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字与食物:记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

这次国际文化节参展的中亚国家只有两个: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

两个国家的留学生十分友好,记者来到吉尔吉斯斯坦展区的时候,正好看到一个塔吉克斯坦的小伙子在这儿串门,小伙子非常热情活泼,一边随着文艺演出那边传过来的音乐翩翩起舞,一边招呼前来参观的客人,俨然一副主人的样子。

记者在其中发现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两个在地理上接壤的国家在地域和文化上有很多独特之处,但前来参观的人们似乎更多地把目光聚集在了塔吉克斯坦的文字和吉尔吉斯斯坦的食物上。

在塔吉克斯坦展区,记者连着看到三批进来要求给他们写点塔吉克文字的参观者。问及为什么对塔吉克斯坦的文字感兴趣时,这位正兴致盎然的姑娘说,一是很好奇,二是想留点纪念。塔吉克斯坦姑娘也异常爽气,在一件要求签名的文化衫上很大方地先用中文写下了“塔吉克斯坦”五个字,然后用母语再一次写下祖国的名字,挥挥手表示这象征着两国人民的友谊。

<v:imagedata

塔吉克斯坦位于中亚东南部,与我国新疆接壤,是中亚领土面积最小的一个多民族国家,其居民多为穆斯林。塔吉克斯坦有着奇特的民族文化,以传统民族服装为代表,这次展出的就有传统的民族服装和来自民间的一些传统艺术作品以及民间器具。

<v:imagedata

<v:imagedata

在吉尔吉斯斯坦展区,当记者中午再次到达那里的时候,发现早上摆出的吉尔吉斯斯坦特色食物都已不翼而飞。其中的“馕”是我国新疆的一种民族食品,在吉尔吉斯斯坦也很受欢迎,一个上午时间,满满的两盘“馕”就被一扫而空了。

<v:imagedata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小伙子正用他特有的吃法品尝吉尔吉斯斯坦的葡萄,引来一群好奇的参观者。

<v:imagedata

<v:imagedata

据悉,吉尔吉斯斯坦在北大的留学生只有三位,但以佳咪丽为总负责的这“三剑客”想了种种办法,把展台的各项活动搞得有声有色,生动地展示了“丝绸之路”上特有的风土人情。

摄影:潘聪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