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音乐舞蹈史诗舞之王“热情之火”将在北大上演

12月18日起连续三天,百周年纪念讲堂将上演土耳其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舞之王“热情之火”》。该剧浓缩安纳托利亚5000年悠久的文明史,同时也是一部鲜活的人类舞蹈演变史,富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和浓郁的土耳其异域风情,与随后在讲堂上演的俄罗斯芭蕾舞剧院经典剧目《天鹅湖》共同构成了本年度讲堂为师生奉献的压轴大戏。

专家评点这部舞剧具有三大看点:

第一大看点就在于奥斯曼民族的美妙传说。按照这个传说,乐舞成了上帝缔造人类时的慷慨馈赠,而那首令人心醉的曲调则来自一支小巧的芦笛——它在当地方言中叫作“内”(Ney),其发音非常接近于苇茎乐器的特殊音色。按照这个传说,这支上帝赐予的魔笛能吹出12个乐音,而根本目的则在于引发出能与一年四季和四大要素紧密呼应的四种舞蹈——像疾风一样迅速的舞蹈,像海浪一样好玩的舞蹈,像火焰一样炽热的舞蹈,和像地球一样旋转的舞蹈。按照这个传说,土耳其这个民族本是由来自中亚大平原的农民所组成,因此,萨满教的托钵僧便用天旋地转的舞蹈,与天地沟通,将人神相连,为人类治病,并为这台综艺秀开场——在天幕投射出的宇宙中,他们无休止地旋转,并像流星一样,在广袤的太空中加速飞翔。当打击乐、铃鼓、钹与歌声自然地融入魔笛的吹奏声时,整个舞台的气氛达到了一个高潮。

第二大看点就在于各式舞蹈的琳琅满目。继天旋地转的托钵僧舞之后,接踵而至的是激情火暴的吉普赛舞、短兵相接的阿塞拜疆舞、纯朴自然的牧羊舞、神秘莫测的假面舞、庄严肃穆的祭祀舞、狂放不羁的酒神舞、跳转俱佳的现代舞,以及来自爱琴海、阿纳托利亚、色雷斯、黑海、巴尔干、格鲁吉亚、阿布哈奇亚、奇尔卡辛、阿拉维等地区的舞蹈,足以使我们大开眼界。跳舞,本是这块土地上旷日持久的文化传统。忆往昔,这里的人们不分男女老少、无论高低贵贱,都曾是跳舞的好手。而从伊斯坦布尔到安卡拉,从高加索山脉到阿塞拜疆边界,各民族的人们都曾在跳舞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并对这种生命的存在方式情有独钟。但在种类如此繁多的舞蹈中,真正能够代表土耳其文化的却只有一种,那就是别称“东方舞”的肚皮舞!或许,它就是上帝在造就土耳其人的同时,赐予他们的那种舞蹈,并因此充满了生命的活力与冲动!

第三大看点在于各类服饰的色彩斑斓,甚至眼花缭乱。据统计,60位男女舞者总共要穿1,800套各民族的服装,制作这些服装的衣料总共10,000米之长,琳琅满目的装饰物则有18,000件之多,而仅是这些服饰便足以让我们置身于一个民族服饰博物馆!

编导有意淡化了该剧的情节,以便使观众从追随情节的理性负担中解脱出来,更多地去注意绚烂多姿的舞蹈本身。制作者采用现代新潮的创作手法将优美动人的传统曲调与舞美设计相结合,营造出神秘莫测的整体氛围。全剧东西方文明交相辉映,既有热情的赞美,也有凄美的诉说;既有整齐的律动,也有激荡的震撼。届时观众可以充分地欣赏到舞蹈的视觉美感与动觉刺激,感受人类生命之花的绚烂,享受这场既经典又时尚的舞蹈综艺秀。

2002年4月,风靡欧洲最成功的舞台剧《舞之王》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2场引起巨大轰动。而全新编排的《舞之王“热情之火”》淡化了剧情逻辑、丰富了舞蹈的形式与内涵,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恢宏的气势来表现安纳托利亚以及舞蹈艺术本身,是一场不容错过的东方与西方、远古与现代相融合的舞蹈的盛宴。此剧曾在欧洲的瑞士、英国、奥地利等国连演百场,场场爆满,创造了舞剧的票房奇迹。今年1月——2月,《舞之王“热情之火”》曾在保利剧院和天桥剧场高调登台,赢得观众的喜爱,2006年1月——2月又将在北展剧场隆重上演。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使同学们足不出园就能欣赏到世界级的优秀演出,讲堂不遗余力地与主办方协作,终于在校园推出了这台大戏。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