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礼二十大 不忘初心绽芳华”——光华管理学院举办欢度国庆系列主题活动

盛世华诞,举国同庆。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丰富留校学生的假期活动安排,夯实思政铸魂育人的教育阵地,光华管理学院围绕“青春献礼二十大 不忘初心绽芳华”举办欢度国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青年学子在节日的氛围中赓续精神血脉,凝聚班团力量,砥砺奋进前行,用实际行动为祖国母亲献上真挚的祝福。

光华管理学院举办欢度国庆系列主题活动

赓续精神血脉,踏寻红色印记

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潮涌动中共同见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穿越北大红楼的历史烟云回眸百年辉煌……这个国庆节,光华管理学院师生通过丰富多彩的思政实践活动,共贺祖国荣耀、赓续精神血脉,厚植家国情怀、踏寻红色印记。

10月1日当天,21.8万人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庆祝新中国73周年华诞,其中就有一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青年师生。凌晨5点,看着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潮一点点汇集,看着整齐庄严的护旗队伍,当国歌奏响,万人齐唱,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那一瞬间,光华青年学子更是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纷纷表示“那是从旭日采下的虹,没有人不爱你的颜色”“这次的国庆升旗观礼将会使我铭记终生,这将成为我此生无比具有纪念意义的一笔”。观礼结束,他们对着飘扬的五星红旗庄严宣誓:“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铿锵有力的字句响彻云霄,久久回荡于霞光四射、和平鸽飞舞的苍穹,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光华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寸心寄华夏,捍卫盛世之中华。

光华师生在燕园集结并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展览馆是党史教育殿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10月2日下午,光华管理学院团员骨干学校组织“寻迹红色党史 追忆峥嵘岁月”主题实践参访活动,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学习党史知识,激励革命精神,增强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背景下的伟大复兴大业,一段段弥足珍贵的文字、一幅幅泛黄的照片,都在向参观师生诉说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描绘着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参访期间,光华团校青年沿着历史轨迹,感受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在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八个大字面前,许多同学驻足、凝视、沉思,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人民献身、勇担使命的大无畏精神的高度总结,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鼓舞着光华学子时时刻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史教育中汲取力量,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光华师生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合影留念

北大红楼是五四运动的重要策源地,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地。北大红楼之于北大的分量,正如历史之于现实的分量,没有红楼,没有红楼孕育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精神,没有红楼里诞生的伟大先驱者,就没有今天的北京大学。10月3日下午,光华管理学院团员骨干学校组织青年学子赴北大红楼旧址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站在《南陈北李 相约建党》的油画前,光华学子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历经百余年,红楼唤醒了一个觉醒的年代,托举起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记录了革命先驱为信仰、为国家、为民族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历史。走进北大红楼,每一位青年学子都受到了思想上的洗礼和精神上的震撼。他们感慨,作为新时代的北大青年,将会继承北大人的家国情怀,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之时,厚植理想信念,砥砺报国之志,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光华学子参观北大红楼

凝聚班团力量,相聚燕园时光

在燕园,我们走过同一轮春秋;在光华,我们遨游同一片学海;在班上,我们共享同一场青春。为进一步凝聚班团骨干力量,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荣誉意识和团结意识,光华管理学院鼓励各班团支部充分发挥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引领青年的组织优势,线上线下开展创意活动,让青春活力在基层持续释放。

10月1日下午,光华管理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光影绽芳华”新生班级合影活动。在敢当石前,在五四体育场上,全体光华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尽情发挥创意,用独特的爱心手势、专属的班级队列表达了对祖国最真挚的祝福,彰显了新一代光华学子的青春气息和蓬勃朝气。合影完毕,班级成员共同在“班级之树”按下手印、共话心声,凝聚起班集体团结向上的奋进力量,为光华管理学院班团建设再续新篇。

“喜迎二十大,光影绽芳华”新生班级合影留念

光华学子共同在“班级之树”按下手印

结合“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光华管理学院各党团班支部以静园歌会、红色观影和实地研学等多种形式滋养爱党初心、赓续红色血脉,共同为祖国母亲庆生。国庆期间,光华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1班举办“青春中国心 敢当时代行”静园歌会。旭日阳光下,如茵草坪间,在场师生用最饱满的热情,齐声合唱《歌唱祖国》,传递了礼赞祖国的美好祝愿。2022级本科2班举办“庆华诞 忆初心”红色观影活动。青年师生欢聚一堂,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我和我的祖国》,感受聚焦“小人物”、倒影“大时代”的细腻笔触,激发了浓厚的民族自豪感与责任感。2022级金融硕士班赴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参观学习“北京大学考古100年考古专业70年”展览,感悟到百年来北大考古人的奋斗精神,增强了对中华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文化自信。

