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总结——化若偃草传承红色基因,学以致用勇担时代使命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思政实践育人的磅礴力量,校团委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以“高举旗帜跟党走,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2023年思政实践课程。32个开课院系的75人次院系党委书记、院长亲赴实践一线参与授课,453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担任授课教师,374名学生党员担任课程助教,带领264支思政实践课程团队、4143名本科生,奔赴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托400余个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真正读懂“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答好“使命卷”,在祖国大地上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青春热潮。

2023年,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聚焦思政实践课程,持续跟进“学思想”、坚持不懈“强党性”、善思笃行“重实践”、奋发有为“建新功”。学院共组织160余名师生,跟随九支思政实践课程团队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在实践中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九支思政实践团队分赴浙江绍兴、浙江宁波、湖南长沙、山东烟台、山东滨州、福建泉州、江西会昌、江苏常熟多地进行实践,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亲自带队,三个新建基地完成挂牌;院长助理、无机化学专业副教授郑捷,高分子专业教授吕华,化学学院行政后勤党支部教师王芊越、吴菁、肖熠、张兴华、牛林,化学学院团委书记侯梦旭,辅导员季宇、陈舒萍、郭姣裕、王祥雨、徐嘉等14名教师参与带队;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白如冰、胡婷、刘杨洛融、彭浩宇、杨钰垚担任课程助教;化学学院选调生校友谢梓骞、周晨光、杨骐戎、杨绍君,以及在赣、在闵多名校友参与思政实践的带队或协调工作。

深入企业一线,感悟产业振兴

化学学院的多支思政实践参访团队走进重点化工企业,深入生产一线,接触技术前沿,在宁波长阳科技集团、滨化集团、万华化学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中感悟中国化工产业的高速发展与变迁,感悟一代代化学人投身国家战略,勇于突破创新的初心使命。

实践团前往滨州滨化集团参访

实践团在万华集团总部参访实践

其中,7月11日至14日,化院师生走进宁波长阳科技集团,前往充满未来科技气息的“膜幻动力小镇”与干净整洁的一线生产车间开展思政实践,并在与企业高管的交流中深入了解长阳历史与高新技术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宁波作为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与“中国制造2025”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在国家的战略规划下集中力量发展起一批高新技术产业,而长阳科技集团作为浙江省高科技民营企业中的杰出代表,正是实现LCD以及光学反射膜等部件的国产化,打破国外长期垄断,维护国家的经济和科技安全,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长阳科技集团秉持着“十年十膜”的庄严承诺与使命担当,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到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宏观战略在企业中的具体表现,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同时也让同学们从专业出发,更加深入地感悟到了化学作为基础学科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强化了科技报国的责任感,立志于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实践团参观宁波膜幻动力小镇展览馆

走进城镇乡野,助力乡村振兴

只有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能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只有深入广袤的中国大地,才能透彻领悟如何做好乡村振兴、怎么去脱贫攻坚;只有关注真正的基层故事,才能清晰认识什么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怎么去承载当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化学学院师生的脚步遍布六省九地,深入到注重低碳化转型与安全生产建设的泉港,探寻过坚持科技创新发挥建筑产业优势的上虞,调研过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开拓创新蔚然成风的常熟……师生们在城镇乡野聆听中国故事,感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

 实践团在福建泉港东张村参访

实践团在江苏常熟苏南研究院参访

实践团在浙江上虞爱心学堂进行科普宣讲

其中,7月4日至7日,化学学院思政实践课程团队前往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围绕“乡村振兴背景下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的主题开展调研活动。同学们走访氟盐新材料产业基地,与当地化工企业交流座谈;奔赴洞头乡雪莲山景区和畲族聚居地,调研农旅融合发展与聚居地民俗文化保护现状;前往和君教育小镇和中共粤赣省委旧址,感悟会昌红色文化基因与旅游业发展。会昌县在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福祉、生态保护等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蓬勃发展,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所强调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的美丽答卷。总结实地调研所感,同学们也总结出“会昌独好”的三点重要举措:一是通过企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利用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与旅游业发展同频共振;三是坚持教育振兴以求人才振兴。老区不老,风景这边独好,会昌的革命红色历史与脱贫振兴的成功经验不仅为实践团的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更走出了一条可供学习的乡村振兴之路。

实践团在江西赣州会昌实践

探寻革命老区,怀抱初心使命

化学学院思政实践团追寻革命足迹,积极发掘实践当地的红色基因,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养料。同学们在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的牟平,回望胶东抗战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感悟杨子荣身上的忠诚与担当;在横跨湘江两岸的望城中聆听那促成湖南和平解放的秘密电台,读懂那镌刻进望城精神系谱中的雷锋精神;在饱经沧桑的革命老区会昌,瞻仰瑞金红军烈士陵园中的英烈前辈,吟诵毛主席在《清平乐·会昌》中所描述的“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实践团在山东牟平杨子荣纪念馆前合影

实践团在湖南望城雷锋纪念馆前合影

2023年,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思政实践课程圆满完成,实践团师生在参访中深入了解祖国的发展历程,体验不同地区的文化与风土人情。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将继续把对祖国的热爱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实践中了解国计民生、在实践中回应时代召唤、在实践中践行青年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也将接续奋斗,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细化思政实践课程方案与工作流程,利用思政实践课程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

专题链接:2023暑期思政实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