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坚定 薪火相传 | 北大师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七)

编者按: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北大青年的热烈反响,在北京大学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北大共青团系统迅速推动系列学习活动,掀起了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北大各级团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讲、阐释活动,不断引领青年将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转化为北大青年勇毅前行的力量源泉。与党同心,与国同行,与人民同前进,北大师生将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丰富组织形式,把握精神内涵

经济与管理学部各院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灵活组织团学骨干、共青团员、社团代表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学习,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5月10日上午,光华管理学院团委组织广大青年学生收看大会直播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5月11日晚,学院团委组织召开全体团学骨干例会,专题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校团委副书记(兼)、光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鞠晓,副书记张健伟与学院团委书记班子、各部门骨干、团校学员、学生会与研究生会主席团、各班团支书、挂靠社团代表等70余人参加活动。

经济学院团委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拓宽思维,争取学习效果最大化。在现场,北大经济学院青年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参会;在燕园,北大经济学院青年师生、团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观看大会直播、分享心得收获;在线上,经济学院团委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团委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两校学子交流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体会,共同开展微团课。

经济学院组织青年观看大会直播.jpg

经济学院组织青年观看大会直播

经济学院团委与厦大管理学院团委座谈会1.jpg

经济学院团委与厦大管理学院团委座谈会2.jpg

经济学院团委与厦大管理学院团委座谈会

人口研究所团委组织青年学生收看了大会直播,青年学子们全程认真聆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当天召开的人口研究所团研例会上,全体团研骨干、各班班长、团支书一起再次学习了总书记讲话的全文,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人口研究所团委工作规划相结合,深入探讨未来工作的新想法、新方向、新要求。

235f726b1dae40f4b9905832eed0d541.png

人口研究所的同学们在教室、宿舍等场所观看线上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的宏大历史,回顾党领导青年百年奋斗的壮阔历程,饱含对新时代中国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奋斗的殷殷期许,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经济与管理学部广大青年感悟思想精髓,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战略定力,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姿态,在新时代贡献属于青年一代的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讲话要求

经济与管理学部各院所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谆谆教诲,结合自身思想和实际情况,畅谈青春梦想,展望美好前景,共话使命担当。

校团委副书记(兼)、光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 鞠晓

团学骨干作为团组织中的重要成员,应将工作深深根植于广大学生的需求当中,切实考虑同学们面临的问题并深入思考解决办法。总书记曾多次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与北大师生进行信件交流,我们应从这些交流中汲取养分,在青春的赛道上努力奔跑。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自身理论水平。党用共产主义来为团命名,就是希望党的青年组织要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这是共青团所必须履行的政治任务和政治使命。我们要坚定立场方向,在变局中保持战略定力。我们这一代人拥有更开放的国际环境,并具有平视世界的自信,但也容易受到各种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影响,团学骨干应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并对周边同学们给予深入细致的引导和切实有效的帮助。

经济学院团委书记 李晓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醍醐灌顶,振奋人心!讲话中的一字一句,流露出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年人的殷殷期许。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青春奋斗,以扎实的本领才干托举青春梦想,以高尚的品格修为校准青春航向,以自身的奋力奔跑带领青年奔跑,让共青团成为团结引领北大青年坚定跟党走的坚强堡垒,团结带领北大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从而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这是我们无比光荣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将更加努力,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不负党的殷切嘱托,对得起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国家发展研究院团委书记 刘芸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组织,团的干部是做青年工作的,必须心系青年、心向青年。”作为新时代的团干部,我清醒地认识到对青年的态度、与青年的关系、和青年的距离直接影响着共青团的本质、团干部的本色,必须始终想着共青团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始终坚持以青年为本,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摒弃“做青年‘官’”“为自己谋”的“小九九”,坚守“做青年友”“为青年计”的大情怀,把青年的急难愁盼放在心头,同青年交朋友、心连心,真心诚意为青年办事,真正赢得广大青年信任,努力成为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勇于作为,善于作为,引导国发院的有志青年在经济学的知识殿堂中矢志奋斗,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 谭芸欣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这是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殷嘱托,亦将成为中国青年在追求大我中始终遵循的人生航线。百年来,一批又一批中国青年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中国青年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不断喊出青春的时代强音。承百年薪火,立青春之志,我辈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经济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杨竣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寄语让我深切感受到人民领袖对青年一代成长发展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青年向上,国家向前。作为新时代的北大青年,我们当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将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诚之心转化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行动,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国家。

光华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韩天雪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认识到听党指挥、坚定信仰、勤奋学习的重要性,新时代青年应该紧紧抓住时代机遇,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勇做新时代的改革闯将,在党旗团旗的引领下,在伟大祖国的发展中,在百年大党的怀抱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光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 高心语

我们不能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应在党的领导和团的引导下,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胸怀天下,拥有政治远见,关心国家大事,崇德向善,积极培育良好的思想品德,以优秀党员、团员为榜样,提高自身能力与道德修养,严格履行团员义务,不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待。

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就紧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结引领广大中国青年听党指挥、跟党奋斗,将忠诚与勇敢书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历史实践证明,正因为有了党的坚强领导,一代代中国青年才经受住了种种考验,成就了中国共青团的壮丽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工作作出了许多重要指示,多次寄语青年,将青年的发展进步始终放在心头,对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成长倾注了无限关爱。北大青年将紧跟党的步伐,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练就一番过硬本领,在一切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燃烧自己的青春能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