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路上日夜兼程的“摆渡人”——燕园街道“战旗”接返转运组工作纪实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涉疫风险人员转运无疑是一项非常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在燕园街道战“疫”队伍中,就有这样一群人,担负着疫情防控中风险系数高、工作强度大的转运工作。这支以街道机关青年为主体的转运队伍于2020年3月正式成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两年来,始终冲锋在抗疫最前线,截至目前,燕园街道接返转运工作组累计转运2760余人次,为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被评为北京大学2020—2021年度“青年文明号”集体称号。

接单即动 学子归校“急通车”

4月底,北京出现新一轮疫情,转运任务也随之加重起来。“@尚霆 @单威,有4名外籍北大留学生需要由北京西站接返至中关新园进行隔离,请您做好约车准备。”5月22日,街道接返转运组工作群内,尚霆和单威两位转运组工作人员接到转运任务,一声“好的,收到,马上出发”便立刻驱车前往,与需转运人员联系核对好信息,按照既定路线将被转运人员“点对点”安全送达隔离酒店,切实做到无缝对接、全程闭环管理,为学子的归校路筑起“急通车”。面临随时突发的紧急转运任务,他们不畏艰辛、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居民的健康安全。

昼夜兼程 风雨抗疫“摆渡人”

转运工作没有准点,无论是喧嚣的白昼,还是静谧的深夜,转运人员始终都得保持待命状态,就算是凌晨接到转运任务也要立即出勤,因此他们也被称为疫情防控工作中昼夜兼程的“摆渡人”。5月25日晚,街道临时收到区里下派的转运任务,当日值班的两位工作人员单威和张楠立即做好24小时待命准备,一直保持手机畅通。当晚23点接到转运任务后,一人负责开车,一人负责消杀接应,两人熟练配合,按照指令将集中隔离酒店两名居民接返至观察酒店继续隔离,一直工作到凌晨才返回家中。自新冠疫情发生以后,他们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个夜晚,开车驰骋在通往高铁站、机场以及各家隔离酒店的路上了。

对于每一位转运组工作人员来说,工作到半夜都是常有的事,有时甚至一直转运到天将破晓,辛苦、劳累不言而喻,居民看在眼里,也念在心间。6月7日,燕园街道接到了一个特殊的表扬类12345案件,一位居民在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留言道:“小张和小单两位同志对我提出的问题不厌其烦、耐心解答,及时缓解了我被转运隔离的焦虑情绪,后续面对我的电话询问不推诿,认真回答我的困惑,感谢他们!”

片刻不歇 频繁转运显本色

街道接返转运组工作人员除了每日要将中低风险居民转运至海淀区核酸检测采样基地外,还要负责把境外及高风险地区返京人员从机场、车站“点对点”接送到集中隔离酒店,将社区高风险人员以及没有居家隔离条件的居民转运至酒店集中隔离,待集中隔离结束后再将其闭环接返至社区继续居家隔离。另有高考学生、特殊人群等紧急突发转运任务,需要转运工作人员时时关注群内消息,做到24小时待命,说走就走,及时接转。

5月16日上午,尚霆和单威两位转运组工作人员刚完成常规转运工作回到街道,就收到新的转运消息,需要将燕东园社区2名涉疫高风险居民送至美豪酒店进行集中隔离;下午根据街道领导指示和北京大学学工部需求,又马不停蹄地从街道出发将北大学生从裕龙格丽酒店转运至中关新园继续隔离;到了晚上,还会收到转运外籍留学生的紧急任务,经常要一天转运3—4次。此外,在本轮疫情最严重、转运任务最繁重的时候,转运组的毛竹和单威搭档配合,一天就要完成多次转运任务,如此反复,转运一批又一批涉疫风险人员,直至最后一班,节奏快、强度大、高负荷、不定时……这些都是转运组工作的真实写照。

驻扎一线 坚守岗位勇担当

比起永远在路上的“摆渡人”,作为转运组最年轻的“90后”小伙,李博则以“固守”的姿态驻扎在岗位上,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全力。5月5日,为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李博家所在的朝阳区进一步提级管控,要求全部落实居家办公,但当时街道区域核酸筛查工作也刚刚开始,各核酸点位可能随时会遇到突发状况需要有人到现场协助解决。因其工作的特殊性不便居家办公,李博便主动申请暂时住到单位,除了要根据社区需求向区里申请隔离酒店安排、完成区域核酸检测任务、学校疫苗接种工作外,他还主动参与到街道转运工作中来。与他同样暂住在办公室的还有单威,在遇到晚上有突发转运任务而人员又难调配的情况下,他俩都会爽快接下转运任务,主动请缨帮同事替班,在疫情防控的前线,用责任、担当、坚守护佑着燕园的健康平安。

规范操作 筑牢防疫安全线

虽然几轮疫情下来,转运组工作人员对转运流程已经相当熟练,但他们也丝毫没有掉以轻心,始终重视接返过程中的安全防护,严格执行二级防护,穿戴防护服、配备N95口罩、护目镜、隔离面屏、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品,切实保障转运过程中个人防护安全到位。完成任务后,他们还要按照“一次一消杀”工作原则,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做到“转运一次、消杀一次”,充分保障居民朋友的健康安全。

调度统筹 护航健康转运线

人员转运复杂繁琐,转运过程会发生很多的突发变动,需要转运组人员合理调度和科学统筹,比如根据风险等级判定转运对象的优先级,通过摸底排查提前掌握返京人员基本信息,协调社区评估是否具备居家隔离条件以及根据交通情况规划最优接送路线等。为使转运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街道接返转运组对原有转运角进行升级,根据工作实际情况专门制定了一本《燕园街道转运组工作手册》,梳理转运工作的程序和规则,规范各项工作环节,落实相关人员工作职责,做好转运后勤保障工作,确保转运组成员个人防护措施到位,为转运人员提供更安全、更高质、更贴心的转运服务。由于近来天气越发炎热,转运组还为工作人员贴心配备了各种防暑降温和防蚊虫叮咬用品,切实做到关爱关心转运组工作人员,做好转运服务保障工作。

疫情发生后,街道接返转运组工作人员始终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他们或在路上为转运工作奔走穿梭,第一时间完成人员接返;或在点位上调度指挥、协调人员,全身心投入街道转运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筑起移动的防疫屏障,以负重前行守护着人民的健康安全,感谢他们的“疫”无反顾,充当昼夜兼程的“摆渡人”,为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