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辛:立夏写意

张辛:立夏写意

仲吕启朱明,

雨时草木荣。

三新以祭祖,

二物伴龙行。

榴花开欲燃,

荫密遗香残。

麦秀飞芒露,

泥新巢燕欢。

任兴其为乐,

开怀物色盈。

悬刀以压祟,

茶果见亲情。

小注

1、仲吕:农历四月的代称。《淮南子·天文训》:“加十五日指乙,则清明风至,音比仲吕。”高诱注:“仲吕,四月也。阳在外,阴在中,所以吕中于阳助成功也,故曰仲吕。”

2、朱明:夏季,又指立夏节。《尸子》卷上:“春为青阳,夏为朱明,秋为白藏,冬为玄英。”《敦煌曲子词·菩萨蛮》:“朱明时节樱桃熟,卷帘嫩笋初成竹。”

3、三新:指樱桃、青梅、麦仁。旧俗立夏以三新敬神祭祖。

4、二物:指蝼蝈和蚯蚓。《礼记·月令》:“(孟夏之月)蝼蝈鸣,蚯蚓出。”郑玄注:蝼蝈,蛙也。《逸周书·时训》:“立夏之日,蝼蝈鸣。”朱右曾校释:“蝼蝈,蛙之属。蛙鸣始于二月,立夏而鸣者,其形较小,其色褐黑,好聚浅水而鸣。”《淮南子》:“蝼蝈鸣,邱螾出,阴气始而二物应之。”

5、龙行:《初学记》卷三引《易通卦验》曰:“立夏,清明风至,而暑鹊鸣,博谷飞,电见,龙升天。”郑玄注:“龙,心星明”

6、飞芒露:《初学记》卷三引傅玄《夏赋》:“和风穆而扇物,麦含露而飞芒。”

7、香残,落花。

8、任兴:尽兴。《艺文类聚》卷三引《尸子》曰:“夏为乐,南方为夏。夏,兴也。南,任也。是故万物莫不任兴,蕃殖充盈,乐之至也。”

9、悬刀:旧俗四月立夏之日,家户门悬皂荚,以压祟。皂荚形若弯刀,是称“悬刀”。

10、茶果:旧俗立夏,各烹新茶,并配以青果(金桔之类),馈送友邻。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