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北京大学肖家河家属区临时党总支工作纪实

“关键时刻,北大人的敬业和热心,既解决了实际问题,又让我们全家感到了关心和温暖!”

居住在北京大学肖家河教职工住宅一区的某学院史老师对肖家河家属区临时党总支和一区党支部表达谢意,感谢他们协助居委会解决了自己家人棘手的就医问题。

5月19日,海淀区马连洼街道部分区域实行管控措施。北京大学肖家河教职工住宅一区、二区、三区、四区4个家属区在管控范围内。当天,学校党委批准成立了北京大学肖家河家属区临时党总支,并在4个家属区分别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临时党总支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教职工与属地街镇社区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配合社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史老师的例子就是临时党总支助力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真实写照。

勇担重任,亮出鲜明底色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指出。

如何当好2500余名北大教职工与属地街镇社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做好联络沟通和服务保障工作?如何让教职工们在认识上高度统一,在思想上团结一心,在行动上坚决执行,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如何亮出北大共产党员的鲜明底色,为属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

“临时党总支担负着重要使命!”在肖家河家属区临时党总支成立宣布会上,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龚旗煌指出。

批复文件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我们将不辜负党组织的重托和殷切期望,积极配合马连洼街道党工委、正黄旗北大社区居委会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居住在社区的老师和家属提供服务,共同渡过难关。”

这是临时党总支书记、总务部部长、会议中心主任张胜群在临时党总支成立宣布会上的表态发言,也是党总支全体党员的共同心声和心愿。

“临时党支部成立得非常及时,特殊时期彰显了我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北大医学部的退休教师王丽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看到社区工作者非常辛苦,我觉得我应该能够帮助他们一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5月19日晚,在成立会议结束后,临时党总支迅速召开支委会及支委扩大会,开展工作部署。临时党总支4个党支部均第一时间召开支委会,细化职责分工,建立联络、汇报等机制,志愿者招募和群众诉求收集和处理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与社区居委会建立并保持密切联系,配合社区开展防疫相关工作;摸排各小区特殊人群有关情况并持续关注,配合社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收集目前形势下疫情防控和居民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党总支和党支部工作机制;落实学校部署的相关工作……临时党总支的工作迅速铺开。

一场家门口的疫情防控战悄然打响。

冲锋在前,践行初心使命

党旗所指就是心之所向、行之所至。

在党总支的号召下,400余名居住在肖家河家属区的教职工党员骨干向各临时党支部踊跃报到,积极报名参加核酸检测、物资派送等志愿服务,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

党总支聚焦组织网络建设,建立了包括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临时党支部在内的四方联动工作机制,围绕工作队伍建设,组建党员微信群、干部工作群。通过加强协同、拓展力量,保障了临时管控期间各项事务的快速响应、快速落实。

各区党支部发布的三轮征集核酸检测志愿者的报名通知,每次都在10秒钟内报名结束。各区党支部招募派送蔬菜包志愿者的名额也早早被“抢报一空”,十几位没报上名的教职工联系支委希望也参与派送,有的还主动提出要“带上自家的推车”。

“做‘大白’特别闷,尤其这两天温度高,坐在那不停的流汗,中间有一阵就觉得开始头晕喘不上来气了,纯靠精神上坚持了。”一区党支部宣传委员刘颖就是核酸检测志愿者中的一员。“我觉得作为党员干部,肯定要站在抗疫的第一线,然后就主动参加了报名。”

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工作者合影

5月23日,海淀区商务局为管控区居民配发的蔬菜包运抵社区,需要党支部组织派送。在职干部站出来了,教职工家属站出来了,连退休教师们也站出来了。当天下午的北大肖家河社区里,到处是穿行的小推车,到处是楼上楼下奔波的志愿者。大家2到3人一组负责一栋楼,从取菜、运菜,再到送到每个住户的家门口,阳光炽热,很多志愿者满头大汗,但没有人停下脚步。

在志愿者们、社区和物业的共同努力下,蔬菜包迅速派送到了大家手中。二区党支部书记谢冰老师与支部委员一起仔细研究派送方案,根据小区管控实际情况,采取了每栋楼每个单元都有志愿者负责派送的方案,不到30分钟就完成了派送577份蔬菜包的任务。同样,三区党支部负责派送的790份蔬菜包也在40分钟内完成。

“看着很重啊,志愿者辛苦啦!”“谢谢志愿者们,辛苦啦!这会儿气温正高的时候,你们也要多补水,别中暑啦”“收到配送的蔬菜包!谢谢居委会、正黄旗北大社区党支部、肖家河北大线上党支部、物业及社区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四个小区居民群里都满是感谢的话语。

志愿者为居民派送蔬菜包

党总支成员牢记校党委嘱托,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倾听、及时收集教职工合理诉求,当好教职工及家属与属地街镇社区之间的桥梁,发挥好纽带作用。

