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学穷理厚植爱国情,笃行实干砥砺强国志——理学部深入开展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巩固深化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决定于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在全校学生党员中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以“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为主要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激励广大学生党员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青春动能。

筑梦新时代,奋斗正青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

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党支部是党密切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开展学生党建和思政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和主题团日,扎实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示范带动效应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学生党支部成为团结学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是推进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通立德树人“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北京大学理学部8家院系共有学生党支部84个,覆盖学生党员2000余人,牵引带动学生团员逾8000人次,通过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持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优化培根塑魂载体、活化红色教育资源、深化学思践悟境界,在国庆佳节之际全面弘扬爱国精神,展现出了善学尽理、知行合一的勤勉学风与实干作风,落实了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要求,形成了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生态体系。

学在讲堂,联学联讲坚定主心骨

科学的理论是正确行动的先导。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是我们党的优势。党的二十大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生逢盛世、使命在肩,新时代的青年必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征程上接力奔跑、挺膺担当。因此,做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力军,思想政治引领与理论宣传工作至关重要。

2023年10月1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遥感博士生党支部联合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3家学生党支部以及厦门大学“囊萤星火”青年讲师团,开展“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主题联学联讲活动。活动把握国庆这一重大时间节点,发挥青年骨干宣讲才干、凸显学科专业优势特色,分享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入融合。活动设计融入爱国教育、励志教育、安全教育,学生党员共同观看国庆升旗仪式录播、共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共同组织主题交流研讨。通过一系列活动,青年党员们学会在理论学习过程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真学真信、通理善用、知行合一。

3所高校学生代表围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青年何为”进行交流讨论。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博士研究生翟德超阐述了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中青年学子们的贡献以及专业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作用,他表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肩负着建设现代化中国的历史责任,理应积极经世致用、砥砺专业素养,投身地理信息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研究,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并将其转化为实际应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作出贡献。”

交流讨论环节

学在荧屏,共情共思昂扬正能量

红色影视作品是对红色精神的当代赓续,优秀文艺作品是对时代精神的生动诠释、是主旋律正能量“破圈”传播的有效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国两会、基层考察等场合提及优秀文艺作品:“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应该用独到的思想启迪、润物无声的艺术熏陶启迪人的心灵,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优秀文艺作品触动心灵、引发共振、引燃热情、激发担当,不仅是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的生动教材,也是帮助学生党团日创新“打开方式”、推进“提味增鲜”的有效途径。

10月3日,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2022级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学院学生会共同举办“光影实验室”露天观影活动。同学们相聚学院C区下沉广场,在《建国大业》波澜壮阔的史诗场景中,回顾抗战胜利至新中国成立前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浓浓爱国情、拳拳爱国心浓缩于革命年代的慷慨悲歌中,也镌刻在砥砺奋进的时代征程上,更流淌于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化作青年学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青春呐喊,澎湃在“永远跟党走”的时代脉搏当中。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分小组进行讨论,交流情感共鸣、探讨心灵触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蔡浩然表示:“《建国大业》的恢弘叙事,回顾了新中国成立的历史。走进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我被老一辈革命先烈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深深感动。影片引发了我们的思考——新时代的北大青年应该如何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担当好时代责任与家国使命。”

观影活动现场

学在校园,重走重温用活主阵地

五四风雷汇聚青春理想,百年红楼赓续时代荣光。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也是我们党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积淀了得天独厚的红色校史资源与党史教育素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开展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盘活用好校园文化资源,引领广大青年赓续红色文化血脉、共建主流价值阵地提供了根本遵循。

9月25日,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和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国家气象中心办公室(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党委办公室(人事处)党支部、天气预报技术研发室党支部联合开展“学思践悟葆初心,砥砺奋进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来自6个党支部的近30名党员同志重走校园红色地标,重温党史校史故事,在感悟光荣传统中赓续红色血脉,在领悟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支部党员在埃德加·斯诺墓前聆听革命故事、感悟抗战精神;在李大钊像前回顾英烈生平、致以崇高敬意;在蔡元培像前瞻仰燕园先哲、缅怀先生风骨。大家在红色遗迹的精神感召中完成一场跨越世纪的青春对话,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线阵地上擦亮青春底色、守护红色江山。

