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服务,提升师生智慧校园体验——计算中心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冬日别样暖,志愿在行动。2023年11月21日、22日中午,来自计算中心的22名教职工志愿者分别在学一食堂、学五食堂、农园食堂、家园食堂、勺园食堂、燕南食堂等六个食堂门口为广大师生提供现场开通NFC校园卡、电子交通卡使用指导及答疑服务。在餐饮中心和校工会的大力支持下,热情的志愿者在食堂现场服务点“大显身手”,针对师生在使用NFC校园卡和电子交通卡(统称NFC卡)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给予“送上门”服务和“手把手指导”,以数字化方式点亮了校园生活,用热心的服务为冬日燕园送上了一份别样温暖。

教职工志愿者在勺园食堂前帮助学生现场开通校园卡NFC功能

志愿者在燕南食堂为学生答疑解惑

时近中午,各食堂就餐高峰尚未到来,门口的志愿服务点前已是人头攒动。下载APP、身份认证、功能开通、现场充值、手机绑定……瑟瑟寒风中,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帮助师生们安装手机程序,协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使用NFC卡的各项便捷服务,并指导大家处理遇到的各种“奇葩”手机问题。遇到个别极为小众的手机机型,几位志愿者还好奇地“头碰头”聚到一起,边调试边讨论这款机型的程序兼容性问题,甚至掏出自己的手机对照两者的校园卡操作程序进行逐一比较。遇到年纪较大、对手机操作不熟悉的老同志,志愿者们还热情地帮助他们完成手机垃圾清理、账户密码找回,甚至是注册微信号、添加好友、发朋友圈等操作。在志愿者的指导下首次在食堂成功“手机就餐”的一位文科院系老教授高兴地表示:“这下再也不怕忘带校园卡了。一机在手,我们这批老同志也能跨越数字鸿沟,紧跟时代步伐。”志愿者在热情服务的同时,还同时穿插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醒师生在使用智能手机时规避各类诈骗陷阱,守好自己的“钱袋子”,以实际行动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形象,让师生感受到了触手可及的温暖和办事高效的舒心,

2021年秋季学期起,计算中心成功推出可支持App客户端、微信小程序和NFC卡等多种手机终端形式的数字校园卡服务,并不断扩充支持方式、机型范围。当前,北京大学可同时提供NFC校园卡和北大电子交通卡两种NFC用卡形式,供师生自行选择。截至2023年11月23日中午,北京大学NFC校园卡办卡量已达23,538张,正为越来越多的师生提供“一机在手,畅游全校”的智慧校园生活体验,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此次食堂“NFC”现场开通志愿服务是计算中心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之一,已连续开展两年。作为智慧校园建设的主力军,计算中心一直秉承“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的理念,把广大师生的应用需求摆在第一位,致力于构建智慧、高效、便捷、安全的校园环境,并在此基础上持续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风貌为“智慧校园”增光添彩。2023年10月,计算中心网络运行室、运行服务室的10余名教职工用4个全天的时间,牺牲周末休息,全员出动,分别在燕东园、承泽园、燕北园、肖家河4个家属区开展网络维修、答疑等服务。志愿者们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热情服务,将技术指导和疑难解答“送上门”“送到家”,解决了很多年纪较大、腿脚不便、对网络不熟悉的老同志们长期被困扰的网络问题,使家属区的网络服务质量得到了保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计算中心走进社区的志愿服务现场

一年来,计算中心聚焦师生所盼,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成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的动力,组织党员干部持续开展走进师生的志愿服务活动。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坚持把人民群众幸福、满意作为工作目标,从多方发力,常态化、多元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提高用户满意度,提升服务水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