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迎新更赢心 逐梦启航新征程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启动“迎新周”系列教育活动

燕园迎新燕,金风玉露时。金秋九月,学堂门启,年轻学子的到来让古老燕园涌动着生机勃勃的青春力量。9月4日,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迎来了2023级212位博士新生、53位硕士新生。初入静园一院的学子们满怀热忱,即将进入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定量生物学中心、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PTN博士研究生项目、生物医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昌平实验室等单位开启科研训练之旅,感受学科交叉的魅力。为帮助新同学更好更快地适应融入北大研究生生活,增强集体认同、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迎新周”系列教育活动,引领同学们以昂扬向上的青春姿态踏上人生的崭新旅途。

迎新日现场

9月4日,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的师生们早早准备就绪,在景致优雅、绿意盎然的静园一院迎接2023级新生的到来。

迎新展板

迎新筹备现场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来到静园一院,看望新同学,慰问参与迎新工作的师生。他对志愿者们热情而周到的迎新服务表示肯定,并为研究院的新生们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董志勇看望慰问新生和迎新志愿者

为给新同学提供良好的入学体验,研究院的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静园一院外设立党员先锋岗,负责引导新生报到、发放报到流程卡与看守行李等。静园一院门外设立了专属背景板,志愿者们拍照记录着新生初遇静园时的经典时刻。穿过静园的朱红色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研究院精心设计的迎新展板。展板记录了研究院的发展历史、学科设置、科研成果等,展示了研究院品牌活动和师生风采,吸引了许多新同学以及亲友驻足观看。在静园一院101室内,志愿者们有序热情地开展新生信息核对、户口迁移、收取材料、系统录入、发放物资、图像采集等工作,确保每一位新生顺利报到。

党员先锋岗

新生合影留念

迎新志愿者合影留念

走访新生宿舍

研究院博士新生集中住宿在畅春新园4号楼。9月4日下午,研究院党委书记霍晓丹、党委副书记魏姝、学工办老师走访新生宿舍,了解同学们初入研究院的感受,关怀同学们在生活与学习上面临的困难与需求,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研究院“畅谈新声”楼宇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将研究院的温暖关怀传递给每一位新同学。

走访新生宿舍

整洁一新的畅春新园4号楼辅导员工作室

开学典礼隆重热烈

9月6日晚7点,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2023级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创始院长韩启德院士,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汤超院士,霍晓丹、魏姝、副院长王初参加典礼。参加典礼的还有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主任张藜教授等各中心教师代表以及2023级新生班主任代表。典礼由霍晓丹主持。

典礼现场

霍晓丹主持典礼

民乐《金蛇狂舞》的旋律昂扬奋进,锣鼓铿锵有力,点燃了典礼现场欢腾热烈的氛围。歌曲《如愿》致敬先辈、深情感人,诉说着新生的家国情怀。在热烈的掌声中,韩启德致辞。他对265名新生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给予殷切希望。

民乐演奏《金蛇狂舞》

合唱《如愿》

韩启德致辞

王初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勉励同学们珍惜研究院良好的学习环境,潜心研究、增长本领、不负青春。

王初介绍研究院基本情况

2008级研究院博士毕业生、北京大学电子学院研究员尹建波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为十几年来研究院的发展感到惊喜与自豪,并向新生分享了自己的“锦囊妙计”。两位新生代表分别讲述了自己对交叉学科的感悟以及对研究院的向往之情。

尹建波发言

陶思睿发言

蔡颖发言

典礼最后,全体研究院新生庄严宣誓:将秉持“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践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北大学风,遵守校规校纪、坚守科研诚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奋发进取、勇攀高峰,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自觉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光荣使命,努力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在悠扬的《燕园情》旋律中,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新生宣誓

院长讲授新生第一课

9月7日晚,汤超以“科技革命与学科交叉”为题,为新生讲授第一课。他从16—17世纪的科学革命讲起,将定量规律、普适性原理的发现,经典物理学的起源,信息革命背后的技术科学,信息革命对其他学科的影响,生命科学的三次革命等娓娓道来,用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新生介绍交叉学科的重要性。他强调,基础研究是科技进步的主要动力,技术进步为科学新发现提供了可能,而新的科学革命则产生于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同学们从事交叉科学研究,既要有扎实的基础,又要有宽阔的视野。他希望大家以今日为起点,开启丰富多彩的学科交叉旅程。

汤超讲授新生第一课

党委书记讲授新生党课

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是党员教育的基础。9月5日下午,霍晓丹面向全体新生讲授新生党课“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从同学们身边优秀的北大党员故事讲起,通过讲述“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怎样的政党”“如何争取早日入党”专题,引领新生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组织,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信仰、一份承诺,意味着一生的奋斗、奉献和追求,进一步引导新生树立理想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霍晓丹讲授新生党课

活动现场认真听讲的同学

迎新周期间,除了仪式感满满的教育活动,研究院围绕研究生科研压力疏导、就业指导、生涯规划、朋辈互助等成长需求,开展了立体式、多维度的系列教育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同学反响热烈。

专题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受益匪浅

开学之初全面细致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引导新生正确认识心理健康问题,帮助新生提高心理调节能力,构建和谐健康的人际关系的重要方式。9月5日上午,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卉为研究院新生讲授了“助力适应,开启研究生‘心’生活”研究生专题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针对研究生常见的情绪困境,分享了如何从物理适应到心理适应、如何应对压力与疏解等策略方法,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应对研究生生活,特别是科研中的压力与挑战。刘卉妙语连珠,风趣幽默,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

刘卉讲授研究生专题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现场积极互动

新生代表座谈交流会暨党委书记与新生见面会

9月5日下午,研究院举办新生代表座谈交流会暨党委书记与新生见面会。霍晓丹、魏姝、教务老师赵瑞颖、2023级新生负责辅导员龙媛,与来自10个中心的新生代表面对面交流沟通,答疑解惑,增进彼此了解,助力新生尽快融入研究生生活,融入前沿大家庭,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迎接新学期新征程。

新生代表座谈交流会暨党委书记与新生见面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合影留念

综合素质培养及就业指导交流会

研究院积极探索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模式。9月8日下午,在理教207室举办综合素质培养及就业指导交流会。研究院就业创业中心主任蔡旻恩介绍研究院就业基本情况,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研究院学生骨干代表为同学们介绍研究院团学研相关情况、骨干培养体系、院系品牌活动,吸引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提高责任担当。

综合素质培养及就业指导讲座

各中心、各班级见面交流会

迎新周期间,研究院各中心、各新生班级举办见面交流会,师生线下亲切交流,进一步提升了集体认同感和凝聚力。

韩启德与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新生班级同学的合影

霍晓丹、汤超与昌平实验室班级同学合影

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为加强新生班主任队伍建设,9月1日下午,研究院举办新生班主任培训交流会,进一步提升了新生班主任的育人本领,为即将到来的迎新周打下坚实的工作基础。

新生班主任培训会合影留念

研究院扎实开展“迎新周”系列教育活动,后续,还将举办校史馆参访、研究生论坛等迎新活动。未来,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祝福新“北大前沿人”在探索交叉学科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