参访结束后,大家结合参访心得和学科研究热点展开热烈交流。物理学院2021级博士生刘冠宇表示:“与国家气象中心职工党支部的师生们共学共建,我们不仅互相分享了各自的见解和感触,还共同探讨了如何将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各自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团结一致跟党走,在今日之中国书写北大新青年的新作为。”

在李大钊像前共学革命精神

学在现场,齐聚齐唱激扬主旋律

特殊时间节点铭刻历史界碑,重大纪念活动唤醒历史记忆。“知史爱国,知史爱党”,庆祝纪念活动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极具表现力、感染力、震撼力和冲击力,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增进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历史认同和情感认同的重大契机。以庆祝纪念活动为载体推进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形象化、生动化、具体化,是引领青年深刻把握党和国家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带动青年切身体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的有效举措。

10月1日,数学科学学院2023级金融硕士党支部举办“十一”升国旗观礼活动。10余名数学科学学院师生与天安门广场上的30万观众齐聚观礼,在行动中践行祝福、表达热爱,上好一堂生动的爱国思政教育课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在自觉唱响的悠扬歌声里,三军仪仗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旗而来。伴随着雄壮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逐渐升高、迎风飘扬。天安门下,同学们挥舞着五星红旗,讲述着自己与天安门的故事,自豪感与幸福感盈满胸膛,爱国情与报国志在心中激荡。七十四载风雨路,万里山河锦绣色。在巍巍国旗下,同学们唱响昂扬旋律、留下青春合影,展现出青年朝气蓬勃的青春面貌和永远跟党走的万丈豪情。

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在国旗下共话初心。数学科学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李烨尧感慨道:“当国旗冉冉升起,整齐划一的仪仗队铿锵有力地走来,国歌高亢嘹亮地奏响时,我心中涌起一股由衷的自豪感,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繁荣。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坚定了对祖国的热爱,也更加明白了自己应该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观礼活动现场

学在基层,同伴同行接力新征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人有青年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年人,要学会“自找苦吃”,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乡土中国大有可为,祖国山河沃土广阔,在广袤的基层田野当中,蕴含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传唱着生动的红色歌谣,不仅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的见证,而且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开展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中,带领青年学生深入乡村、走进田野,到基层一线耕耘梦想、砥砺德行,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是上好思政实践必修课、用好基层社会活教材的必然要求。

9月30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赴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水峪村开展共建活动,助力青年学生在基层一线、广袤农村“打磨”“墩苗”,在本领上锤炼、能力上磨炼、精神上历练,将科研的根扎入泥土,汇聚乡村振兴的青春动力。在水峪村,当地老支书李连贵同志向同学们倾情讲述村落发展历史,由衷表达党员奋斗情怀,寄语青年党员“要吃苦在先,享福在后”“要做好组织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同学们认真聆听教诲,前往技术扶持辣椒农田中亲身体验劳作过程、感悟脱贫攻坚成就,走进党员教育基地缅怀先烈前辈、重温入党誓词,在丰富的交流对话、参访学习、实践体验当中走进田间地头、回首革命往事,在“守初心不忘来时路,担使命奋斗新征程”的铮铮誓言里,见证赓续传承革命火种的生动实践,迸发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业的蓬勃热情。

在参访交流中,同学们被水峪村的建设历程与奋斗故事深深震撼,被革命先烈坚定不移的信仰、视死如归的气概深深感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珍表示:“未来将以李连贵同志作为自身发展的榜样,明确共产党员的成长方向,做好伟大事业中的‘一块砖’,牢记我们的第一身份,保持对党的忠诚,时刻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到组织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谈交流现场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抓好党员和团员青年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团结引领广大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学生工作部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统筹推动各学部、各院系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提质增效,让党的创新理论伟力在实践中充分彰显,让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在工作成效中得到检验,引领带动青年在学深悟透中厚植爱国情怀,在知行合一中砥砺报国志向,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