“青春中国心 敢当时代行”静园歌会现场

这个国庆,让“主旋律”变得“多元化”,也得到光华青年的热烈反响。10月3日下午,学院学生会联合思维潜能开发协会举办“‘剧’星火而为燎光,温‘本’心以献中华”主题剧本杀活动。以抗日战争为背景的红色剧本为切入点,使同学们深刻感受革命先辈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心系国家安危于己身的伟大情怀。2022级本科3班举办“争做新青年 奋进新征程”献礼祖国集祝福活动。同学们在便签纸上写下自己的强国梦想和美好展望,在“强国有我,青春接力”的铮铮誓言下再铸复兴之魂。2021级本科生联合举办“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红色经典诵读活动。近10位党团班骨干担任主讲人,为同学们现场解说《马克思恩格斯文选》《共产党宣言》节选等经典著作,让所有人身临其境地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的精神洗礼。

“争做新青年 奋进新征程”献礼祖国集祝福活动合影

主讲人为同学们现场解说经典著作

探索求真力行,砥砺奋进征程

创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禀赋。青年学子生逢伟大时代,应当始终坚持“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探索求真力行,砥砺奋进征程。国庆期间,光华管理学院围绕理想信念、成才成长和仪式教育等方面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将敢想、敢闯、敢当的韧劲熔铸在青年学子踔厉奋发的精神血脉之中。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27日来到了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跟随总书记的脚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2日上午,光华管理学院组织师生前往北京展览馆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们走进展厅,认真观看。2021级博士研究生高晗对此深受触动,表示“北京展览馆一行,让我在每个成就的照耀下,赤心再次闪烁。中国梦终将在我们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光华师生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为引导青年学子广泛涉猎各个领域的知识,锤炼稳扎稳打、敦实过硬的“真功”,光华管理学院举办“探岳讲堂”第九讲,邀请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蔡一茂主讲,覆盖近百位青年师生。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集成电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技术发展前沿有了更清晰的把握,更加激励广大青年关注和投身科技创新领域,为建设科技强国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探岳讲堂”第九讲现场

蔡一茂主讲“集成电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

为切实强化安全教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光华管理学院团委举办学生骨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邀请北京大学保卫部部长赵冠英主讲授课,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为构建平安校园打下良好基础。

光华管理学院学生骨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现场

赵冠英主讲授课

10月7日晚,“逐梦向光 共绽芳华”光华管理学院团委2022年迎新晚会圆满落幕。晚会由学院2019级博士生魏钊主持。校团委副书记(兼)、学院团委书记鞠晓,学院团委班子成员以及全体团学骨干青年共襄盛会。晚会分为《守初心》《正启程》《向未来》三个篇章,通过奏唱国歌等仪式教育,引导光华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凝聚奋进伟力,奏响青春乐章。

“逐梦向光 共绽芳华”光华管理学院团委2022年迎新晚会合影留念

暖心关怀陪伴,助力成就未来

点滴温暖聚真情,桩桩小事暖人心。国庆期间,光华管理学院广泛组织青年学生开展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走访慰问教职工等活动,营造欢乐温馨、感恩你我的育人氛围。

举办“喜迎华诞 ‘职’争朝夕 ”职业照拍摄活动,覆盖学院百余名同学,满足光华学子未来升学深造和实习就业需要,为他们的职业生涯道路提供帮助。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国考选调备考指导活动”,吸引100余名学生参与,举办“军工国防方向就业政策解读活动”,引领青年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尤其是军工国防领域就业,为同学们的人生选择提供了新方向、新机遇。光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3班举办“欢度国庆 筑梦未来”党团班联合活动,班主任张英广结合个人的求学求职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勉励青年学子拓宽对未来的思考范围,增强自己奋发学习的动力,将暖心关怀传递给每一个在场的学生。

光华管理学院“国考选调备考指导活动”现场

“欢度国庆 筑梦未来”党团班联合活动合影留念

有一群人,他们总在幕后,默默地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服务,在国庆假期,他们也需要被我们“看见”。10月4日下午,光华管理学院团委组织研究生会学生骨干走访慰问学院后勤员工,向值班值守的保安、保洁人员送去爱心果盘和明信片,并致以节日的祝福以及真挚的感谢。当晚,光华青年感恩回馈31楼、34A楼和34B楼楼长、驻楼辅导员和保洁员。举措虽小,温暖却大,点点温情,共同构筑起光华大家庭的珍贵回忆。

研究生会学生骨干走访慰问学院后勤员工

光华青年感恩回馈楼长

心理健康是大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基础。国庆期间,光华管理学院还坚持为学生提供“你身边的心理咨询”北大光华心理咨询室服务,心与心相连,情与情相牵,陪伴光华学子迎接国庆华诞。

青春献礼二十大,不忘初心绽芳华。国庆期间,光华管理学院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和实际,在丰富载体、宣传引导、活动引领等方面主动作为、创新举措,开展一系列欢度国庆活动,赢得了好口碑,发出了好声音。接下来,光华管理学院将继续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优化思政协同育人体系,以引领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光华人的力量。

专题链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