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出版社与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承担文化使命,2024年3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出版社编辑党支部与中国现代文学馆党支部开展“传承弘扬五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双方参观了文学馆的常设展及专题特展,并围绕“王瑶生平展”及《王瑶画传》新书发布事宜进行交流座谈。

image1.jpeg

活动合影

中国现代文学馆坐落在设计别致的园林中,充满着浓郁的文学艺术气息。党员同志们在文学馆展览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参观了现代作家书房展、中国现代文学展、馆藏革命文物特展、王蒙文学创作70年文献展、严家炎学术文献展等展览。这里每一项陈列、作品,无一不令人震撼,漫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的文学海洋里,它带给人的美是无限的、享受是无限的、启迪是无限的、精神是无限的,正如它的馆徽一样——一个永不言尽的、永无止境的逗号。

党员同志们参观展览

座谈会上,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党支部书记王军介绍了文学馆的历史沿革和主要特色,文学馆是一项世纪工程,馆藏总数达到92.98万件,文物20.39万件,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级文学档案馆和文学博物馆,不仅展示中国现当代文学发展史以及重要作家、文学流派的文学成就,也是现当代文学研究的阵地。他还介绍了馆藏通典、珍贵的音视频资料及在数字化方面的发展探索等,表达了与北京大学出版社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愿望。

北京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夏红卫谈道,中国现代文学馆与北京大学有很深的渊源,与北京大学出版社有共同的文化传承使命,有良好的合作空间和前景。他还表达了两个愿望:一是双方齐心协力落实现有合作。通过办好王瑶生平展和《王瑶画传》的新书发布,将王瑶先生的人生经验、治学成就、精神魅力传播给更多的人。二是强强联合推动双方的合作走深走实。他指出,文学馆是出版的宝藏资源库,希望双方合作挖掘反映党百年奋斗史、反映人民生活等题材的优质内容资源,共同推出一批突出文学的基础性作用,具有时代标志性、广泛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增强先进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双方开展座谈会

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汲传波介绍了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发展历史,强调了一贯秉承的“学术的尊严,精神的魅力”理念。他提道,出版社与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策划了“大先生”书系,致敬中国现代学术史上开风气之先、影响深远的前辈学者,以画传的形式回顾他们的治学道路和人生历程,以此彰显老一代学人的为学理念和品行风范,启迪和激励青年学子。在“大先生”书系即将推出第一本图书《王瑶画传》之际,要特别感谢中国现代文学馆给予的大力支持。他希望与文学馆进一步加强合作,将更多宝贵的馆藏资源通过出版传播给更多的人。

展览部主任王雪介绍了5月7日“魏晋风度与五四精神——王瑶生平展”的工作进展,双方围绕王瑶生平展、《王瑶画传》新书发布及新媒体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