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北大青年师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认真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宏观展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学生工作部第一时间组织青年师生收看了开幕会现场直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同学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学生工作部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学习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师生集体观看学习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师生集体观看学习

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集体观看学习

法学院师生集体观看学习

艺术学院师生集体观看学习

元培学院师生集体观看学习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师生集体观看学习

护理学院师生集体观看学习

部分学生学习感悟:

党的二十大代表、体育教研部2021级硕士生 丁宁:

山河壮丽,岁月峥嵘,我们在金秋十月信心满怀共同迎来党的二十大盛会。人民大会堂雄伟庄严,万人大礼堂气氛热烈,再次作为代表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我十分振奋,也更感重任在肩、使命如磐。上午,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系统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中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高屋建瓴擘画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更加宏伟壮阔的蓝图。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我将牢记嘱托,不断增强奋进新时代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精进学业、砥砺品格,为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叶山·叶尔布拉提:

新时代以来,作为来自新疆的青年学子,我深刻感受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生产总值翻一番、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族团结不断巩固……在这十年壮丽征程中,在机遇与挑战、希望与困难中,是党坚定地团结带领全疆2500万各族群众,一起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2020年,我也有幸成为北大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的志愿者,在祖国西北的热土上,以思政课青年教师的身份参与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伟大事业中。今天,我们第一时间集体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作为党员,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考古文博学院2019级博士生 吴琪瑶:

党的二十大在热烈的氛围中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让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振奋和力量。今天的中国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这一代青年学子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主动和历史担当牢牢接过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扎根中华大地的新征程中奋力书写北大青年的时代答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再谱新篇。

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哲学系2020级硕士生 吕芳卉:

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和人民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而我,有幸在北大见证了这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有幸在这五年间从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成长为一名党支书,把对党的信仰、党的热爱、党的感情灌注到工作中,把党的指引、党的教诲、党的磨练实践在行动里。作为北大青年党员,我当永远铭记着这份初心、满怀着一份赤诚,扎根大地、心向人民,积极在我们党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退伍大学生士兵、哲学系2020级本科生 徐梦浩:

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感受到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的绵绵伟力。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要努力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补足理论之钙,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作为一名退役士兵,更感责任在肩,我将继续以“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标准要求自己,追随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十佳团支部书记、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2019级博士生 周兆筱:

聆听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青年学子要坚定拥护党的领导、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紧紧跟随党的步伐,心怀大志、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奉献青春力量。作为前沿学科领域的研究生,我们应该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自觉将人生目标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当代青年的不懈奋斗中梦想成真!

冬奥志愿者、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 唐宇巍:

“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充分彰显了这一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奥秘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审时度势、果敢抉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上爬坡过坎。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初心如磐、笃行致远,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到疫情防控,从经济社会发展到美丽中国建设,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心心相印。习近平同志在2018年考察北大时,提到广大青年“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吾辈青年,要紧跟党的步伐,坚持党的领导,在新时代的春风中赓续奋斗、勇毅前行,用知识提升自己,用奉献回馈社会,以小我入大我,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 高传旭:

今天上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直播,本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让我深刻体会到当今中国伟大变革的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年我正式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肩负起作为一名党员所要承担的重任,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努力奋斗!

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本科生 何文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过去的十年中,中国逐渐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央,积极为全球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提出力争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重要目标……一桩桩、一件件,均彰显着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同时,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提道,中国将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并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未来,我将不断精进专业,深入领悟伟大建党精神,以接续奋斗的昂扬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硕士生 宁江源: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让我感受到无比振奋和自豪。锦绣山河,十年为证,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过险滩、经风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望眼新征程,擎画蓝图令人心潮澎湃,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经济学学生,我深感时代召唤、使命光荣,我将以青春之我投身国家发展,以青春之力奉献伟大复兴,书写不负党和人民的青春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药学院2019级本科生 陈毓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新时代中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勿忘昨日坎坷与成就,更待来日复兴与辉煌。今天,党的二十大以思想领航立足,从机遇看挑战,从成就看成因,以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规划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投身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担起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重任;身为北大药学人,应在专业知识领域秉白首穷经之心,行砥志研思之事,求真务实,钻坚研微,服务社会,讲好“北大药学”故事,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力、用情、用心,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青春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直博生 杜钇明: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过去十年里,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我所研究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我们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为青年一代材料人,我将继续全身心投入到研究更高效新型燃料电池和催化剂的工作中去,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北大智慧,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