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节之亚太文化区——各族传统服饰竞相争妍

10月22日,走过三角地和百周年纪念堂的人都会感到一阵强烈的旋风,随着它不由自主地停下移动的双脚,因为今天,北京大学的国际文化节在三角地隆重的开幕了!

花花绿绿的展台,人头攒动的嘈杂场面,各式各样异域风情的小吃和玩偶,不同“地域”播放的震耳的背景音乐,各种语言和笑声混杂一体……其中最惹人眼球的当属穿着各种民族服装的俊男靓女。颜色样式各异得足以让你眼花缭乱。

背景介绍一:朝鲜和韩国都位于拥有“三千里锦绣江山”的朝鲜半岛上。这是一个古老、纯朴而又多情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朝鲜民族逐渐形成了坚忍不拔、刻苦勤劳、能歌善舞、讲究礼貌、热情好客的品德。即便在日常的生活中,朝鲜人民也非常注重礼节,在语言习惯和姿态上,同辈之间、对长辈、对晚辈的用语都有严格的区别。韩服的设计同他们平常的坐站姿势有着密切的关系。

韩国展区:

一曲脍炙人口的《大长今》主题曲,极富民族特色的传统衣着,缤纷的民族体育活动的介绍,可口的风俗饮食,精巧的民间工艺……韩国展区无疑成为了这次国际文化节最大的亮点。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朝鲜族的传统服饰。

朝鲜族的传统服饰很有特点,不论是男式还是女式的衣着,都非常宽大不显身材。韩服是韩国的传统服装, 优雅且有品位。近代渐渐被洋装代替,只在节日和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穿着。

女性的传统服装是短上衣和宽长的裙子,看上去很优雅;男性以裤子,短上衣,背心,马甲显出独特的品位。 白色为基本色,根据季节,身份,材料和色彩都不同。 最近,增加实用性的生活韩服很受欢迎。

韩服的美可以从外观的线条, 布料的色彩及装饰的变化中看出。强调女性颈部柔和线条的短衣, 内外边V字型领或自然柔和的袖口曲线, 突出温和感。 从短衣到裙子, 垂直下垂的线条都体现端庄, 贤淑。 裙子从上到下渐渐扩散细纹增加优雅之美。 线条的美在男性的服装中也一样。

<v:imagedata

外套
外套是短衣和裤子上面所穿的衣服, 可在外出时穿。

<v:imagedata

裤子
裤子指男性所穿的下衣。 根据体形宽松制作, 以适合坐式生活为特点。

 短衣
短衣相当于上衣, 男女装有差异/ 男式以线条粗, 平坦为特点;
女式以装饰华丽曲线短而美丽为特点。

韩服的特征是色彩, 纹路, 装饰等很随意。 使用两种以上颜色, 超越单纯色彩的范围, 受阴阳五行思想影响。 花纹, 衣边装饰也增添了韩服的美。

朝鲜展区:

朝鲜展区较之韩国展区那个巨大的场面要小多了,摆放的物品也没有韩国展区那样纷繁复杂,只是在墙上整整齐齐地挂着领袖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画像和多次会谈时候的照片,每个人胸前挂着小小的徽章。但是,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那种强烈的敬意和崇高的信仰,所以小而简单的朝鲜展区,却吸引了众多观众真诚地与朝鲜留学生交谈。

<v:imagedata

裙子
裙子为女性的下衣。 裙子做成褶皱型和背心相连而成,分为单裙衬群套裙等。

展区里有一个可爱的女孩子,穿着传统的朝服,穿梭在人群中,使朝鲜展区认真严肃的气氛轻松了不少,路人都纷纷要求与她合影留念。


背景介绍二:日本位于太平洋西岸,是一个自然资源比较缺乏的国家。但是这个民族坚忍的性格和勤奋好学的精神却是他们发展成为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这种精神使他们天生具有一种改革求新的意识。然而与此格格不入的是这个国家精致的传统文化,这一切,使得日本成为一个传奇而备受争议的国度。

日本展区:

提起日本,人们首先想到的应该就是富士山、樱花还有和服了。
  
和服饰日本民族的传统服装,它是在中国唐代服装的基础上,经过了1000多年的变化改造而成的。日本的和服种类繁多,男女和服差别明显。男式和服色彩比较单调,偏重黑色,款式较少,腰带较细,附属品不多;女式和服则比较复杂,不仅色彩缤纷艳丽,而且款式多样,穿起来也很麻烦。穿和服时,讲究穿布袜、木屐或草鞋,还要根据和服的种类,树立不同的发型,对腰带的结发也有不同的研究(有的结成蝴蝶节型)
  
日本展区的一个穿和服的女孩子对记者说,和服在日本其实有两种,正式的和便装。正式的除了春节和她们20岁成人仪式,其他时候很少穿,装饰繁多。但便装和服是日常人们穿的,女孩子的和服一般为红色、粉红或蓝色。
  
记者还注意到旁边的一个穿和服的男孩子,他的和服穿法和女式的有所不同,胸襟敞开,腰带也没有结,袖管下面缝住了,成为一个口袋。只见他从袖子里掏出了一个数码相机,开始拍起了舞台上的表演

<v:imagedata


日本展区还有精彩的茶道的表演和游戏的展示和试玩,加上日本留学生的热情,展区的参观人数也一直居高不下。


背景介绍三:越南位于中南半岛东部,古时作为中国的郡县达千年以上,一直以来受中华文明熏陶,因此在人文风俗方面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又有其独特之处,可谓于中国文化同工中又有异曲的一个东方国度。

越南展区:

越南的传统服饰越南旗袍,是从中国清朝的旗袍演变而成的,乍看上去两者很相似。细细看来却有许多不同。比如外层同样的小竖圆领、紧腰身,裙身缀有绣花或绲边;里层,越南旗袍却讲究搭配上长裤,于是裙衩开得高过腰间。

<v:imagedata
   
怪脸谱,大斗笠,都是越南文化的特色,在展区中倒也以精简的展品独树一帜。


背景介绍四:新加坡共和国是一个热带城市国家,位于马来半岛南面。其环境之清洁,产业之繁荣,国民之守法,在世界上是少有的,尤其是其首都新加坡,也以“花园城市”的美称称著于世。

新加坡展区:

展区里以宣传画为主要展示方式,也有食品的现场品尝。新加坡的留学生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的国家,尤其是文化上,所以,新加坡的服饰文化也别具一格。由于新加坡的人口来源主要是华人、马来人、印度人、还有她们所谓的“洋人”(欧美国家的人),所以,新加坡的传统服饰丰富多彩。有中国的传统旗袍,有马来人的纱笼,有印度的纱丽,还有现代时尚的便装。可谓多姿多彩。

<v:imagedata


老挝、马来西亚、印尼……等展区

另外,老挝、马来西亚、印尼等展区的服饰也分外惹人注意。或简单或繁复,或平素或艳丽,衣饰在展区中已经成为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v:imagedata


老挝女孩

<v:imagedata

                 

印尼服饰
                

<v:imagedata

马来西亚服饰    

中国展区:

远远看去,洋溢着一片古典红的就是中国展区了。展区布置得时尚却不缺乏古典气息,大红的灯笼,大红的春联,前面却是香港时尚品牌的手袋在迎风飘扬。身着唐装的中国学生显然是一副东道主的气派,给行人和参观者提供美味的粽子。 

汉文化地域的文化自古以来受到中国极大的影响。现在,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传统的服饰文化也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像是韩服、和服还有中国的旗袍,都已经改良成为适合现代人们审美观的新型传统服装,更便于人们的日常生活。

<v:imagedata

摄影:李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