5月20日晚,一区史老师的家属因为居家隔离的缘故导致就医出现难题,居委会求助临时党支部帮忙解决。

“老人治病是大事,一定想办法帮助解决。”张胜群的回复给居委会吃了定心丸。5月21日一早,一区支部书记汲传波就联系了居委会和病人打算就诊的北大第三医院,了解详细情况,沟通解决办法。

三院由于防疫规定不能接诊,社区医院也没有人手能抽出来上门打针……几个解决方案都先后被否定。支部成员集思广益,多方联系,广泛动员,最终在社区找到了一位人民医院的护士,按照医嘱要求的时间给病人打了针。

后来,史老师通过支部向居委会表达感谢,并表示弹窗结束后要积极投身小区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居委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收到感谢,居委会主任于燕感慨地说:“更要感谢北大肖家河家属区临时党总支的工作与付出。从配合居委会开展防疫保障,到帮助协调居民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临时党总支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工作很有成效,增进了肖家河家属区居民与居委会的相互了解,有效解决了管控期间居民群众棘手的难题,大力支持了社区防疫工作。目前居委会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小区居民生活氛围融洽。”

史老师给支部的感谢微信

“这件小事情发挥了我们临时党支部的作用——在社区与老师之间建立起双向的沟通和交流,化解一些矛盾和误会,让老师们能够落实防疫政策,也理解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汲传波说。

类似的场景还有很多。23日,三区某老师的孩子因办理研究生入学手续,需要从管控区内寄出快递。按照防疫要求,管控区人员只进不出,在沟通过程中,双方产生了一些误解。三区党支部书记张宝岭老师居中协调,问题得到了解决。24日中午,三区一名老师的孩子受了外伤,情况紧急,需要马上就医,但不知道如何出社区。党支部迅速行动,帮助其与居委会负责人沟通。在居委会的支持下,孩子很快就医……

支部成员还发挥专业所长,用专业知识为社区防疫工作提供助力。

四区在肖家河4个小区中相对最新建成,业主们没有完全入住,当务之急是了解目前住户的基本信息并摸排特殊问题和困难。在临时党总支宣布成立的当晚10点,四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宝权与副书记彭书时讨论后,在四区业主群发布了共享文档,第一时间安抚大家,告知学校的决定,并号召入住人员填写相关信息。此外,四区党支部还在核酸检测点进行了人员信息采集核对,并从社区和街道获得了居家隔离人员的信息和特殊需求人员信息,最终整理出一份完整、精准的四区居住人员相关数据。

四区临时党支部在业主群里发布的信息统计共享文档

23日下午,社区为小区派送蔬菜包,尽管物业在业主沟通群里发起了领蔬菜包接龙,但收集的信息不够完整。这时,前面建立的精准信息便发挥了作用,临时党支部给每位志愿者提供了定点递送住户门牌号,并通过数据共享,动态监测递送的进度,志愿者相互之间有效协作,快速地将爱心蔬菜包送到了每家每户。

团结一心,筑牢防控屏障

“临时党总支开展工作一周以来,基本实现了党总支成立的初衷——搭起了居民与社区之间沟通的桥梁,出色地完成了志愿者招募工作,较好地化解了居民在就医拿药、收取快递、核酸检测等日常生活中与社区工作者之间发生的矛盾。党员干部带头在一线奋战,有效协助社区开展管控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张胜群说。

在肖家河临时党总支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北京大学先后成立医学校区临时党总支、五道口嘉园临时党支部、万柳园区临时党支部等临时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助力首都疫情防控工作。

五道口嘉园临时党支部、万柳园区临时党支部线上会议

四月下旬,北京新一轮本土新冠疫情渐起,阻击疫情刻不容缓。

“群之所为则事无不成,众之所举则业无不胜”,面对疫情,北大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响应落实上级单位防控政策,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体北大师生坚定信心、团结奋战,科学防护、精准施策,正在进行紧张激烈的防疫战斗。

——北大医学人再次站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一批批来自北大医学的“大白”们迅速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派出30000余人次支援核酸采样,累计采样5500万人次,给这个夏天画上了最美的白色。

——北大教职工们以为人师者的使命担当,在关键时刻担起了关键责任,坚持在线教学,积极参与校园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坚守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努力维持校园工作的正常运转。

——北大同学们理解、支持、配合社区和学校的防疫政策,主动学习、坚持运动、健康生活,让我们对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战役更加有底气。

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是融入北大人血脉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如同北京大学肖家河家属区临时党总支和其他临时党组织一样,党旗正高高飘扬在学校各条防疫战线,飘扬在每一个北大共产党员的心中。

携手并肩、共克时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守护好健康、安全、美好的燕园。

专题链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