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泓斐2023北大艺术之旅于讲堂唱响

11月25日晚,中央歌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尤泓斐携手合作钢琴演奏者、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佳林,于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唱响2023北大艺术之旅中国艺术歌曲专场。

从2010年至今,尤泓斐是唯一一位连续十余年在北京大学举办年度音乐会的艺术家。2021年起,她受邀担任讲堂与元培学院联合开设的大讲堂艺术实践课“轻松歌唱”(现更名为“声乐实践课”)课程教师,指导学生积极参与艺术实践,深受师生喜爱。

尤泓斐唱响中国艺术歌曲专场

本次音乐会精选17首中国艺术歌曲精品,融合了民族音乐风格与西洋音乐理念,作曲年代从20世纪20年代到80年代,歌词源自唐诗宋词、现代白话诗和当代词作,既凝练地反映了五四新文化运动到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社会思潮的变迁,又折射跨越时代的中国音乐风格的一致性。尤泓斐音色华美,声腔运行圆润流畅,气息饱满扎实,富有形象感,生动诠释了20世纪中国艺术歌曲的独特魅力。

白居易的《花非花》、王维的《阳关三叠》等古诗词以美声唱法演绎,意境隽永、古韵盎然。一首由北京大学原国文系教授刘半农作词、赵元任谱曲的《教我如何不想他》表达了艺术家的去国怀乡之情,尤泓斐的歌声唱出了对故乡的依恋和淡淡的乡愁,深深打动着现场观众。张佳林的钢琴伴奏和尤泓斐的歌声里仿佛荡漾着星光,精彩地演绎了中国早期电影的同名配乐《渔光曲》,把解放前渔民们在海上飘零辛劳的景象带到听众的脑海里。师生们沉浸在极富形象感的歌声中,度过了一段美妙的音乐时光。

尤泓斐、张佳林携手演绎

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尤泓斐和张佳林返场为大家再献两首优美的歌曲。音乐会结束后,许多观众留下来与尤泓斐交流和合影留念。

讲堂自运行伊始,就不遗余力地打造“高雅艺术殿堂”与“素质教育课堂”,充分调动艺术资源,为学生提供艺术欣赏与美育实践双重平台。讲堂也将继续携手更多艺术家,继续丰富大讲堂艺术实践课体系,开展不同形式的美育实践,以艺术培养情操、以美育健全人格,持续打造高品质的文化育人平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