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花 安全是根——北大启动秋季安全教育活动

10月21日晚7:00,北京大学2005年秋季安全教育学生骨干培训会于办公楼礼堂举行。培训会由北大保卫部张虹部长主讲《大学生安全意识培养》,由学工部查晶副部长主持。来自30多个院系的近600名学生骨干和院系学生工作办带队老师参加了培训会。此次培训会的举行也标志着北京大学“生命如花,安全是根——2005年秋季安全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此次秋季安全教育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和保卫部联合主办,旨在普及安全知识,强化防范意识,教会北大学生安全方面的技能,从而更好地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系列活动的主推口号为“生命如花,安全是根”,意在突出生命的美好、灿烂和温馨,同时强调安全作为创造灿烂生命的底线对于生命本身的基础地位。系列活动主要侧重七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电脑网络安全,校园治安安全,人身安全,个人金融安全,团队出行安全。与历次安全教育活动不同的是,此次秋季安全教育重点突出五个结合和四个侧重:全面普及和北大需要结合,氛围营造和亮点活动结合,强化意识和教会技能结合,事前防范和事后自救结合;侧重新生安全教育,侧重女生安全教育,侧重个人金融安全教育,侧重团体出行安全教育。

张虹部长当晚的培训报告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即火灾的防护及用火安全,交通安全和学校周边环境安全。他重点介绍了火灾的起因和相应的灭火办法以及灭火器的分类与使用,介绍了各种常用交通标志,并用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实况录像向大家展示了交通安全意识不够造成的血淋淋的场面,旨在让同学们了解交通安全意识的重要性。他还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再现了校园内偷盗、抢劫、诈骗等案例,提醒同学们应该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张部长最后特别提醒同学们,遇到歹徒要随机应变,不要与其硬碰硬,首先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

本次培训会中最吸引同学注意的是材料中大量真实案例视频和模拟场景剧的播放。当一辆大卡车把一个骑自行车的人撞出好几米,并从他身上碾过的时候,同学中发出阵阵唏嘘;当行骗者利用大学生的纯真与善良骗走其信用卡及手机的时候,大家纷纷感慨叹息;当看到偷车贼被学校保安抓住的时候,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

到场的600多名学生骨干及院系带队老师认真聆听了张虹部长的报告,并在最后观看了有关此次安全教育活动的《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大学生安全教育专题片。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报告会从防火、交通以及校园治安等各个方面强化了他们的安全意识,使他们更进一步认识到生命安全的重要性,回到各自院系以后,他们将会把培训内容传达给身边的同学,让大家来共同关注安全问题。

此次秋季安全教育活动预计将一直延续到11月上旬,后续即将展开的活动内容包括:发放一本北大学生安全知识小册子,进行一次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组织团队出行和个人急救两场培训,组织个人金融安全和北大周围治安状况两场讲座,组织若干场人身自卫训练,并拟组织一场覆盖全校新生的安全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