱会

2014-2015 年 齐秦 《飞行鱼》 五场世界巡回演唱会

2014-2016 年 张智霖 《Chilam Crazy Hours Live》 五场世界巡演唱会

2015 年 张靓颖 《Bang The World》 七场个人巡回演唱会

2015-2017 年 孙楠 《乐在其中》 六场世界巡回演唱会

2015-2019 年 李健 《看见李健》 十场世界巡回演唱会

2015-2017 年 黄绮珊 《绮唱》 两场世界巡回演会

2016 年 古巨基 《我们》 两场世界巡回演唱会

2016-2017 年 李志 《李志与靳海音管弦乐团》 三场巡回演唱会

2017 年 王祖蓝 《王祖蓝和他的朋友》 两场巡回演唱会

2017 年 萧敬腾 《Lion》 两场世界巡回演唱会

2018 年 薛之谦 《摩天大楼》 十场世界巡回演唱会

2018-2019 年 萧敬腾 《娱乐先生》 三场巡回演唱会

2018-2019 年 张杰 《未 ·LIVE》 十七场巡回演唱会

2019 年 《人生首席》 三场巡回演唱会

2019-2020 年 《声入人心》 保利大剧院二十九场巡回演唱会

2019-2020 年 王晰个人十七场巡回演唱会

2021 年 张杰未•LIVE 【曜•北斗】 巡回演唱会

2021 年 薛之谦天外来物巡回演唱会

跨界思维  新的音乐尝试

靳海音的理念非常超前,并带领乐团越走越远,在管弦乐与流行音乐通过平衡和融合后,靳海音找到了音乐审美上的共性,体现出音乐在多元角度下的美学原则。

《最炫民族风》魔音风靡全球,2014年凤凰传奇与靳海音管弦乐团跨界合作,共同推出《最炫民族风》交响乐版。此曲推出后,大家纷纷表示广场舞神曲也能如此高大上。

北大最宝藏的课《音乐与流行》

靳海音和音乐人梁翘柏受邀担任北大开设的一门课《音乐与流行》的主讲老师,当新学期选课结果公布,这门课成为最抢手课,被学生们评为“北大宝藏课”之一,选上课的幸运儿都会纷纷在朋友圈刷屏。

北大的学生们评价上这门课就像“大型追星现场”,两位老师上课的内容非常生动,他们既分享丰富的舞台经验,又分享透过音乐来审视生活的意趣,也会根据同学们的真实反馈,去修改原本的教学计划,交流是这门课最重要的进行方式。

靳老师会把课堂变成音乐厅,引导大家品鉴音乐本身,让学生们去享受音乐,会为学生们演奏一把三百年前的小提琴,海音老师会说职业乐团很多乐手可能都没有机会一睹这把小提琴的真容。

当谈起第一次作为“讲师”走进北大,靳海音紧张的内心就犹如潮水一般,站在北大的东南门前,当他把珍贵的1707年制的Joseph Guanerious约瑟夫·瓜奈利小提琴轻轻搁在石狮子上,呼吸,再呼吸,深呼吸。这是一次鼓足勇气的尝试,当得到越来越多的北大学子对这门课的喜爱,他也爱上了这里的讲台。

Q:  作为“央音”展演艺术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从您自身的经历和实践出发,您认为什么样的音乐教育对孩子成长更好?

A:在这里我想对家长们说三个关键词:接触、参与、正确。要鼓励孩子多去听音乐,去接触生活中各式各样的音乐,去感受它。就像看一幅画一样,要紧的不是你懂不懂得,而是一幅画带给你的惊喜,这句话放在音乐中,我想同样也适用。去接触、感受的东西,远远要比你“懂”得多。

在孩子的音乐教育中,不只是每周的专业课和日常练习,要拓展孩子的视野,走出去多参与活动,多去交流、分享音乐,这对孩子的兴趣、自信心培养是非常重要的。

一定要用正确的方式去学习音乐,不能急功近利,把学音乐当成做完成一个考试或是追求到达一个什么程度水平,这对孩子的音乐成长是没有任何好处的。选择正确的老师是非常关键的,老师会告诉你正确的学习的方法,这样会少走很多弯路。

Q:对于参加“央音”展演弦乐选手、乐团选手的练琴建议有哪些?

A:学音乐不可能说一天或是一周之内,就会有一个大的变化,是要慢慢的来,积累的过程是最重要的,尤其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要学会在安静中积累力量。

在孩子的成长之中,他越有宽度,所表现出的音乐就越有深度,不要一味的去追求速度、程度,无论是走专业还是非专业音乐道路,都要让音乐融入在自己本身之内。

参加乐团,可以培养孩子的协作、配合能力,团队精神以及荣誉感,或许一个人在台上演奏会有一种孤独感,当和大家一起努力配合发出共鸣的和声和震撼人心的声音,并将这份感受传递给听众时,我想这种共同去探索音乐,享受团队合作带来荣耀与欢乐是乐团平时训练最大的魅力和动力。

原文链接:“央音”展演人物:靳海音 | 学会在安静中积累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